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飞机被冰雹砸破 发射被迫推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0:21 人民网
美国航天飞机被冰雹砸破发射被迫推迟(组图)
受伤的航天飞机燃料箱头部

美国航天飞机被冰雹砸破发射被迫推迟(组图)
无法升空的航天飞机

  人民网2月28日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7日透露,由于矗立在发射架上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突遭冰雹袭击,原定3月15日的发射升空活动被迫推迟到4月下旬。据悉,本次严重的冰雹灾害造成“亚特兰蒂斯”号主燃料箱和机翼上出现了数百个“小麻子”。为了保险起见,有关方面决定,将航天飞机送回厂房检修。

  美联社报道,被冰雹“打伤”的部位主要位于航天飞机燃料箱上部三分之一的位置。由于美国航天飞机在发射前的检修时间相当紧张,因此推迟发射已成定居。一旦发生成功,“亚特兰蒂斯”号将在太空飞行11天时间,为国际空间站送去大约重达17吨的各类物资,并且将进行至少三次太空行走来维护国际空间站的设备。

  大冰雹砸了美国航天飞机

  有关方面介绍说,26日晚间,本次冰雹伴随着风暴袭击了肯尼迪航天中心。当时风速高达每小时100多公里,最大的冰雹直径更是超过6厘米。更巧合的是,所有这些冰雹和暴风雨,统统落在了航天中心发射场内,其他地区依然是“风平浪静”。美国气象局指出,这是肯尼迪航天中心遭受的“历史上最严重冰雹灾害”。

  1990年,“亚特兰蒂斯”号的主燃料箱曾被冰雹击中,造成些许“轻伤”。1999年和1995年,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两次因为机体遭冰雹袭击而推迟发射。

  由于美国航天飞机使用液态氧作为燃料,为防燃料箱表面结冰,生产厂家用泡沫绝缘材料进行保温。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时,从主燃料箱上脱落的保温绝缘块击中了飞机机翼,造成隔热瓦损伤。最终,“哥伦比亚”号在返航途中因超高温空气从破损处入侵而当空解体,七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此后,美国有关方面重新设计了航天飞机的主燃料箱,并且去掉了箱体表面的泡沫绝缘材料。此后,2006年美国航天飞机的三次发射都取得了成功。今后,美国将继续改进航天飞机的主燃料箱,直到这种宇航器在2010年全部退休为止。目前,美国共有三架航天飞机,另外两架是“发现号”和“奋进号”。

  宇航员太空“发疯”怎么好?

  除了做好发射前的技术保障工作,美国方面更关注宇航员的心理健康问题。比如,万一某位宇航员因“心理故障”在太空“发飙”,比如故意毁坏供氧设备或打开舱盖,就会威胁到所有宇航器内成员的生命。针对宇航员在执行任务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早在2001年就制定出三种应对方案。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如果有宇航员企图进行破坏,其他成员可以使用暴力将其制服,包括用绳索捆住手脚或强制注射镇静剂,但是决不能配发武器,否则结果更糟。相关文件称,在给病人注射镇静剂的时候,最好不断和他说话,向他解释这么做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在制服病人时,不能过火,要确保宇航员人身安全。

  为有效处理宇航员出现的心理问题,空间站上还备有镇静剂、抗抑郁剂和抗焦虑剂等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航天飞机上只配备镇静剂,因为其他口服药物要等到几周后才能发挥药效,而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执行任务的时间一般仅在两周以内。应对方案规定,可以对情绪失控的宇航员注射镇静剂,可是目前还没人用过这些药品。

  宇航员在前往太空前,要接受严格的心理测试,不合格的人员会被淘汰。如果执行任务的时间超过1个月,宇航员还需定期通过远程设备与地面上的心理医生进行沟通。在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每周都要向地面汇报身体状况,每两周还会和心理医生沟通。医生一旦发现宇航员有出现心理疾病的症状,就会尽早采取措施。(高轶军)

  相关专题:亚特兰迪斯航天飞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