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力到底有多强:仅次于美俄英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3:49 中国国防报
日本军力到底有多强:仅次于美俄英法(组图)
日本航空机搭载护卫舰

日本军力到底有多强:仅次于美俄英法(组图)
日本航空机搭载护卫舰多面图

  周 峰

  日前,日本《宝岛》月刊发表一份“世界前50大军力排行榜”,声称按国防经费、正规兵人数、武器输出、武器输入、电脑普及、国际纷争参战这6项标准来衡量,前5名分别是美国、韩国、英国、中国、印度,日本则被排在第22名。

  尽管准确评估全球军力不容易,但这样一份排名表仍然让人感到大异常理。那么,《宝岛》月刊是一份什么样的刊物呢?据日本媒体报道,《宝岛》是一份“乐见抨击中国”的日本畅销杂志,远非专业类军事期刊。2001年《宝岛》杂志所在的宝岛社还曾因出版“有害图书”被东京都法院起诉。

  可以想见,这样一本杂志的可信度会怎么样。据《简氏防务周刊》2006年对世界各国综合军事实力所作排名显示:日本以世界第2经济强国、490亿美元军费和强大的海空军事力量位列第5,仅次于美、俄、英、法。

  日本《追求》杂志撰文表示,日本在自卫队训练水平和军事人才储备以及海上扫雷、反潜作战、常规潜艇、战斗机、高技术导弹7个领域,均“名列世界第一”。

  韩国《东亚日报》2006年报道说,日本最近制造的新型战车和装甲车每辆报价9亿日元,是最尖端的武器。包括89架攻击用“阿帕奇”直升机在内,日本拥有直升机的数量多达490架。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4艘“宙斯盾”驱逐舰,数量继美国之后在世界上高居第2,而今年春季及2008年春季还将分别部署第5、第6艘,其海上攻击火力不言而喻。而“宙斯盾”的防御能力,用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的话说:“要想击沉‘宙斯盾’驱逐舰,必须有50架战斗机同时参与进攻。”此外,海上自卫队还拥有100多架的反潜侦察机P-3C。航空自卫队拥有的200多架F-15J战斗机,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

  正因为有强大的军事突击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飞机在第一岛链外的公海海面和空中才敢肆意跟踪监视别国正常航行的船只。其飞机屡屡从别国船只、钻井平台的头顶进行超低空往复交叉掠飞,气焰极其嚣张。

  《东亚日报》称,无论是从装备方面还是预算方面,日本的军事能力即使在西方也首屈一指。考虑到随时都可能制造核武器,以尖端电子技术为基础的各种电子武器以及深藏日本民间雄厚的科技开发能力,日本的战斗力在世界上当属第3、4位的水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军费开支多年高居世界第二,一直占据亚洲第一。自1993年起日本连续10多年占据着人均国防费用世界第一的位置。虽然日本正规兵人数仅有22万多,但其人员素质却首屈一指。据称,就连自卫队的二等兵招考都吸引了许多大学本科毕业生争相报名,选拔比例高到5∶1,至于候补军官选拔比例更高达50∶1。为了培养后备骨干,自卫队甚至建立了“陆军幼儿园学校”制度。军事专家指出,日本这种“军官和高科技军事人员的储备实际上是和平时期一种隐蔽式军事扩张策略”。

  《宝岛》月刊称,“日本受限于和平宪法,在6大指标中的武器输出和国际纷争参战两项没有得分”,这导致日本排名没有进入前10名。但据日本《焦点日本》杂志2006年披露,日本2002年共出口价值6500万美元的轻兵器。这一金额足以让日本荣登2002年度世界8大轻兵器出口国之列。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今年1月24日还宣称,应放宽二战结束后制定的限制日本武器出口的“武器输出三原则”,与美国和欧洲共同进行武器研发。

  不言而喻,日本《宝岛》月刊将日本的全球军事排名“谦虚”地靠后,是想凭空制造出日本军力还很弱小的假象,博得舆论支持,然后在武器输出和参与国际纷争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进而冲击日本和平宪法中有关限制日本使用武力的条款。

  事实上,日本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准备。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近日表示,日、美军方正策划于2月举行联合演习,将假想“某强国派出新型战机、新型导弹驱逐舰和新型潜艇”,并封锁了日本西南沿海。在这种情况下美、日将与“某强国”对决于西南诸岛。日本防卫省同时表示,演习之后日、美将研究台湾“有事”应对计划,调整现有的“东亚安全策略”。在战时日本将允许驻日美军发兵朝鲜。日本一些媒体前面吹风、右翼势力后面磨刀的手法不能不让人高度警惕。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