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反恐部队四大主力 重视跨境练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4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揭秘中国反恐部队四大主力重视跨境练兵(组图)
武警部队反恐战士快速出击

揭秘中国反恐部队四大主力重视跨境练兵(组图)
反恐战士快速出击

反恐队员迅速控制机舱里的局面

  本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武警部队最成熟 -防化部队有绝活

  1月初,新疆警方在南部帕米尔高原山区摧毁了一个“东突”恐怖分子训练基地,击毙恐怖分子18名,捕获17名。专家称,这是历年对“东突”组织的打击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既检验了我军打击恐怖活动的能力,也显示了中国坚决反恐的决心。

  据悉,中国目前有四支部队是打击恐怖活动的骨干力量。

  武警部队是成熟主力

  一是武警部队。它是目前中国反恐部队中最成熟的一支,已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反恐力量体系。目前,驻首都和重点省会城市的反恐怖、反劫机分队均配备了较为先进的反恐怖装备,初步具备了向全国实施机动、进行较大规模反恐作战任务的能力。

  其中,武警上海总队反恐中队更是赫赫有名,在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上海市实行陆海空交通管制,并“借调”这支干警力量,建立起“点线面”的立体防卫体系。所有这些举措让外国记者打趣说,峰会期间,“蚊子都飞不进上海”。

  另外,各地的武警部队还纷纷训练了反恐特警。有消息称,武警部队将建立一支类似于美国“三角洲”特种部队的特警分队,作为反恐的尖兵。

  空军海军也有反恐尖兵

  二是空军反恐部队。这支最神秘的反恐部队很少进入公众的视野。据报道,该部队各团都建立了战法创新室,并大胆突破了以往担负主攻、佯攻的战斗员固定不变的做法,提出在必要时二者角色随时可以互换,以提高战时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三是海军陆战队“蛙人”。他们又叫“水鬼”。在深不可测的水世界里像幽灵一样来去无影,最犀利的武器是匕首。“蛙人”部队原本没有反恐任务,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军队不断加强反恐怖训练,“蛙人”也加强了在海上和水中进行反恐怖斗争的针对性研究和训练。他们的匕首能够防锈防磁,即便遇到水底爆炸装置的电磁引信,也不会引发爆炸。

  此外,他们还有很多精良的装备,适合在特殊作战环境中使用,如水陆两用的两栖冲锋枪。

  在训练中,“蛙人”常常被绑住手脚扔进水里,他们必须想方设法浮出水面呼吸氧气。在进行潜水训练时,陪练的教官们常常会割断他的氧气管、关掉供氧阀门或扯掉氧气罩,以这种方式来考验“蛙人”在水下换气的技巧和能力。因此即便在暂时缺氧的情况下,他们也能够从容应对。

  防化部队有绝活

  四是反核生化恐怖袭击第一团。据悉,北京军区某防化团是中国最早的一支反核生化恐怖袭击的专业应急作战部队。1964年10月,在中国第一次核爆炸试验后的第一时间,该部队官兵就深入爆心,测量辐射浓度,采集样品。在这支部队里,有些防化、防核高手不用仪器、凭经验就能确定毒剂种类和浓度,还能使用简易工具,判明核辐射发出的准确位置。更绝的是,有人能一次识别多种毒剂成分,有人能迅速判断出核辐射强度。

  跨境练兵,磨练四大反恐能力

  2006年下半年,在短短三个月内,我军先后与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举行跨境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笔者作为随军记者,亲眼见证了这两次具有开创意义的演习。虽然演习的规模不大,参演部队只有数百人,但我军的远程投送能力、山地反恐作战能力、协同作战和联合保障能力这“三种能力”经受住了考验。

  跨国空中投送兵力

  跨境军演首先检验的是一个国家军队的远程运输能力。过去我军演习,通常是通过铁路、公路运送人员和武器装备。9月下旬的中塔联合反恐演习则打破了这一常规,中方参演部队搭乘中国空军运输机飞赴塔吉克斯坦,中国军队的直升机也是从驻地直接飞往演习场地。12月举行的中巴联合反恐演习沿用了这一做法,中方的200名官兵和武器装备均采取空中运送。

  中塔军演中方观摩团的一位成员称:“过去,我空军运输机多次飞到国外进行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但这次执行的是部队投送任务,性质完全不同。”据介绍,跨国空中投送兵力减轻了部队在长距离运输中产生的疲惫,显示出我军的应急快速反应能力。

  增强山地反恐能力

  近年来,中亚地区以“东突”为代表的恐怖势力日益成为中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最为严重的威胁,而这一地区中的崇山峻岭则是恐怖活动最活跃的地域,增强我军的山地反恐作战能力日益显得迫切。

  因此,中塔、中巴军演的目的性非常明确,两次演习的场地穆米拉克、阿伯塔巴德均是山地地区。中塔演习的背景设定是恐怖分子劫持我工程人员,中巴演习的背景设定是恐怖分子意图破坏我援建工程,均是最典型的恐怖活动。在实战演习中,我军演练了解救人质、联合围歼、心理战等多种反恐课目,获取了丰富的反恐作战经验;同时,我军还试验了山地

摩托车等山地作战装备的实战性能,锻炼了部队对中亚山地环境的适应性。体验不同伙伴风格

  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除了作战技能和战术之外,联合演习考验的是军队与友军的协同作战能力。这涉及信息沟通、战术技术的运用、演习的组织实施方法等多个领域。在中巴和中塔军演中,我军就体验到了塔军和巴军两种截然不同的军事“风格”。

  塔军秉承了前苏军的战术风格,重视实战和临场应变,又加上塔吉克斯坦经过了长年的内战,因此,塔军的演习思路以简单实用为主,没有细致入微的演习方案,指挥官仅仅是依靠一张战术地图指挥作战部队。而巴基斯坦由于是英前殖民地,其军队的指挥序列和战术风格和英军很类似,演习重视前期周密计划,而应变能力稍嫌不足。

  为保证演习目标的达成,在两次演习中,我军充分尊重了与友军的差异性,重视演习前的沟通与协调,并举行了多次指挥所演练和实兵预演,最后达成了双方的共识和一致的行动。

  后勤保障“细到牙签”

  联合军演也考验了我军在反恐作战上的后勤保障能力。据参加中塔联合军演的某部军官王军贤介绍,中塔军演期间,参演部队营地仅饮食保障就包括两台野战炊事车、8个软体储水囊,能够为300人提供餐饮;1台冷藏车,可以在烈日当空的中午为战士们捧出冰水;与塔方共同搭建的淋浴间,能让每个战士每天洗一次澡。用王军贤的话来说,这次演习的保障物资“细到了每根牙签”。

  今年中俄将在俄罗斯境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从兵力投送到协同作战,去年中巴中塔演习为今后中国军队在境外参加更多联合军演打下了基础。

  中国重视反恐国际合作

  近年来,中国十分重视国际反恐合作。2004年,中国与巴基斯坦建立了反恐情报交流热线,为中国挫败东突分子的几次恐怖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5年,中国公安部高级官员先后两次观摩了俄罗斯在俄南部和新西伯利亚举行的反恐演习,学到不少反恐作战经验。中国还派高级警官到俄接受反恐培训,课程涉及如何解救人质等。

  另外,国际联合军演已经成为我军反恐怖训练的重要平台。专家指出,从最近的中俄、中巴和上合组织的联合反恐演习来看,中方的沟通和协调能力进一步增强,而懂外语的军事人才的重要性也凸现出来。

  在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时担任翻译的国防大学学员张建平告诉记者,中俄联合军演的协调工作十分复杂,一时间,俄语人才十分抢手。演习指挥部从全军各单位紧急抽调懂俄语又懂联合作战的人员参加军演,张建平就是有幸被选中的一员。

  而2004年中巴联合军演期间,可能是由于事先协调工作没做好,联合指挥部内几乎所有的标识都是英文的,这给参演中国官兵出了不小难题。不过担任指挥官的硕士团长赵勇胜凭着自己流利的英语水平,和巴方军人交流切磋,保障了这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圆满成功。演习结束后,巴方最高指挥长官连连称赞他:中国军人,了不起!(本报记者 龚万鹏)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