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向沙特出售150辆T-90主战坦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8:06 新华网
俄罗斯将向沙特出售150辆T-90主战坦克(组图)
俄制T-90C主战坦克爬坡演示

  “美国的盟友沙特阿拉伯用红地毯迎接普京”。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开始为期3天的中东“开创之旅”,法新社12日对其首站、美国冷战期间的坚定盟友沙特阿拉伯的拜访这样描写并宣称,“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开始了对话”。

  “单边主义无法解决中东问题”

  俄罗斯国家元首八十年来首访沙特

  11日,首次到访沙特阿拉伯的普京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进行了会谈。在沙特国王眼中,普京是“一个政治家,一个平和的人,一个公正的人”,沙特愿向其伸出“友谊之手”。普京则称自己是沙特“忠诚的朋友”,为增强两国友谊,今后“很多事情可以一起做”。

  沙特国王上周刚刚在圣城麦加主持了巴勒斯坦冲突两派的会谈,这显然也是他与普京会谈的内容之一。他赞扬俄罗斯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就在普京到访沙特前,据俄塔社11日报道,他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巴勒斯坦大选中哈马斯获胜,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单边主义无法解决中东问题”。不过,他同时表示,俄对美部分政策不赞同,并不意味着要将这些政策“妖魔化”,解决中东问题需要“新思维”。

   俄制坦克要卖给沙特

  沙特与苏联于二战时期断绝外交关系。上世纪80年代两国曾多次试图复交,但都由于沙特批评苏联对待车臣穆斯林问题上的政策而失败,直到1990年两国才恢复外交关系。然而,西方关注的并不仅仅是俄罗斯的“和平调停者”角色。

  消息人士透露称,俄此行“特别希望”向那些依赖西方武器供应的国家出售武器,普京此行已就向沙特出售武器一事达成“口头协议”:俄向沙特出售150辆俄制T-90坦克,以及米-17直升机。

  沙特的武器装备一直从美国等西方国家采购。尽管沙特方面称,配备俄制武器将使自己的武器装备“更加多样化”,但这笔交易背后双方的军事合作更让人关注。事实上,俄与沙特就坦克的事情讨论已有数月,去年T-90坦克也已在沙特做过沙漠地区适应性测试。

  作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沙特与俄罗斯的接触也让对石油越来越依赖的各国睁大了眼睛。它们发现,随普京出访的代表团里有俄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普京12日还与沙特国内重量级的商人举行了会晤。沙特国王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也表示,作为世界重要产油国,沙特和俄罗斯必须相互协调,以确保原油的供应。据悉,2003年9月沙特国王访俄时,两国就曾签署了一项旨在稳定世界油价的协议。就在12日,普京还宣布要与沙特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

   “怀疑被红地毯取代”

  在访问沙特之后,普京还将访问卡塔尔和约旦。卡塔尔是排在俄罗斯和伊朗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储藏大国。曾有消息说,俄罗斯一直在考虑建立一个天然气“OPEC”,卡塔尔以其巨大的天然气储量成为了俄拉拢的主要对象。但俄方否认有这一打算。约旦是美国在中东的另一重要盟友,在那里普京将与约旦国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会面。

  虽然普京访问中东的计划是早就安排好的,但由于最近在公开的国际场合,俄罗斯越来越多地表现出对美国的不满,让人不能不将这次普京的中东之行与俄罗斯对抗美国的情绪联系起来。就在普京访问沙特前一天,他还在德国慕尼黑的安全会议上将美国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对此欧洲新闻网认为,“普京访利雅得提升俄罗斯的影响力”。

  法新社则着眼于美俄两国的比较。其评论认为,自从苏联解体后,美国在中东地区拥有无可辩驳的巨大影响力。普京这次选择的3个国家恰恰都是美国的盟友。他与沙特国王要讨论的问题,也是一些俄罗斯与美国意见不一致的点,如伊拉克局势以及伊朗核问题。显然,他的诚恳起到了作用。几十年来,沙特一直对俄罗斯在中东的企图表示怀疑,而现在“怀疑被红地毯和热络的关系所取代”。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