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将订购数百架FC-1枭龙轻型战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空军将订购数百架FC-1枭龙轻型战机(组图)
国产枭龙FC-1轻型战机

  ●侯姝萍 杨兴根 记者 杜成 实习生 李瑜

  2006,在中国航空史上注定是举世瞩目的一年:

  是年12月2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歼击机———歼—10横空出世。

  是年4月28日、5月10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枭龙04飞机,两次以完整版状态空考过关,相继翱翔蓝天;12月,成飞承担的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客机机头—ARJ21交付,成飞集团销售收入突破70亿元。

  而45岁的罗荣怀,就是书写上述奇迹的成飞集团的掌舵人。

  好梦凌云

  作为军人的后代,罗荣怀从小就对蓝天充满向往:1978年填大学志愿时,他毫不犹豫报了航空院校,考入了南京航空学院学习飞机设计。从1982年大学毕业到成飞试飞站,从当工艺员到1984年调入成飞公司办公室当秘书,再到1992年,任民机公司15车间主任,继而是成飞公司生产指挥长、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20多年时光转瞬即逝,罗荣怀离他少时的梦想越来越近。

  去年,罗荣怀回到母校南航,在师弟师妹面前作了一场题为《守望长天》的演讲。“蓝天是我们航空人的理想之所,我们要像守望自己的精神家园那样,把我们的理想、抱负、使命、责任、青春、激情、智慧、心血、汗水凝聚到航空事业中,以一生的

  赤诚丹心去守望它……”两个多小时,罗荣怀激情回眸了自己20多年的追梦历程,全场掌声雷动,热泪纷飞。

  枭龙出鞘

  2003年3月,罗荣怀担任成飞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上任之初,重点型号工程正进入决战时刻,多条战线全面铺开,生产组织协调难度极大,资金又成为突出问题,加之“非典”疫情突袭,仿佛是故意折磨这位“少帅”。

  多年来,成飞集团虽然为国防事业立下过大功,其产值却一直徘徊在十几个亿之内,罗荣怀认为,这跟成飞的身份极不相称。“必须突破,让成飞实现一系列飞跃!”刚刚走马上任的罗荣怀发誓。其实,罗荣怀已把突破口瞄准了即将起飞的枭龙01战机。

  2003年8月25日,是所有成飞人扬眉的日子:枭龙战机登场首飞。这天,42岁的现场总指挥罗荣怀,特地穿了一件鲜红的T恤———他想用大吉大利的中国红为心中的梦祈福;枭龙01战机呼啸着刺穿苍穹的那一刻,全场的人都在欢呼雀跃,而罗荣怀却热泪横流。

  首飞成功了!从8月25日到9月2日,袅龙01战机连飞8个起落,回回圆满。很快就进入了机动飞行,这在任何型号的机型首飞史上是前所未闻的。

  一飞冲天

  2004年4月9日17时30分,枭龙03直刺蓝天,枭龙03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成飞已具备了连续批量生产枭龙机的能力。2006年4月28日、5月10日,枭龙04翱翔蓝天,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枭龙轻型战机两次以完整版状态“空考”过关,为批量生产及出口奠定了基础。

  2006年12月,成飞承担的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客机机头—ARJ21顺利交付,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完全面向市场;2006年12月2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歼击机———歼—10机冲天而起!

  据罗荣怀透露,目前,国外客户对枭龙飞机兴趣颇大,抛出了200多架意向性订单;国内空军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论证,订货量不下于数百架。据预测,未来20年,全球需新增民用机27200架,仅中国市场就需要1700多架民用机,总价值高达2300亿美元。罗荣怀说,下一步,他们的目标将瞄准这块巨大的

蛋糕,大做特做!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