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轨卫星845颗可同时跟踪8000个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 10:18 新华网
美国在轨卫星845颗可同时跟踪8000个目标(图)
图为美国在夏威夷毛伊岛设立的太空监视站点。(环球时报)

  设立25个雷达站,跟踪8000个在轨目标

  美监视太空845颗卫星

  据路透社15日报道,经过三年的秘密协商后,美国将在澳大利亚杰拉尔顿兴建一处军事卫星通信基地。据悉,该基地建成后将会为驻中东以及亚洲的美军提供讯号及情报。其实,美军一方面大肆靠卫星获取他国情报,另一方面也紧紧盯住其他国家的卫星动向。日前,美军用于导弹防御的海基X波段巨型雷达已经运抵目的地阿拉斯加,并在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美国的太空问题专家认为,尽管该雷达主要用于导弹防御系统,但由于其强大的功能,同时也具备监视卫星的能力。随着美军对制天权认识的逐步深化,如何控制太空已成为美军的重点研究领域。而控制太空是建立在对太空态势进行有效感知及监控的基础上的,事实上,美军正在不遗余力地加大对太空中在轨卫星和飞行器的监视能力。

  在全球设有25个雷达站

  自从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卫星后,美国就对其他国家在太空的活动保持严密的警惕态势,并逐渐组建了一套太空监视网。这套网络由分布在全球的25个陆基雷达站点组成,其中包括夏威夷的毛伊岛、佛罗里达的艾格林、格陵兰的图勒和印度洋上的迭戈加西亚等,这些站点分别由陆、海、空三军等各军种太空司令部具体负责操作和维护。美军太空监视网的这些雷达站点拥有各种高性能的雷达和传感器,如地基电光深太空监视器就由同摄像机连接在一起的3套深太空望远镜组成。摄像机每天通过望远镜拍摄深太空的景象,然后输入高能计算机进行处理,通过景象对比等手段,来监视太空中的一举一动。这套监视网络的功能十分强大,能够发现在3万公里高空飞行的直径只有10厘米的物体。

  据悉,迄今为止,美军的太空监视网已经对2.45万个绕地飞行的太空物体进行过跟踪调查。当前,美军正在严密监控8000个在轨目标。而根据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今年1月公布的全球卫星数据库显示,目前在轨飞行的全世界卫星数量大约只有845颗,这表明全球的卫星都在美军的严密监视之下。美《空军》网站透露,美军的太空监视网每天要进行8万次针对卫星的监视活动,所有数据在收集后将发送到位于科罗拉多州夏延山的战略司令部太空控制中心处理。除本国的卫星外,俄罗斯、中国、印度和日本等航天大国的卫星动向是重点分析的对象,太空控制中心每天都会针对上述国家的卫星情况做出两份报告,他国卫星采取了诸如变轨之类的任何动作都会被美军认真地分析,研究其意图。

  “太空篱笆”监视美国上空的卫星

  美空军太空司令部负责的太空监视网部分被称为“太空篱笆”,是一套多元静态雷达系统,能监视飞跃美国上空的轨道卫星和其他飞行器。“太空篱笆”由隶属于第21太空联队的第20太空控制中队进行操控。该中队总部位于弗吉尼亚的达尔戈伦,但其雷达站则遍布美国大陆,沿北纬33度铺设,共由3个发射站和6个接收站组成。

  美空军太空司令部运行的“太空篱笆”任务繁多,不仅要密切监视卫星,把从美国上空经过的卫星造册登记,更要确定其飞行轨道和用途。而对于那些在美国上空附近重新进入大气层的太空物体,太空司令部更要慎之又慎,及时做出性质判断。因为这种太空物体在其他预警雷达那里很可能是显示为导弹袭击,太空司令部需要通知有关部门,避免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错误地进入警戒状态。

  为迈向太空军事化打开方便之门

  尽管美军的太空监视网已经十分强大,但美军认为它无法满足未来控制太空的需求,因而正在不断升级这套网络。一方面,改进地基雷达的性能。像美空军太空司令部负责的“太空篱笆”主要靠特高频(VHS)雷达,美军准备使用性能更加强大的S波段雷达取而代之。另一方面,发展天基太空监视系统。为了强化对太空的监视能力,美军已经开始研制“天基太空监视系统”。该系统由4到6颗卫星组成,预计该系统的第一颗卫星将于2008年12月发射。

  虽然美军的太空监视网络也监控在太空中的各种碎片和垃圾,防止美国的太空飞行器出现碰撞事故,但这套网络的主要功能还是监视他国卫星的活动。对此,美军将领也并不掩饰。美空军太空司令部负责研发工作的主管约翰·谢里丹准将就指出,准备组网的“天基太空监视系统”就是为了预防他国任何针对美国太空资产可能形成的威胁。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不断增强的太空监视网是美国实现太空军事化的重要步骤。去年,美总统布什公布了新的国家太空政策,为美迈向太空军事化打开了方便之门。该政策声称,美国拥有“必要时拒止对手使用太空的权力”。这意味着美国可以根据自己的定义和需要对其他国家的卫星发起攻击,太空监视网则可为美军未来的反卫星武器提供有关目标的定位、轨道、行踪等详细的情报。可以说,太空监视网就是美军提前针对太空部署的侦察部队,在美军的积极推动下,战场向太空延伸已经成为无法避免的趋势。(杜科)

  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