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恶炒中国军力称2006年军费达12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8:40 新华网
西方恶炒中国军力称2006年军费达1220亿美元
台空军少将称大陆已部署约60架歼-10战机

  当今年初中国媒体上充满“和谐社会”、“新农村”这些与民生关系极大的字眼时,西方媒体最近对中国的报道却突出了另外一批词:军费、导弹、新式战机……英国的一个智库星期三甚至说,中国2006年的军费达到1220亿美元。“算出”这个数字的“专家”大概不知道,它大约相当于中国当年全部财政预算支出的1/4。不会有一个中国人相信这个数字,因为它离中国人的实际感受实在太远了。另外西方媒体又在传说中国歼击机的一个新机种:“歼-14”,不仅说中国正在研制它,而且未来要用它对抗美国最先进的F-22“猛禽”战机。西方传媒一方面抱怨中国军事“不透明”,一方面又总能抖出些连中国专家都不清楚的“猛料”,到底哪种说法是真的,还真容易把人搞糊涂。

  中国新战机挑战美国最先进战机?

  自中国歼-10战机去年底亮相后,关于中国研发新战机的报道就成了西方不少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1月31日,法新社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希望获得新战机,引发地区军备竞赛”的文章。这篇发自台北的报道用一半左右的篇幅转引“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台湾空军军官”的话说,沈阳、成都两地正在研制“歼-13”和“歼-14”战机,称“歼-14将在2015年装备部队,其性能大大好于解放军空军现役的歼-10和苏-27战机,并以美国的F-22战斗机为假想敌”。众所周知,台湾军方发布信息的动机相当不纯,对大陆军力的描述经常很离谱,但通过法新社,台军的消息在西方迅速流传。1月31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转引了法新社这一消息。

  1月31日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则说中国研制了一种新型巡航导弹“东海-10(DH-10)”。文章称,这种巡航导弹以新型的H-6K轰炸机为发射平台,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的大小和尺寸相似,并注重缩小了雷达横截面积。《简氏防务周刊》预测说,DH-10的射程为1500公里,H-6轰炸机作战半径为1800公里,更换了新型发动机的H-6K轰炸机作战半径则更远。文章还猜测中国巡航导弹技术的突破是依靠通过巴基斯坦获得的美制“战斧”巡航导弹,以及从乌克兰得到的俄制巡航导弹相关技术。

  有趣的是,在法新社的报道中,那位“未透露姓名的”台湾军官在说了一通大陆先进战机后表示,为了“应对新形势”,台湾计划购买60架F-16C/D战斗机。报道还援引台军一名空军少将的话说,大陆方面部署的约60架歼-10战机,再加上从俄罗斯进口的苏-27、苏-30战斗机,“已形成了对台军的空中优势”。结论是,台湾决定提高军费。熟悉台湾“军购案”多次遭封杀的人,看到这里都明白了台军透露这些信息的用意。但在世界上能搞明白这一点的人实在太少了。

  而那篇关于“中国导弹”的报道,其依据不过是互联网上流传的一张模糊照片。仅凭这种似是而非的证据就妄猜中国的军事实力,以前也不是没有过,有的媒体还闹了笑话。德国《军事技术》杂志曾根据互联网上流传的所谓“中国下一代战机歼-14”的照片做了相当详细的分析,并得出结论认为,该机很大程度上是采用了号称第五代战机的俄罗斯“米格1.44”验证机的技术,但“歼-14”在隐形能力上逊于美国的F-22A战斗机。让德国人想不到的是,这张照片不过是中国业余军事爱好者用三维动画软件做出的计算机模型,因此所谓的对“歼-14”的分析也成了一个大笑话。

  中国军费达1220亿美元?

  中国的军费开支一直是西方热炒的话题,这两天,英国人替中国军队“算”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1220亿美元。在英国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1月31日推出的《军事平衡2007》报告中,中国军费问题再度成为重要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相当耸人听闻。报告说,“去年,北京再次表明了希望使其军事实力和商业、外交等实力更为接近的决心”,称2006年中国军费据推算约为122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18.4%。报告称,尽管中国去年公布的国防开支没有这么多,但如果加上与军事相关的其他费用,实际数字是公布数字的3倍以上。报告还称,报告是用美元的购买力平价汇率进行换算的,用这种方法得出的中国2003年和2004年的数字均高出中国公布数据的1.7倍。报告还关注中国在军事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并称这让中美两国在安全领域可能面临新问题。

  尽管报告表面上力图“公正客观”,较多地采用了学术语言,但其可信性实在令人质疑。拿军费来说,各国的军费构成都不一样,有的国家就不把养军人的成本计入军费,有的国家不把能源部分中与军事有关的巨大项目投入算在军费里……事实上,并没有统一的国际军费计算体系。而且,无论从国民人均、军人人均军费,还是从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来看,中国的国防投入都还非常低。

  此外,这种报告到了一些媒体手里,立刻成为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现成材料。2月1日,日本《产经新闻》、《每日新闻》等媒体纷纷称中国军费开支大幅增加。共同社在其报道中强调,报告算出的中国军事费用远远高出了日本的国防费用(411亿美元),并认为中国军费的迅速增加会使日本等周边国家加强戒备,对中国军事增加信息透明度的要求将会更强烈。此前不久,日本《宝岛》杂志也搞出个“世界前50大军力排行榜”,称中国军力排名第四。

  “中国威胁”还是“威胁中国”?

  中国军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将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军事威胁论”会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一直存在下去,这一点都不奇怪。外界几乎都是根据历史上大国崛起的经验来揣度中国的,以往那些大国走的都是军事扩张的道路,因此,它们才对中国的迅速发展产生一种受威胁感,无论中国怎么表明自己和谐、和平的发展战略,它们都不相信或不全信。而事实是,现在的世界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了,全球之间是互相依存的,完全可以通过合作共赢来实现快速的发展。

  这位将军说,军事本身就应该是具有威慑作用的力量,但到底是不是构成军事威胁必须综合三个因素来判断:一是彼此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冲突,二是双方能力的对比,三是主观上有没有威胁对方的意图。其中,决定性的因素还是战略意图。中国始终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这植根于“爱和平、重防御、求统一”的军事文化传统。中国的传统军事理论主张“义战”、“慎战”和“胜战”,强调为和平、为正义而战,强调“兵者,国之凶器也,不得已而用之”。但西方总是不能理解中国的真实选择。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的张召忠少将说,“中国军事威胁论”都说了十几年,现实中中国威胁谁了?外界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说来说去不过是说“中国军费增长太快”和“中国军事不透明”,这基本上都属于中国军事实力提高的范畴,这事实上是在制造一种中国军事能力增强等同于中国军事威胁增强的印象。这种逻辑本身就是不成立的,如果军事能力强就意味着威胁大,那么对世界威胁最大的显然不是中国。

  张召忠说,外界只看到中国的国防投入增加幅度较大,却不顾中国的国防投入欠了多年的账,曾长期停滞在非常低的水平上,那时一年用于购买装备的钱连买一艘好军舰都不够。现在中国发展了,经济上、科技上都有条件多投入一些到国防建设上,也是理所应当的,何况其中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在弥补过去军费投入的不足。

  现代军队要适应信息化作战的要求,这是现代国防的要求,中国军队正在往这个方向转变,必须重新训练、重新装备,需要巨大投入;中国还是世界上的大国中唯一还没完成统一大业的国家,军队当然必须随时做好准备;随着世界军事的进步,中国国防的防御范围和纵深也必须扩大。现代军事理论的一个基本概念是,别人能从多远向你发动攻击,你的防御还击就要能够打多远;加之中国的利益也在拓展、延伸,保卫力量必须跟上……而现在,不少单件装备的价格与过去相比都涨了10倍以上。中国军方的那位将军非常坚决地说,从中国正当的安全需要来看,军费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足,还需要继续加大投入。中国决不会因为外界说三道四就拿国家的安全利益让步。

  至于军事透明度,张召忠将军说,那是个相对的概念,事关国家最核心的利益,哪个国家的军事是绝对透明的?事实上,中国的军事透明度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这似乎反倒给“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恶意炒作者提供了材料。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将军说:“很显然,我们怎么做他们都要攻击。俗话说,狗在叫,人照走。”在这位将军看来,有一部分势力炒作“中国威胁论”的目的就是威胁中国,刻意找中国的麻烦,目的就是要在国际上置中国于被动地位。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干扰、制约中国的一种软手段,我们越在意,就越是上了他们的圈套。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