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怎么改也改不掉间谍本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3:59 中国国防报
U-2怎么改也改不掉间谍本性
U-2起飞执行夜间任务

  U-2怎么改也改不掉间谍本性

  美军U-2飞行员丹尼斯·斯蒂尔少校这样直率地道出U-2的功能:“U-2是一种高空战略战术侦察机。它能从很远的地方起飞,飞往其他国家,搜集我们所关注区域的情报。”U-2显然为美称霸全球而活着,为高空间谍任务而活着。U-2自1968年停产,但改进不断,怎么改都是为了更利于完成新的间谍任务。U-2相继发展有A、B、C、D、R和S等型别。U-2R和U-2S是美军至今仍在使用改进的型号,共12架。

  2005年8月2日,在美国乔治亚州罗宾斯空军基地,美空军举办的纪念U-2首飞50周年庆典活动拉开了序幕。一架不叫“黑寡妇”而改称“龙女”的U-2间谍飞机停在跑道上供人们参观。有人称颂U-2书写了万米高空秘飞50年传奇。不过,按美空军公布,首批服役的53架U-2,有33架失事摔毁,有7架被防空导弹击落,余下13架在1989年已全部退役。看来U-2的传奇丧气重重、伤痕累累。

  但U-2的改进很值得人们注意。改进型U-2的整体性能比基本型U-2有大幅提升,能显示出侦察卫星和无人侦察机所没有的优势。它增大了翼展和整体油箱机翼,机头和机身加长,改进了主起落架外形和后机身,取消了脊背整流装置,配加永久性翼装专用吊舱。它最大起飞重量18.6吨,增加近5吨。它实用升限有所降低,达2.1万米;巡航速度692公里/小时,作战半径达2800公里,增加600公里;最大航程8000公里,增加约一倍;继航时间增加一倍,达12个小时。改进型U-2上装有高分辨率摄影组合系统,能在1.5万米高空用4个小时拍下宽200公里、长4300公里范围内地面景物的清晰图像,并冲印出4000张照片用于情报分析。它新配装的合成孔径雷达可穿透遮障侦察浅层的地下设施。U-2的防卫手段是抛撒干扰金属箔片。

  雷声公司战术情报业务系统负责人近日告诉媒体,U-2进行新一轮技术革新,主要是改进传感器系统,并使其与地面情报系统与数据链联网,协同作战,对侦察区域实施连续不断的高空全天候区域监视,为美国反恐提供重要的持续的情报服务。美空军曾考虑在2007年财年开始退役U-2改进型,用“全球鹰”无人机承接U-2的间谍任务,但又怕高空情报搜集能力下滑。U-2的退役计划很有可能放缓,可很难说准U-2这个“蓝天间谍”何时彻底歇菜。(田龙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