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LG2枪挂式榴弹发射器性能解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09:27 兵器知识
中国新型LG2枪挂式榴弹发射器性能解析(组图)
加挂在97式自动步枪上的LG2型榴弹发射器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孙德庆 金银国 刘文奎

  LG系列。其中的LGl型35毫米枪挂式榴弹发射器和LG3型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已为大家所熟知(详见《兵器知识》2006年第3、4期)。本文介绍的LG2型40毫米枪挂式榴弹发射器是为同时满足国内外需求研制的,设计了LG2一I和LG2—II两种型号。前者主要下挂于美国M16 5.56毫米系列步枪上.后者配装于中国97式5.56毫米自动步枪上。

  结构详析

  LG2的最大特点是采用发射管侧翻式后膛装弹.具有闭气性好、膛压低、弹膛不受高压燃气直接作用.基本无烧蚀现象.后坐力小,射击精度高,结构简单紧凑,安全可靠,人机工程性好等特点,而苏联的GP一30式40毫米枪挂式榴弹发射器由于采用前装填式,需在弹带上开槽,闭气性不好.后坐力较大.影响了射击精度。而且高温、高压火药燃气直接作用于弹膛,对弹膛烧蚀严重,不仅缩短了武器寿命,维护保养也不便。

  LG2主要由身管部件、机匣部件、发射机部件、连接座部件、瞄具部件、保险柄、缓冲套等组成。

  身管部件是发射器的主要构件。设计师在设计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为保证射手安全和发射器的正常使用及寿命,身管要有足够的刚度、强度和硬度:二是为不影响被挂武器的正常使用及寿命.整个发射器要轻。设计师采用了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并且对身管内外表面进行了阳极氧化处理。试验结果表明,上述方法完全可行。但与此同时发现,发射器在射击时身管会发热,手感不好,于是又在身管外部套上木质护木,并安装了护木压套,以防止射击时护木向前窜动。由于发射管为侧翻式,在身管底部安装了锁扣以防止身管旋转,还在身管上安装了阻弹销防止榴弹滑脱。

  机匣部件机匣是连接身管、安装连接座、击针座及发射机部件的重要构件,也采用高强度铝合金制成,进行了阳极氧化处理。机匣前上部与连接座相连.在其侧面有一大缺口,通过连接座轴来安装身管。机匣下部的方槽用来安装发射机部件,由保险柄定位。其下部加工有一小缺口,与身管锁扣相配合以防止身管旋转。

  发射机部件采用联动式击发机构,用来完成射击过程。

  连接座部件 是连接被挂武器的重要零件,LG2一I型与LG2一II型的连接座材料都采用高强度铝合金制成,但结构不同。LG2一I型是通过定位销、附件挂座与M16相连接,而LG2一Ⅱ型是通过其上部的圆孔和“T”型槽与97式相连接,并由解脱柄未定位。

  瞄具部件 一种新式快速机械瞄准具,由准星、分划座、表尺座、带肋板的瞄具座、表尺等零件组成.安装在机匣的左侧后部.可快速折叠以利携行。表尺座可以在分划座上转动,供曲射或直射选择。射程分划为50~400米。分划距离为50米。

  弹药LG2配用的杀伤榴弹和破甲杀伤榴弹都是采用高低压发射原理.它们的破坏效应不同。其中杀伤榴弹可以杀伤半径为10米的有生目标,破甲杀伤榴弹则既能破甲.又能以破片杀伤有生力量。我们以破甲杀伤榴弹为例来看看其发射过程和杀伤效果。发射破甲杀伤榴弹后,击针撞击底火,引燃发射药,产生高压气体.在压力的作用下.推动弹丸向前运动,碰击目标后.产生高速金属射流击穿角度为60度、厚度为40毫米的装甲钢板.并杀伤其内部乘员,同时弹体内的预制破片在主炸药的作用下.向四周飞溅,杀伤半径为5米的区域内的有生目标。性能特点

  结构简单、紧凑、体积小LG2一I型的外形尺寸为383毫米x66毫米x92毫米(长×宽x高),LG2—11型的为375毫米x66毫米x100毫米,这种简单、紧凑的结构缘于模块化、一件多用的设计思路。如保险柄既是保险状态和待击状态的转换件,又是发射机在机匣上的定位件。同时,设计者还将发射器与被挂武器的机构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省去了很多零件.如扳机倒置于发射器上部.用被挂武器的前护圈作为击发握把,既省去了扳机护圈,又省去了一个击发手柄。

  重量轻 由于发射器安装了缓冲装置,射击时受力合理,后坐力小.相应降低了对零部件的强度要求,因此主要部件(身管、机匣、连接座)用高强度铝合金制成,大幅减轻了发射器的重量,仅重1.4千克。

  通用性好LG2不仅可以发射自行研制的40毫米系列弹药.还能发射国外的M433和M406系列弹药弹药,如杀伤榴弹、破甲杀伤榴弹、照明弹、训练弹等。

  对步枪的射击精度影响小由于发射器附装在步枪上使用,在射击过程中产生的振动和后坐力较大,而且步枪枪管前端的强度不是很高,在外力作用下容易变形,影响了步枪的射击精度。为减小发射器在射击过程中产生的振动和后坐力,发射器安装了缓冲装置,有效降低了发射器对被挂武器性能的影响。在国家靶场的试验结果表明,这一措施非常有效,不仅提高了发射器寿命(大于500发),而且对被挂武器的性能影响甚微。

  操作、维护、使用方便,勤务性能好

  扳机倒置于发射器上部,有利于携行,人机工程性好。由于发射器附装在步枪上使用,必须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人机工程性,因此发射器采用枪管侧翻式装填,缩小了装弹和退壳活动空间,利于在狭小的作战空间里使用。扳机靠近步枪握把,操作方便。由于发射器采用模块化设计和优化武器结构等措施.无需辅助工具可快速维护保养。

  保险、安全、动作可靠发射器扳机倒置于发射器上部,动作安全可靠,操作方便。将发射器上的保险柄逆时针旋转90度时即处于保险状态.此时扳机扣不动,有效地防止了意外发生。

  外形美观流畅 设计者对发射器的整体布局、颜色以及与被挂武器的协调性等进行了综合考虑,因此.发射器的外形美观、简洁,与被挂武器非常协调。

  如何使用LG27

  LG2的两型枪挂式榴弹发射器下挂于步枪的操作使用方法基本相同.下面以LG2一I型挂装于M16上的操作步骤来说明一下枪挂式榴弹发射器的操作使用方法。

  步骤一:挂座(附件)的安装拆下M16步枪的上、下护木,将连接片(附件)装到步枪的枪管上,用螺钉和螺母将挂座(附件)固定在步枪上.装上步枪的上护木。需要说明的是,挂座安装后,无需再从步枪上拆下,不影响下护木安装和步枪使用操作。之后用手拆下步枪下护木便可快速安装榴弹发射器。而LG2一II型的安装,不需安装附件和拆下97式步枪的护木就可直接快速安装发射器。

  步骤二:发射器的安装将发射器的连接座定位轴抽出,将连接座插入步枪枪管的后部,把发射器装到位,再将连接座定位轴复位,锁住发射器,这样发射器便被固定在步枪上。

  步骤三:打开机械瞄具将分划座逆时针旋转180度,再将准星和表尺各旋转90度,此时状态为战斗状态,反之,则为行军状态。

  步骤四:装填、发射榴弹 当机械瞄具处于战斗状态,保险柄处于保险位置时,向上按住身管锁扣,并将身管侧翻约70度至开锁位置后,用手将榴弹装入弹膛,并推压身管复位,再将保险柄置于发射位置,即可瞄准、打击目标。

  步骤五:退壳 向上按住身管锁扣,将身管侧翻转约70度至开锁位置.将弹壳从弹膛内取出,并推压身管复位至闭锁位置,身管锁扣在其簧力的作用下,自动复位,锁住身管。 步骤六:拆卸发射器 只需将发射器的连接座定位轴抽出.将发射器的前端下移约10毫米左右,向前推发射器约6毫米即可从M16步枪上卸下。

  在日常维护和保养LG2时,不完全分解结合发射器即可,其步骤非常简单:用手按下锁块,将保险柄抽出,将发射机部件下移.从机匣方槽内取出发射机部件.然后将身管置于开锁位置,按下击针座定位销.将击针座旋转90度后取出击针座、击针。结合步骤按分解的相反顺序进行。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