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武器装备采购向私营供应商开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8:20 新华网
解放军武器装备采购向私营供应商开放(组图)
装备中国海地维和部队的新星2002型防暴装甲车

  英国《金融时报》2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军队向私营武器供应商开放

  去年,当中国军人去参加驻黎巴嫩的国际维和部队时,与他们随行的还有一样不同寻常的装备:由一家中国私营公司制造的装甲车。

  向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采购装甲运兵车这一行为表明,中国告别了几十年来依赖国有防务承包商供应军事装备的一贯做法。之所以发生这一变化,是因为中国的战略界日益认识到私营企业在军队现代化过程中能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20世纪80年代,一家国有军工企业研制中国首辆轮式装甲车耗时10年;而当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察觉出轻型装甲车市场之后,仅用了15个月的时间就生产出了一件成品。

  该负责人说:“我们的研发思路跟大型国有企业完全不同。我们做得非常快。”早在中国于2004年允许军队向私营企业采购军事装备之前,他们的公司就开始研制装甲运兵车了。

  无疑,解放军需要这种企业家创业热情。拥有230万军队的人民解放军许多装备难以让人满意,国有的武器供应商未能像其他缺少保护的企业一样,不断提高自身的制造能力。

  美国国防部在最近发表的有关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中说:“中国的一些主要军工企业缺乏科研和工程创新,机构臃肿,经营不善。”

  中国仍然仰赖国有军工企业提供武器装备,私营公司被排除在坦克或战斗机这样的武器系统的生产之外。不过,政府如今正扶持非国有的防务公司,甚至承诺向私营的军工企业提供贷款。

  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成功表明这个市场有利可图。该公司生产的装甲车成本约为11.5万美元——尚不及国际上同类装甲车成本的一半。

  不过,有一位业内人士说,尽管这其中的商机显而易见,但要说服军队采购官员相信私营公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这位业内人士对推动私营企业进入防务领域毫不怀疑。他表示,中国的企业家渴望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有朝一日,如果国家允许私营企业完全进入军工领域,我相信中国将有强大的军队和国防。”他说。

  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