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队现代化武器仅占20% 无力满足国防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8:5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军队现代化武器仅占20%无力满足国防需求
    俄远东空军基地中的苏27UB战机。因资金缺乏俄空军大批战机未进行现代化改装多数已接近服役寿命。

  俄罗斯《独立报》2007年2月9日报道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军队的武器装备只有20%可称得上现代化。在北约军队,现代化武器装备超过70%。为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俄罗斯计划增加国防订货资金,并颁布一系列指令性文件,如《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2002~2006年国防军工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等,同时还增加了武器和军用装备的采购量。

  俄官方的宣传称,装备部队的不是某些单独的武器,而是整套武器系统装备至旅、营和飞行大队。根据这些宣传,俄罗斯军队2006年应该装备6枚洲际弹道导弹、6枚卫星和12枚运载火箭、31辆T-90坦克(90辆坦克是装备一个旅的装备)、125部装甲运输车(这是4个旅的装备)、包括图-160战略轰炸机在内的9架飞机以及8架新式直升机。

  可以认为,这些“成套”的武器装备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改变俄军武器装备现状。在2006年装备俄军的武器装备中,并没有诸如新物理原理的武器装备。俄军只是改装了昨日的装备。不可能依靠1年之内装备部队武器的数量来实现换装目标。在这种情况下,这仅仅是模拟了换装的过程。

  换言之,俄罗斯纳税人目前还不相信,他们交纳的税能够用于巩固国家的国防能力。目前俄罗斯在完成军队换装现代化新型武器装备的任务时,指导思想是“换装速度”的概念。俄军新型武器装备应该能够符合消除国家面临的威胁。

  关于俄军换装速度,俄罗斯2003年公布的《俄联邦武装力量发展面临的任务》文件中规定,至2010年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保障将增加35%。俄军将从2007开始购买现代化武器装备,至2010年现代化武器装备在20%的基础上将再增加15%,即换装的速度是每年5%。从目前生产速度和已过服役期战略导弹撤出现役速度来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数量在锐减。从这样状况来看,俄能否实施核反击已成疑问。

  俄还计划到2015年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达45%,俄军换装的速度要达到每年2%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与此同时,80%苏联时期生产的旧武器,尽管已经进行改维修和改进,至2013年由于各种原因也将退出现役。在这段时间里部队仅有45%的现代化武器在编,旧的武器装备已经退出现役,也就是说武器缺编严重。

  此外,计划装备新型武器的规模与被替换武器撤出现役的规模不一致。2013~2015年间,旧武器装备已经无法再继续服役,必须撤出现役,这会导致武器不足。在没有旧武器的情况下,部队仅靠装备的新型武器,在战争时期连机动部署都不可能实现。在2015年前,旧武器的不断减少将对俄国家防御能力产生巨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俄罗斯武装力量拥有现代化武器,却处于不利的条件下。俄罗斯武器换装的速度并不能保证与装备了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北约形成战略均衡。

  俄军计划到2025年完全换装现代化武器。这要求换装的速度是每年5.5%。但北约也不会在2025年前在研制新武器方面停滞不前。目前北约已经研制了俄罗斯无法对抗的常规武器。美空军和海军拥有大量各种远程高精度弹头,其批量生产能力为几千枚,俄军改装现代化武器计划的换装速度将为俄带来战略损失及负面影响。

  近些年来,国外非常重视研制最新毁伤技术。在最新的毁伤手段中有使用微波的超高频武器,美国计划使用该型武器完成以下任务:

  压制防空和反导系统;

  击毁航天器;

  瓦解作战指挥和通信;

  防护己方目标免遭高精度武器打击。

  美国早在1991年就已经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每年预算资金为1亿美元。俄罗斯到2015年的国家武器装备计划应该向微波武器方向倾斜。

  俄罗斯大部分现代化武器,如防空武器、太空武器和航空武器都是微波的超高频武器打击目标,即使是旧武器也不能幸免。目前很多武器装备使用相控阵雷达天线,这些天线也将受到超高频武器辐射。可能成为超高频武器打击目标的雷达有以下几种:

  “安泰-2500”、S-400、S-300、“山毛榉”地空导弹雷达;

  “苏-25”、“苏-35”、“苏-37”、“苏-30MKI”和“米格-29”、“米格-31”战斗机雷达;

  “动物园-1”发射情报指挥系统;

  “风琴-ME1”舰载系统等。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