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中国:解放军加快发展特种部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52 人民网
海外看中国:解放军加快发展特种部队(组图)
中国海军陆战队士兵魔鬼训练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2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特种部队——学到的经验教训和潜在的使命 在过去10—15年,中国日益重视本国特种部队的发展。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一份有关中国军力的报告称,“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人民解放军投入巨大的资源以发展特种部队”;而且,中国将这种精英部队的发展视为陆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为此,人民解放军于上世纪90年代组建了多支类似于美国陆军游骑兵的特种部队,以作为对现有的远程侦察部队的补充。这种重视提升特种部队作战能力的举措,部分受到了中国对马岛战争和海湾战争等军事冲突中特种部队所起作用分析的激发。

  近几年来,中国对提升特种部队作战能力的重视似乎愈加强化,这从中国发布的2006年国防白皮书就可见一斑。该白皮书的其中一段将改善特种作战能力列为陆军军事现代化的优先项目之一,称“陆军逐步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几乎可以肯定,中国对特种部队这种日益浓厚的兴趣源于其对国外特种部队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战争中扮演角色的分析。中国的分析家似乎倾注了很大的注意力去观察和分析美国和联军特种部队在这两场冲突中的表现。

  中国的军事分析家认为,特种部队在阿富汗战争以及近来其他的冲突中所发挥的作用,突出表明了特种部队在当今信息时代局部战争中的重要性。他们认为,特种部队已从幕后走出,进入舞台的中心,在冲突中发挥关键作用。特种部队不仅仅限于在战术和行动层面发挥作用,它还可以直接实现战略目标。因而,中国的分析家认为,特种部队已经成了高科技局部战争中一种重要的力量;由于其灵活性和实用性的特点,无论是在低烈度冲突还是中、高烈度冲突中,对于军事指挥官来说特种部队都不可或缺。

  中国对外国特种部队在最近的冲突中所发挥作用的评估,对人民解放军发展特种部队作战能力有着重要影响。从相关的出版物可知,人民解放军计划将这些学到的“经验教训”用于其自身的特种作战行动。总的来说,人民解放军将特种部队定义为能够实现战略目标的小规模精锐战斗部队。

  根据对美英等其他国家的特种部队在近几年冲突中的行动的分析,中国的战略家设想了人民解放军特种部队可能扮演的多种角色,如在未来的军事冲突中实施战略侦察和直接军事行动、参与心理和信息战以及支援大部队。

  无论是开展独立的战略侦察和直接的军事行动抑或支援主要部队,人民解放军的特种部队几乎肯定在针对台湾的军事行动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例如,特种部队可以收集有关台湾空军基地或当局和军事设施等关键目标的精确打击数据,并且评估这种打击的有效性。

  外界对中国实际的特种作战能力并不清楚。但是,即便人民解放军的特种部队比不上世界顶尖的特种部队,他们仍然能在从武力威慑到全面进攻等一系列旨在实现政治目标的行动中,对台湾——或许还有美国军队形成巨大挑战。▲(作者迈克尔·蔡斯,汪析译)

  来源:《环球时报》2007年2月25日 第6版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