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台风战机性能及四国空军采购计划详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7:58 现代兵器
欧洲台风战机性能及四国空军采购计划详解(图)
欧洲台风战机空中钻石编队飞行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等到EF一2000在未来10年完成其性能研发,它终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之一,也许仅次于美空军的F/A一22“猛禽”。欧洲四国已经订购600余架EF一2000,其中意大利121架(106架单座机,15架双座机);西班牙86架(71架单座机,15架双座机);德国180架(147架单座机,33架双座机);英国232架(195架单座机,37架双座机)。目前,向四国空军交付飞机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联合制造与协调发展

  2003年6月30日,在德国EADS公司曼兴制造厂举行的国际验收仪式上,EF一2000(只有英国称之为“台风”)得到四个合作国代表的正式认可。2004年12月29日,首架单座机的交付工作在西班牙盖塔费举行。该机采用新标准架构制造,主要是提高和改进软件水平。

意大利首架单座机的交付工作于2004年2月29日在都灵一卡塞莱举行。2005年2月24日,德国空军考夫博伊伦训练学校接收首架单座机。英空军首架单座机(代号“台风”F.2)于2004年12月21日进行首飞,2005年3月底交付驻沃顿基地第17中队的“台风”作战鉴定小队。德国从2003年8月1日开始接收首架双座机。迄今四国空军共有29架双座机用于训练,其中德国8架,意大利5架,西班牙5架以及英国11架。虽然EF一2000的测试工作得到了四国主承包商的协调配合,可四国空军各自制定自己的训练计划,各自负责培训本国飞行员。这与意德英三国合作开发的“旋风计划”完全不一样。按照“旋风计划”,三国飞行员都在英国拉特兰郡科茨莫空军基地进行训练。

  随着EF一2000计划的推进,各空军对本国公司的依赖性将减少。说起四国空军与本国公司的合作非常有趣,真是五花八门、各不相同。如德国空军与位于德南部慕尼黑的EADS公司合作非常密切,可德国空军的首支训练部队却在德国东北部的拉格。英国和意大利空军各自有独立的作战训练部队与BAE公司和阿莱尼亚公司合作。西班牙空军不在位于盖塔费的欧洲宇航一卡萨公司内进行训练,而是到西南部更温暖明亮的莫隆去训练。

  时尚模式带来先进战机

  620架EF一2000的批量生产将分成三轮进行。其中,第一轮148架(92架单座机,56架双座机),包括意大利29架(19架单座机,10架双座机);西班牙20架(8架单座机,12架双座机);德国44架(28架单座机,14架双座机);英国55架(37架单座机,18架双座机)。第二轮236架(211架单座机,25架双座机),包括意大利146架(43架单座机,3架双座机);西班牙33架(27架单座机,6架双座机);德国68架(58架单座机,10架双座机);英国89架(83架单座机,6架双座机)。第三轮也是236架。目前,第一轮148架正在生产中,56架正在进行最后组装,另有38架(包括5架仪表吊舱飞机)于2005年3月8日交付四国。每轮又分若干批次进行生产,这样有利于结构管理和改进。如第一批飞机都已交付完毕,主要用于防空,现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但随着研制工作的深入和新技术的不断出现,所有第一轮飞机将会变得陈旧落伍,需要升级换代,集成新武器和新系统的高标准软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采用具有高数据处理能力的最新任务计算机。对第一轮飞机进行的所有升级改进将成为第二轮EF一2000的标准。

  在第二轮战机交付四国之前,奥地利空军已在2007年4月开始接收其18架战斗机,这比首架德国战机交付的时间早大约8个月。整个第二轮战机的最后交付时间预计到2013年4月。届时,英空军将接收其最后89架战机。有关第三轮战机的合同谈判预计到2007年底举行。一旦签署合同,首架战机将在4年半以后交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