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方高层想同葛振峰将军交换太空战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9:59 青年参考
美国军方高层想同葛振峰将军交换太空战略(图)
美军太空武器系统侧面发射想像图

美国军方高层想同葛振峰将军交换太空战略(图)
中国无法参加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今年,美国五角大楼和国会正在为实现“太空统治”的目标做最后冲刺,政客们纷纷调高了“太空统治论”的调门,军方积极拟定太空作战计划,科研机构开始推动太空军事装备的部署……美国蓄谋准备多年的太空军事化正从计划变为现实。

  政界:调高“太空统治论”调门

  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回应有关中国日前进行外空试验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中方愿与其他国家一道制定一个有约束力的外空条约,从而更有效地防止外空武器化。”姜瑜还透露,2月12日至23日,联合国外层空间委员会将在维也纳举行小组会,中国国防科工委将派人参加。

  面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呼声,美国国内两种声音针锋相对:一是要与中俄等国谈判,制止太空军备竞赛;另一种是美国仍要保持太空的“超霸”地位,不能受限于国际太空军控条约。从目前看,后一种声音的调门有抬高之势。

  1月29日,在“传统基金会”举办的一个演讲中,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反恐、技术、国安小组成员,共和党参议员凯尔称,美国“必须继续”保持太空领域的统治地位,不能让军备控制束缚住美国的手脚。他认为,太空实际上已经军事化,即便真有太空军控条约,其有效性也值得怀疑。

  凯尔还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一个增长的、更自由的、和平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但前提是美国要加强自身的力量。中国即便真的无意太空军备竞赛,美国“也要在太空保持优势”。

  然而,凯尔此种论调立即遭到了美国商界的强烈反对。他们抱怨说,对华不合理的技术限制束缚了他们正常开展对华贸易的手脚。

  军界:加紧部署太空武器

  与政界高声嚷嚷不同的是,美国军方在太空军事化问题上是“多做少说甚至不说”。最新披露的情况是,美国军方正在为2007年冲刺“太空统治”目标做全方位的准备。

  1月29日,美国导弹防御局副局长奥赖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导弹防御局可以“轻而易举”地研制出一套系统,来对付他国的新式反卫星武器。

  奥赖利表示,美国的反导系统既然能摧毁飞向美国目标的弹道导弹,当然也就能用于摧毁反卫星武器,因为它们的技术原理是一样的。不过,赖利将军拒绝透露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把用于保护地面目标的反导弹技术转变为保护太空目标。

  奥赖利还表示,美国不用担心他国的新反卫星武器会威胁美国的卫星,“我们的系统涉及许多层次,许多不同的通讯系统,包括海底、光纤、卫星和加固的陆地设施。这些系统本身有成千上万的备用线路。我们的基础设施非常庞大,非常坚固,非常多元化和分散。”

  美军同时正在加紧部署太空武器。五角大楼透露,美军正在加紧部署TacSat-5卫星。据该卫星项目的负责人透露,美国空军对该型卫星寄与3大希望——通讯、太空战和太空情报预警。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该型卫星将于2009年升空,而同类型的TacSat-4会提前于2008年升空。

  沟通:美陆军参谋长与解放军副总长面对面

  美国高调谈论太空军事化的时候,恰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率高级代表团,在美国进行为期11天的访问。美国国防部官员向《华盛顿时报》证实,美国军方高层就是想同葛将军交换太空战略。

  据《华盛顿时报》记者比尔·盖特兹报道,五角大楼的多名高级官员透露说,因为中国进行了太空试验,五角大楼一度考虑取消葛将军的访美之行,但最终多数赞同应该继续葛将军的美国之行,并且与葛将军交换太空战略。五角大楼显然刻意低调处理葛将军的美国之行,比如说国防部长盖茨没有打算与葛将军会面,葛将军的美国之行由即将退役的陆军参谋长斯库梅克上将陪同。

  尽管如此,五角大楼更多的官员则对葛将军美国之行持乐观态度。美国陆军发言人表示,葛将军美国之行原计划的焦点就是陆军“如何进行职业化教育”,至于更多的政治因素本来就不在此次交流的范围之内。再有,五角大楼在当前的情况下决定与中国继续进行军事交流,说明盖茨领导下的美国军方认为,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比对抗更重要。

  美太总司令:朝鲜导弹威胁不到美国

  即将离任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1月30日表示,朝鲜的导弹能力可以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但目前还威胁不到美国。

  已被任命为负责中东事务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的法伦,当天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人事听证会上表示:“尽管朝鲜一直都在推进能威胁到美国本土的远程导弹的开发,但直到去年也没有成功。”

  从法伦的谈话就可以看出,美国的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根本不是为了对付像朝鲜这样的国家,而是别有用心,为了谋求太空霸权,取得对其他大国的战略优势。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