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阿戈斯塔级90B型AIP常规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41 兵器知识
法制阿戈斯塔级90B型AIP常规潜艇(图)
法制阿戈斯塔级90B型AIP常规潜艇

  “阿戈斯塔”90B型潜艇

  “阿戈斯塔”90B型是“阿戈斯塔”级的改进型,它是法国根据20世纪80年代国际市场的需求,对原来的“阿戈斯塔”级潜艇做了相应改进和更新之后形成的新型设计。

  “阿戈斯塔”90B型的水面排水量为1490吨,水下排水量为1740吨,主尺度为67.57米×6.8米×5.33米,最大下潜深度为320米,艇员编制人数为50人,其中军官8名。

  “阿戈斯塔”90B型上装备了4具533毫米艏鱼雷发射管,每艘潜艇最多可装载16枚F17II型线导鱼雷,另外装备了4枚可以由艇上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的SM39型“鱼叉”反舰导弹。每艘潜艇的导弹和鱼雷装载总量为20枚。除此之外,艇上还可装备“石鱼”型沉底水雷。

  为了保证艇上的导弹和鱼雷对敌人舰艇的打击精度和力度,“阿戈斯塔”90B上装备了汤姆森一辛特拉SUBTICS Mk2型火控指挥仪。该型火控指挥仪可与潜艇上的武器做到最佳的匹配,最大限度地发挥该级潜艇的整体作战性能。

  电子对抗设备则是汤姆森一CSFDR一3000U型侦察雷达。此外,该级潜艇上还装备了I波段的KHl007型海面搜索雷达以及汤姆森一辛特拉TSM2233型综合声呐。该型综合声呐包括艏部柱状声呐基阵、被动测距、侦察以及拖曳声呐等。这些探测设备为提高“阿戈斯塔”90B的水下作战能力提供了有力保证。

  “阿戈斯塔”90B可以装备法国的MESMA AIP系统,加装AIP系统之后,潜艇的长度将增加约9米。加装的AIP系统功率为200千瓦,可以使得“阿戈斯塔”90B型潜艇以4节速度航行时的水下续航力增加3倍,从而明显提高该级潜艇的水下隐蔽活动能力。

  应该说,“阿戈斯塔”90B与国际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相比,性能上并无优势,而它的绝招可一言以蔽之,那就是性能可靠,价格便宜。记不得是哪位

武侠小说家说的,最简单的招数往往最有效。

  国际市场“花旦”秀

  21世纪,越来越多的国家深切认识到潜艇所具有的军事作用,因此国际潜艇出口市场逐渐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2000年初,希腊海军订购了三艘214型潜艇,成为214型的首家用户。2006年6月,韩国海军自行建造的3艘214型潜艇的第一艘“孙元一”号在蔚山现代重工业公司下水。巴基斯坦购买的最后一艘“阿戈斯塔”90B型潜艇,装备了MESMA AIP系统,于2006年8月10日下水。智利购买的两艘“鲉鱼”级潜艇是南美最先进的现代化潜艇。而马来西亚订购的二艘“鲉鱼”级潜艇将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交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鲉鱼”级潜艇可装备MESMA AIP推进系统,但是智利和马来西亚却均选择了不带有MESMAAIP系统的普通常规动力推进系统的标准型号。

  西班牙海军已要求订购4艘常规动力潜艇以替代陈旧的“海豚”级潜艇,一旦资金到位,将是“鲉鱼”级潜艇的另一个用户。

  葡萄牙希望更换其陈旧的“大青花鱼”(法国“桂树神”型)级潜艇,替代者将是法国或德国的常规潜艇。“鲉鱼”级潜艇则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印度则是最大的买家,购买型号也很多样。目前印度拥有的潜艇兵力中包括二艘役龄相当长的F级潜艇,除此之外,印度海军还拥有四艘209—1500型“希沙玛”级潜艇。数量最多的则是“基洛”级潜艇,其中9艘是在1986年4月~1997年12月之间服役的,最后一艘则是在2000年7

  月服役的。这些“基洛”级潜艇目前正在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小星星”造船厂陆续进行升级/改装。印度已计划采购6艘“鲉鱼”级潜艇及其相关的系统和武器,以及获得相关技术的转让。在2005年9月12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向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表态,印度将签订一份订购总价值30亿美元的6艘“鲉鱼”级潜艇的合同。俄罗斯也向印度提供了“阿穆尔”一1650型潜艇的设计方案。出口到印度的“阿穆尔”级潜艇艇体将被加长,并且将装备8枚“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由俄罗斯的NPO机器制造公司和印度的DRDO公司共同投资建造。俄罗斯还提出向印度提供技术,由印度哈吉拉的拉尔森·托布洛公司建造“阿穆尔”级的改进型潜艇。另一方面,印度已经开始考虑向霍瓦兹·德意志造船厂订购214型潜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