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信息化战争规律增强未来战争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 11:23 解放军报
掌握信息化战争规律增强未来战争能力(图)
解放军96式改型主战坦克进行战术训练

  掌握信息化战争规律,增强未来战争需要的素质能力

  未来战争是一体化战争,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信息化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它作为以信息主导、实时联动、精确作战、体系破击为基本原则的作战方式,代表了现代作战的发展方向,是未来战争实战能力展示的基本平台,也是我军英勇善战的用武之地。因此,提高我军英勇善战的能力素质,必须遵循信息化战争发展规律,把增强一体化联合作战的素质能力作为谋打赢的基础性工程,切实摆在军事斗争准备的突出位置。

  增强指挥员科技素养,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在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联合作战具有战场空间多维、参战力量多元、要素配置分散、作战层次趋于重叠、作战进程复杂多变等特征,这不仅赋予了作战指挥以新的内涵,而且凸显了指挥能力的重要。从未来战争特点规律看,作战指挥能力应主要包括获取和识别判断情报信息的能力、运用现代指挥手段实施科学决策的能力、综合运用作战力量和有效掌控作战进程的协调控制能力等。这就要着眼作战“一体化”的本质要求,牢固树立信息主导观念,努力增强善于获取、驾驭各种情报信息的能力;熟练掌握现代指挥自动化“人-机系统”,充分发挥其辅助决策功能,以提高指挥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未来作战“一盘棋”意识,探索实现作战“神联意合”的有效办法,不断增强实时指挥、精确控制的本领。

  打牢官兵全面素质基础,培育知识型军人。着眼打赢目标,大力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军事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全面发展,实现智勇双全的新一代军人。为此,必须牢固确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把促进官兵全面发展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践行以人为本的目标取向,纳入人才战略工程和教育训练轨道,贯穿于院校教育、部队培训和岗位锻炼的始终。同时,要把部队真正办成一所大学校,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军营、培育知识型军人活动,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浓厚氛围,以利于官兵全面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开发部队创新活力,挖掘官兵创造才能。军事领域历来是对抗和竞争最为激烈、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

  开发部队创新活力、挖掘官兵创造才能,重在构建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制度机制。这主要包括: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形成鞭策守旧、鼓励创新的政策导向,使一切创新愿望得到尊重,创新活动得到支持,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肯定;强化权益维护机制,通过有效保障官兵的正当权益,有效维护他们的正当利益,激发他们献身国防、勇于创新的高昂热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