美F22推迟赴日原因:国际日期变更线致系统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6:03 中国新闻网
美F22推迟赴日原因:国际日期变更线致系统失灵
资料图:2月17日美空军首批两架F-22A猛禽战机抵达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

  中新网3月1日电 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22“猛禽”战斗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它具有隐身性能,装备有先进的雷达、武器系统。它装备的涡扇发动机非常高效,可以使它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以超音速巡航。但是一个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事件却使6架F-22“猛禽”战斗机今年2月未能完成从夏威夷至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的12至15小时的航程:国际日期变更线使美国空军最具威力的战斗机无功而返。

  当“猛禽”战斗机机群越过国际日期变更线时,机上的多个计算机系统发生了崩溃,燃料分系统、导航、部分通讯系统完全失灵。飞行员进行了多次努力也未能重启这些系统。幸运的是,当天的天气非常好,能见度没有问题。此外,给“猛禽”战斗机机群加油的加油机也可以引导它们降落在安全地点。美国空军退役少将史皮尔德称:“它们需要帮助,如果它们与加油机分开了或者当时的天气恶劣,它们将失去高度感。它们将没有通讯和导航系统可用。它们可以返航,它们或许能够发现夏威夷岛屿,但是如果进场机场的天气不好的话,那么它们就会遇到真正的麻烦。”

  史皮尔德称:“加油机把它们带回了夏威夷。如果当时的天气很恶劣,情况将会很严重。空军在48小时内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是一个计算机系统的小故障,有人在编码中犯了一个错误,这引发了一系列故障。”

  对于那些“猛禽”战斗机飞行员来说,他们很幸运,因为如果是在实战的情况下,他们可能会因为数行编码出错而被击落。史皮尔德称:“幸运的是,我们在实战之前发现了这一问题。我们在48小时内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些战斗机再次升空,完成了它们的部署。但如果是在实战中发生这一问题,那么后果将很严重。”

  据悉,“猛禽”战斗机曾在阿拉斯加的模拟对抗演练中与美国空军和海军的F-15、F-16和 F/A-18对阵,一支由“猛禽”带队的“蓝军”空中小组在演习中取得了241比2的惊人胜利,“蓝军”被击落的两架飞机是其F-15僚机,而不是“猛禽”战斗机。(关新)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