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利用仿真人进行野战救护训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8:55 解放军画报
解放军利用仿真人进行野战救护训练(组图)
仿真人为决策者开拓了野战卫勤训练的新思路

解放军利用仿真人进行野战救护训练(组图)
医生为仿真“伤员”做胃镜检查

  第一战地救护小组, 现在前线送来一位胸部中弹的‘重伤员’,立即进行救护!”随着一声令下,只见参加野战卫勤训练的第三军医大学的医生护士们马上在帐篷里展开手术??一个小时后,按照操作规程——开胸、止血、取弹片、包扎、缝合,“伤员”的呼吸和脉搏逐渐恢复正常,并发出逼真的呻吟声。

  然而,这不是在真人身上进行抢救,而是在仿真人身上实施的手术。据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野战卫勤模拟培训中心刘主任介绍,这种仿真人在电脑的控制下,与真人一样有完整的生命体征,不仅拥有心跳、体温、呼吸、脉搏等功能,而且可以被打针输液、开胸截肢,进行各种腹腔镜、内窥镜等介入性手术。尤其是它能够严密监督医生护士的每一个操作和救治环节,只有当每一步操作达到要求后,才能进行下一个环节,否则,在抢救过程中,“伤员”就会因救治不规范而“死亡”。

  医生护士们普遍反映,利用这种仿真人进行野战卫勤训练,大家放下了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放开手脚去演练真本事,提高了过硬技能,同时又节约了经费,提高了效率。

  摄影并撰文/王昌文 王中委 记者 范西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