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欲购新型潜艇防备印度独占海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1:04 青年参考
巴基斯坦欲购新型潜艇防备印度独占海权(图)
德国U214潜艇

巴基斯坦欲购新型潜艇防备印度独占海权(图)
U214潜艇出海

法国“斯卡普EG”(Scalp—EG)远程巡航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南亚老冤家”印度和巴基斯坦最近又较上了劲,这次两国盯上了“水下战场”。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月1日报道,继印度宣布在现役“基洛”级潜艇上安装超音速巡航导弹后,巴基斯坦也紧跟着透露下一代安静型潜艇的购买意图。用巴参联会主席艾山·哈克上将的话说:“我们不能失去制海权,就像我们不能停止呼吸一样。”

  德制潜艇有望胜出

  采购3艘新式潜艇是巴基斯坦新一轮海军扩充计划的核心部分,该项目预计开支达13亿美元,但哈克上将承诺新潜艇的资金保障“没有任何问题”。一名巴高级官员对简氏集团称,巴基斯坦政府已在1月29日向欧洲厂商发出潜艇招标书。

  目前已有法国DCN造船局和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表达了竞标意愿。DCN拿出了“默林”级潜艇,它将装备高精度的战利品——EG巡航导弹和强大的声纳系统,其空调设备的功能也得到强化,以适应南亚酷热的环境。蒂森·克虏伯集团则以U214级潜艇竞争,它现已装备希腊和韩国海军,其最大优势是采用模块化设计,通用作战系统能兼容美欧俄等不同制式的水下武器。当然这些潜艇都拥有AIP系统,能让潜艇在海底呆上一周左右的时间。

  以潜制潜防“割喉”

  巴军方此时披露上述消息是有所指的。据法国《航宇防务》网站1月29日报道,印度正积极实施现役6艘“基洛”级潜艇的改装工程,使其具备水下发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功能,该导弹的射程达290公里,速度接近3倍音速,可携带核弹头,能攻击从水面舰艇到陆地设施在内的不同目标。巴方担心,此举将为印度海军在战时封锁巴海岸线提供巨大便利,巴海军唯一的解决之道就只能是“以潜反潜”,避免在这场军备竞赛中被印度甩得太远。

  简氏集团专家琼·格列瓦特认为,志在走向远洋的印度海军为摆脱长期受巴基斯坦近岸海军纠缠的苦恼,着力打造以轻型护卫舰、AIP潜艇和远程反潜侦察机为主的“二线舰队”来代替航母战斗群,从事战时封锁巴基斯坦港口的任务。而巴基斯坦海军的战略目标也很明确,它需要一支更加精干、杀伤力更大的袖珍隐身海军,力争粉碎印度海军的“海上割喉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