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战场:中国新锐歼10战机PK法制幻影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7:17 兵器知识
虚拟战场:中国新锐歼10战机PK法制幻影2000
歼10 PK 幻影2000

虚拟战场:中国新锐歼10战机PK法制幻影2000
附表1 歼10幻影2000基本性能对比

附表2 歼10幻影2000航电武器性能对比假想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图文/张鹏翼

  气动特性

  在20世纪50-70年代,战斗机普遍追求高空高速性能。其中无尾三角翼是采用较多的一种气动布局,例如美国的F一102、F一106,法国的“幻影”Ⅲ等。这种气动布局的优点是:零升阻力小,尤其是在超音速条件下;翼载荷低;结构重量轻。缺点是纵向操纵性能差,起降性能差。

  随着电传操纵系统的应用,出现了放宽静稳定度的无尾布局飞机,例如法国的“幻影”2000。这种飞机既有良好的高速性能,又具有较高的机动性。

  另一方面,为了克服无尾布局的缺点.开始尝试使用鸭式布局。最开始是在远离主翼的位置上增加鸭翼,例如XB-70。后来又出现了近距耦合的固定鸭翼,例如Saab一37。最后发展出全动近耦鸭翼.例如以色列的“狮”(LAVI)、法国的“阵风”以及中国歼一10战斗机。

  鸭式布局有很多优点,升力高,操纵性好.大迎角性能好,短距起降性能优异.克服了无尾布局的缺点。

  从理论上说.全动近耦鸭式布局相比无尾三角翼在气动特性上具有较大优势.那么在实际的空战中这些优势能否得到体现呢?我们可以进行一些具体的对比。

  性能对比

  我们假想以歼一10战斗机对阵无尾三角翼战斗机“幻影”2000。歼一10的性能为笔者根据“狮”、“阵风”以及“鹰狮”等战斗机的性能推断而来。所带武器也为假设性能相近的武器。两种飞机的基本性能如附表1。

  基于这样的基本性能,我们可以对两机的理论机动性能进行分析。 由于歼一10在推重比上占有较大优势.所以在爬升性能和稳定盘旋性能上优于“幻影”2000。

  由于翼载荷较低,“幻影”2000的瞬间盘旋角速度很高,但歼一10的可用升力系数大于“幻影”2000,因此两机在瞬间盘旋性能上相近。

  因为外挂布局的特点(在翼下贴近机身处可携带四枚“米卡”导弹,),“幻影”2000的转动惯量较小,因此具有优越的滚转性能,在携带导弹的情况下滚转角速度仍然可以达到270度/秒。

  由于静不稳定度较大,以及鸭翼的操纵作用,歼一10在俯仰操纵性和大迎角性能上占有优势。在

超音速机动性能上也占有优势(超音速机动性能主要取决于超音速条件下控制面的操纵效率)。假设其航电和武器性能如附表2。

  因为本文主要探讨的是气动特性对于空战的影响,因此对航电的设定进行了简化,假设双方具有相等的技术水平,也没有考虑预警机、地面雷达引导和友机数据链等系统支援。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