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能向台湾出售先进P-3C反潜机与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5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可能向台湾出售先进P-3C反潜机与潜艇(图)
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反潜演练

  ●本报特约记者 李士奇 卢 晓

  众所周知,由于受到武器出口的限制,日本一直不敢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而这回,台军高官的话无疑是在向日本发出一个强烈的暗示,日本可能向台湾出售先进的P-3C反潜机和潜艇。

    P-3C反潜机列为台军首选目标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在接受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专访时表示,欢迎日本向台湾提供军事技术。他还说,站在台湾的立场,只要武器进口能够多元化,有助于提升战力,台湾都非常欢迎。

  那么,日本会向台湾推销哪些先进武器呢?柯承亨在接受专访时,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的目标。他说,台湾最希望获得日本的反潜技术,据说日本改装的P-3C反潜机比原装货还好。

  就在柯承亨频频向日本暗送秋波之时,与日本政府关系密切的日本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平松茂雄则遥相呼应。他说:“台湾必须强化自己在西南海域的反潜力量。日本海上自卫队应该把多余的P-3C反潜机通过某种变通方式转售给台湾。”

  何谓“变通”的方式呢?《汉和防务评论》进一步指出,东京方面已出现了内部提议,日本已考虑把退役反潜机和潜艇转手美国后卖给台湾。

  通过这种赤裸裸的一唱一和,不难想象,未来日本自卫队退役,甚至现役的反潜机和潜艇,很可能就会涂上台军标志在台海巡逻。

  P-3C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岸基反潜巡逻机,是当今世界同类飞机中较先进的型号,主要用于反潜和日常巡逻。该机于1969年开始服役,大量装备美国海军,并先后出口到澳大利亚、荷兰等国,日本也根据美国许可证生产P-3C,计划生产100架,装备海上自卫队。

  更令人警惕的是,日本在训练P-3C飞行员方面还有独有的一套方式。据在冲绳基地服役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网上透露,日本P-3C侦察机的飞行员,尤其是第5航空群的飞行员在密集接受“新任务训练”。第5航空群P-3C飞行员,目前已经人手一册中国军舰图册。该图册是日本军方通过各种渠道弄来的中国舰艇照片以及“相关数据和特征”。指挥官要求飞行员对此“烂熟于心”。一旦看到目标,务必在5分钟内准确判断出军舰的型号。可以想见,未来如果台日军事交流进一步深化,这些资料数据无疑也将成为台军飞行员的必修课。

  日本潜艇可能“变脸”卖给台湾

  除了反潜机外,日本最有可能卖给台湾的还有潜艇,这也是台军梦寐以求的目标。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16艘潜艇,编成两个潜水队群,其中有8艘“亲潮”、7艘“春潮”和1艘“夕潮”,而“亲潮”级是日本最新一级潜艇,它是当今世界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既适合在日本近海巡逻警戒,也适合远海作战。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认为,台湾目前正在向美国购买潜舰,事实上,日本的潜舰技术也值得台湾借鉴。

  郑继文说:“就拿声呐系统来讲,我们都知道日本的电子技术很发达。另外,日本在潜艇动力系统方面也从瑞典进口了一些技术,大概过几年就要生产。所以,就总体来说,日本的潜艇不止是设备先进,其性能水准也有独树一帜的地方,而且走在了世界前面。”

  美海军曾私下表示,根据美日两国历次海上反潜演习与战术对抗的经验,日本“亲潮”级潜艇“非常难缠”,经常给美国反潜力量制造意想不到的麻烦。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潜艇采取每年退役一艘旧潜艇、服役一艘新潜艇的方式更新换代,这样一来,即使性能先进的“亲潮”级潜艇也将列入退役行列,如果日本继续开放武器出口限度,台湾得到“亲潮”级的可能性无疑也将进一步增大。

  军事专家认为,日本此举不仅将进一步推动其向军事大国迈进,同时从日本所处的周边环境来看,由于其可以“合法”地向外出售武器,这必定会使一贯与日本暗中勾搭的台湾军方开辟除美国之外的另一个先进武器来源,对未来台海形势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新闻背景:日本挖空心思出售先进武器

  “武器出口三原则”是日本佐藤荣作首相于1967年4月提出的,其内容是不向共产主义阵营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或者可能要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

  从1976年起,日本政府就一直宣称日本不会推动武器出口,然而,近期以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的表现,却让国际社会产生了怀疑。

  对此,自民党和部分日本媒体有一套自圆其说的说词,那就是,随着武器装备的高科技化以及战斗机等装备的价格暴涨,日本自卫费用大幅增加,这使得日本不得不谋求抑制费用的新对策。

  日本向联合国日常贸易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披露,日本仅2001年共出口价值5570万美元的“炸弹、手榴弹、地雷和其他武器”,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被美国买走。

  国际著名军事专家欧米加研究基金会研究员罗宾·巴兰坦,曾撰写了一篇题为《日本隐蔽的武器交易》的文章。文中透露,日本2002年武器出口额更是攀升到了6500万美元。2003年,日本还承认曾向菲律宾出口“军用步枪、机枪和其他武器装备”。根据丹麦、德国、韩国和泰国公开的进口数据显示,日本的武器都已经卖到了这些国家。

  到了2004年,由于朝鲜试射导弹,日本找到了颠覆“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借口,顺利修改该原则,开始与美国共同开发拦截导弹,并向美国出口导弹零部件。此次自民党再次提出放宽“三原则”,实际上撕掉了日本军售的最后一层遮羞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