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18G项目工程师称咆哮者性能优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9:21 兵器知识
EA-18G项目工程师称咆哮者性能优异(图)
首架EA-18G电子干扰战机下线仪式

  “咆哮者”的一介之才

  不管怎样,EA一18G承载着美国海军未来电子攻击力的希冀和高达10亿美元的项目发展资金,它不应有失败的借口。凭心而论,就其战技术性能来说,的确不乏卓尔不群之处。正如EA一18G项目的一位工程经理鲍勃费德曼所言:“每一天的试飞,我们都会向既定目标更进一步,并向我们的海军客户展示它那令人难以置信的优异性能。”

  作为一款名副其实的电子战机,EA一18G拥有十分强大的电磁攻击能力。凭借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为其设计的ALQ一218V(2)战术接收机和新的ALQ一99战术电子干扰吊舱,它可以高效地执行对面空导弹雷达系统的压制任务。以往的电子干扰往往采用覆盖某频段的梳状波,但敌方雷达仅仅工作在若干特定频率。这样的干扰方式将能量分散在较宽的频带上,就如同对电磁频谱的“地毯式轰炸”,付出功率代价太大。具有跳频(FH)能力的抗干扰系统出现之后,传统干扰方式无法有效应对每秒钟发射频率都要跳动数次的电台和雷达,干扰效果遂大打折扣。此时对手的信号恰似神出鬼没的“游击队”,“地毯式轰炸”就显得不甚明智。与以往这些拦阻式干扰不同,EA一18G可以通过分析干扰对象的跳频图谱自动追踪其发射频率,并采用“长基线干涉测量法”对辐射源进行更精确的定位以实现“跟踪一瞄准式干扰”。此举大大集中了干扰能量,首度实现了电磁频谱领域的“精确打击”。采用上述技术的EA一18G可以有效干扰160千米外的雷达和其它电子设施,超过了任何现役防空火力的打击范围。

  不仅如此,安装于“咆哮者”机首和翼尖吊舱内的ALQ一218V(2)战术接收机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在对敌实施全频段干扰时仍不妨碍电子监听功能的系统,这项功能被厂商称为——“透视”。全频段电子干扰,就如同你为扰乱两个人的谈话,特地搬来一个大功率的功放喇叭。这样虽然能达到干扰目的,但由于喇叭的存在你也无法听到任何一方的言语。但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ALQ一218接收机子系统却既可以让交谈双方无法交流,同时又令你可以听清他们说话。而且,EA一18G还具有相应的INCANS通信能力,即在对外实施干扰的同时,采用主动干扰对消技术保证己方甚高频(UHF)话音通信的畅通。这项技术在美军中也是首次应用。

  2005年11月,EA一18G在帕塔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的“暗室”(无反射室)进行了INCANS通信综合测试(见本期插3),负责系统调试的工程师保罗·莫尔利表示,测试获得了“绝对的成功”。

  USQ一113(v)通信对抗系统也是EA一18G的制式装备。它拥有指挥、控制和通信对抗(C3CM)、电子支援措施(ESM)及通信等多种任务模式,在VHF/UHF频段工作,基本频段20~500MHz,重点频段225~400MHz。us9—113(V)可与商用现货接收机/发射及技术和先进的软件结合,为军方提供了一个易于操作的系统。此型机载通信对抗系统能够自动干扰有源目标或盲干扰指定目标,无论大型预警雷达还是路边炸弹的遥控装置都无法幸免。通信监听和干扰是电子战的重要方面,USQ—113(V)的通信模式还允许进行一般的通话或实施模拟通信欺骗(ICD),通过窃听或破坏敌方的指挥控制链路,指挥官可以取得战场上显著的战斗优势。系统能设置在不同信号内共享功率,具有多目标干扰能力,噪声和标准欺骗干扰能有效破坏敌方作战。通过将系统与外部的调制解调器连接,可优化系统来对抗特殊网络。

  EA一18G的AN/APG一79型机载雷达由雷锡恩公司设计制造,这种具备电子对抗能力的雷达采用了与第四代战机F一22A、F一35相同的“有源电扫阵列”(AESA)技术。这使得“咆哮者”可以轻易地在使用雷达的其它功能时分出一部分C/R单元对敌进行离散的干扰压制,这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

  此外,作为“FORCE net”(部队网)的关键节点,EA一18G装备了基于16号数据链的JTIDS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JTIDS采用了高速跳频、跳时、直接序列扩频和纠错编码等多种反侦察和抗干扰措施,是当今世界最为“坚固”的无线战术通信系统。时至今日,除了核电磁脉冲武器,连美军自己也没有干扰JTIDS的有效手段。因而,“咆哮者”的抗干扰能力不可小视。

  围困笼中为哪般

  EA一18G不仅拥有新一代的电子对抗设备,同时还保留了F/A一18E/F全部的武器系统和优异的机动性能。因而可以这样说,“咆哮者”既是当今战斗力最强的电子干扰机,又是电子干扰能力最强的战斗机。况且波音公司已经获得了生产4架,即一个战术干扰中队的EA一18G的合同,万万没有想到日后的进一步量产进程会遭遇如此不测。究竟是什么令这个强悍的“咆哮者”只得在笼中悻悻沉嘶呢?

  首先,这是由五角大楼对电子战力量重新规划部署所造成的。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国防部意识到,近10年以来,即空军的EF一111与F一4G退役之后,美军的机载电子攻击任务由美国海军独家负责,美军所有进入敌方领空的战斗机均由海军的电子攻击机提供电子保护。2004年,五角大楼新的电子战计划显示,未来美国空军与海军将协同作战,共同完成空中电子进攻。

  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机载电子攻击(AEA)任务共分为4部分:防区外干扰,即远距离干扰敌方战略通信;随队干扰,即干扰机和战斗机同行发起空中打击:自卫干扰,即利用机载设备产生的信号摆脱防空导弹;近身干扰,即从极近的距离干扰敌方雷达,主要靠无人飞行器来完成。这其中第3、4项均有空军力量涉足其间,而第一项更是由美国空军全权负责。这一计划使美国海军电子战力量所承担的压力有所降低,并大大强化了空军在电子战中的作用。此后批准的2005和2006财政年度国防部电子、光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开支中,空军的预算竟是海军的3倍多!所以,2007财年海军的EA一18G项目在国会所遭遇的冷落亦在情理之中。

  其次,美国国会对EA一18G尚存疑虑。虽说生产EA一18G是为了最终取代EA一6B,但成本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EA一6B也在不断的改进之中,EA一18G所采用的相当一部分电子设备,包括ALQ一218和uso一113,原本是为升级EA一6B的。如果EA一6B按照最新的“改进能力Ⅲ”(ICAP m)计划升级即可以拥有与EA一18B相近的电子战战力。生产一架EA一18G波音公司为美国海军开出的价码是6 600万美元,而同样的资金可以改进4架EA一6B,时间也相对短得多。据报道,今年5月,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已获得由美国海军授予的一份不定期交付/不确定数量合同,全速生产“ICAPⅢ”电子攻击系统,装备EA一6B“徘徊者”。另外,波音公司的死对头洛马公司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EA—JSF方案,主打采用全新电子设备尤其是具有短BE/垂直起降能力的EA一35(一说F一35Ⅱ)。这引起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浓厚兴趣,表示无意采购不具备V/STOL能力的EA一18G,而将EA一35列为陆战队下一代电子攻击机的首选。

  EA一18G进一步生产的推迟也并非是一件坏事。对此,国会拨款委员会成员表示:“我们将继续支持EA一18G项目,但是,EA一18G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发展完善。”不管未来怎样,2006财年的合同仍在履行着,7月初,L3通信公司链接模拟训练分公司开始为EA一18G生产第100套整体模拟座舱;8月4日,“咆哮者”首机提前一个月下线;8月底,它的处女航被安排在圣路易斯进行。2007年,“咆哮者”将在马里兰州的帕塔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和加州的中国湖试验场展开全面性能测试。凝聚了波音公司诸多心血的“咆哮者”,只有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证明自己的实力,才能成为最终的赢家。如若不然,这“来如春梦几多时”的EA一18G,也难免落得一个“去似朝云无觅处”的惨淡结局。这些,恐怕只有等到来年国会批准新的财政预算时方能见以端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