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拉达级潜艇首舰将于年底装备海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3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拉达级潜艇首舰将于年底装备海军(组图)
海试中的拉达级“圣彼得堡”号潜艇

  俄罗斯《红星报》2007年2月7日报道 俄罗斯最新型的第四代柴电潜艇“圣彼得堡”号(“拉达”级,677型)近期将进行工厂航行试验。该型核潜艇由“红宝石”设计局设计,在航行中将按工厂试验计划完成一系列任务。在2007年下半年工厂试验结束后,将进行潜艇的国家试验。计划该型潜艇今年底装备俄罗斯海军。

  “圣彼得堡”号潜艇的战术技术性能优异,其隐藏性、可靠性和自给能力都有所提高,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柴电潜艇可与之媲美。

  除覆盖厚冰的海域之外,该型潜艇可在世界任何海域行驶。潜艇的任务是打击敌方潜艇、水面舰及其它舰船,保卫已方海军基地和海上交通,并实施侦察行动。在“圣彼得堡”号的建造中使用了130多项新技术成果。由战术技术性能的提高,潜艇能够有效打击水下和水面目标,并齐射导弹。潜艇上装备有使用了现代前沿技术的第四代电子战武器,以及使用永久磁铁和蓄电池的无极变速螺旋将式

发动机。由于潜艇壳体使用了有效防噪声涂层,噪声水平降至其它潜艇的几分之一。研制了一整套潜艇、舰载武器装备及其它设备的控制系统。

  在“圣彼得堡”号采用的最新技术成果中,最主要的是乘员救生系统。“红宝石”设计局负责人斯帕斯基称,以前在应急离艇时需要完成20个步骤,而如今在“圣彼得堡”号潜艇上只需要4个步骤就足够,从时间上来说仅需1~2分钟。已经为经过隔离室应急离开潜艇创造了更加现代化的条件。潜艇有一个结构特殊的舱,在这个舱上装备有可伸拉望远镜天线,雷达潜望镜也是如此。

  在前几代潜艇上潜艇的舵都是安装在潜艇头部,而在“圣彼得堡”号上,潜艇舵安装在舱内,这样不会对潜艇声纳设备产生干扰。另外,该型潜艇揭开了研制新型柴电潜艇的历史新篇章。这首潜艇使用的新技术将用于最新型核潜艇的建造中。

  安装在潜艇艏端上的声纳系统装有高灵敏的噪声定位天线,使天线有效面积增加若干倍。导航设施保障了航行安全性,并保障潜艇长时间处于下潜位置时巡航导弹的使用。“圣彼得堡”号潜艇是世界潜艇中首次使用装备了保障生态安全的系统。另外潜艇还采取了一系列保障其生存能力的措施。

  “圣彼得堡”号潜艇于1997年12月在阿德米拉捷伊斯克造船开工。其排水量1.765吨,长67米,宽7.1米,水下航行速度21节,水上航行速度10节,最大下潜深度300米,续航力45昼夜。潜艇装备有6部533毫米鱼雷发射器,共载18枚鱼雷。螺旋电机功率4100千瓦。

  “圣彼得堡”号潜艇不是俄海军近期要装备的唯一一艘潜艇。在阿德米拉捷伊斯克造成船厂正在建造同一级的“喀琅施塔德”号和“塞瓦斯托波尔”号两艘柴电潜艇。

  而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的北方造船厂,新一代战略核潜艇的首艇“尤里. 托尔格鲁吉”号计划今年下水,该型潜艇也由“红宝石”设计局研制。据“北方造船厂”的负责人奇亚科夫称,目前主要任务是在短时间内潜艇要从制造车间进入造船厂水域,进行系缆工厂试验和工厂航行试验。除“尤里.托尔格鲁吉”号外,北方造船厂还在建造另外两艘955型“北风级”核潜艇“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号和“伏拉基米尔.莫诺玛赫”号。这两艘潜艇于分别于2004年和2006年开工。2007年“伏拉基米尔.莫诺玛赫”潜艇的主要工作壳体焊接,之后在船台上建造壳体。“亚历山大.莫诺玛赫”号的建造工作正在全速向前推进,车间部分的工作已经按计划完成。

  在研制潜艇的无线电设备和降低噪声设备时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成果。这些潜艇将装备最新的“布拉瓦”导弹,目前该型导弹正在改进后的“德米特里. 东斯科伊”号核潜艇上进行试验。

  每艘955型核潜艇上将载12枚“布拉瓦”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载10个弹头。“北风”级核潜艇长170米,宽13. 5米,下潜深度450米,乘员107人。该级潜艇于将成为21世纪俄罗斯海军战略核力量的基础。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这些潜艇何时能交付海军,目前俄罗斯造船厂的拖延问题严重。海军总司令马索林大将称,这一问题的解决极其复杂。据他称,俄罗斯约有100家造船厂在为海军建造舰艇,每一家造船厂都需要资金来研制和购买造船用金属。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