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用纳米技术修复受损战机发动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 11:14 解放军报
解放军用纳米技术修复受损战机发动机(组图)
中国空军最新列装的歼7GB战机

  詹自飞 胡宇

  新闻背景

  装备再制造工程是以提高废旧装备性能为目标,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修复、改造废旧装备的工程活动。装甲兵工程学院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在我国首家发展了较为完善的装备再制造工程学科体系。2003年,《机械装备自修复与再制造》被列入国家2020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同年,全国第一个国家级“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在该院落成。

  一台服役期满的旧发动机,经过再制造流水线技术处理,各项指标焕然一新;

  一扇即将报废的飞机发动机叶片,经过纳米电刷镀,助战鹰重返蓝天;

  一个意外受损的坦克水箱,经过无电焊笔应急抢修,破裂的部位完好如初…

  这些魔术般的场景,你相信吗?

  近日,笔者在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亲身感受到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教授引领发展再制造技术,为我军装备维修带来的神奇变化。

  “小作坊”里诞生国家大奖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还是教员的徐滨士在下部队调查时发现,许多局部磨损的坦克零部件因不能修复,整机报废,浪费很大。徐滨士下决心解决这一难题。

  当时,既无经费又无场所,实验研究只能在一间堆放工具的小房子内进行,十分简陋。在这间被称作“小作坊”的实验室里,他和战友们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苦干,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了振动电弧堆焊设备,摸索出了新工艺,解决了薄壁零件修复的难题,突破了部分坦克薄壁零件不能修复的禁区。

  创新的成功更加激发了课题组的科研热情。此后,他们又提出了采用

等离子喷涂技术修复坦克磨损零件,以提高零件耐磨性的设想。经过近百次的实验,突破国外标准的限制,成功地研制出等离子喷涂修复坦克零件的设备和技术

  在院党委的支持下,他们综合集成维修工程、材料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学科,建起了我国第一个表面工程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开发出电刷镀一系列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半个世纪过去了,从当年的“小作坊”到今天的综合集成,我军装备维修事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百宝箱”里装进“陆海空天”

  针对我军装备维修的需求,他们跟踪国际维修理论的发展,论证了维修工程的内涵、学科体系,开展了装备维修工程的研究,研发了维修关键技术,深入部队解决了装备薄壁零件维修等多项重大修复难题。

  在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笔者见到一个被称为“百宝箱”的战场应急维修工具箱。里面的工具精小细致,神奇无比。无电焊笔,可以在没电的情况下用打火机点燃后进行焊修;电子装备快速清洗喷枪,在电子装备不拆卸、不停机的情况下快速清洗……

  为了让成果服务于部队战斗力,他们把研究的技术和设备浓缩在一起,研制出重量轻、方便快捷、检测维修集一体的“战场应急维修工具箱”,让再制造技术直通战场,发挥其巨大的神奇威力,取得令人惊叹的成效:

  ——波涛汹涌的南海之滨,长期服役的战舰钢结构出现腐蚀。他们利用自行研制的电弧喷涂防腐新材料进行处理,使南海地区高温、高湿、高盐雾环境下的钢结构防腐年限从原来的4至5年延长到15年以上;

  ——某新型战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出现损坏,每修复一台需要50多万元,采用他们首创的纳米电刷镀技术,仅用几个小时就将叶片修复如新,所需费用仅是原品的十分之一;

  ——茫茫川藏线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常常使装备的发动机不到年限就濒临报废。经过拆卸、清洗、再制造技术处理,很快焕发生机,寿命超过新品,费用仅为新品的一半。

  科研就要为战斗力服务,创新就要经受住战场的考验。这是再制造实验室的追求和宗旨。在徐院士的带领下,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自修复添加剂,实现了装备零部件的“自修复”,成功应用于军用车辆的润滑系统

  ——研究的两栖装甲车辆车体裂纹发生规律和应力集中检测机理,解决了某式水陆坦克、某式履带装甲输送车车体裂纹修复的难题。发明的新型坦克履带板材料,使我国履带板的平均寿命提高了2倍,这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某型坦克发动机经过再制造技术修复,使发动机寿命由500摩托小时延长到1000摩托小时……

  院长连线

  -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梁永生

  在自主创新中谋发展

  科技强军的实践表明,坚持自主创新是占领新一轮军事变革制高点的战略举措,也是实现军队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国际军事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只有站在时代发展和军事变革的最前沿,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在自主创新中谋发展、求突破,才能在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赢得先机。

  装备再制造工程学科正是沿着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轨迹,从一个“小作坊”白手起家,建设成为国家科技重点实验室,成为学院乃至全军、全国的品牌特色学科。他们坚持为军队装备保障建设服务,坚持以恢复和提升装备保障能力和装备作战能力为牵引,实现了再制造关键技术的一系列突破,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为提高装备保障能力、实现现役装备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几年来,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先后与波兰华沙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摩擦学联合会、美国金属学会等国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广泛的联系与合作。多次派科研人员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或做访问学者,并邀请国外专家来实验室访问;多次承办学术研讨会和国际会议,这些学术交流活动使实验室的学科建设一直处于国际前沿。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