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艘最新型隐身战舰南海实战攻防演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01 中国青年报
中国两艘最新型隐身战舰南海实战攻防演练(图)
中国海军最新型170兰州号防空驱逐舰

  目前,海军舰艇岗位的指挥军官100%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有博士、硕士学位和留学经历的高学历舰长,占到舰长总数的四成以上。海军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主战舰艇的军事指挥军官,平均年龄已降至30岁。这些高素质军事指挥军官走上战舰,给新时期海军现代化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近10年来,在现代化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加快的情况下,由于军官学历高、素质好,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周期大为缩短。

  初冬时节,南海某海域,风急浪高,波谲云诡。随着一声令下,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两艘军舰在6级大风中相继解缆,向着预定“战场”驶去。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海战”悄然展开。

  在这场由中国海军最为新型的主战舰艇组成的红蓝舰海上“争霸赛”中,担任红方舰指挥员的是海军“兰州”舰博士舰长范进发,担任蓝方舰指挥员的是同样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海军“海口”舰硕士舰长胡伟华。

  为了记录这一演练的真实过程,笔者分别乘上“兰州”、“海口”两舰,一同出海,亲历这场既斗智又斗勇的海上“龙虎斗”。

  走到“兰州”舰对海警戒雷达前,笔者看到,荧屏闪烁,图表滚动,各种信息从各个方位不断地汇入。舰长范进发告诉笔者,在浩瀚的大海上,一艘军舰如同一叶扁舟,纵使各种侦测技术越来越先进,也很难将其准确发现并识别。为此,世界各国都在发展自己的侦察技术和能力,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第一颗侦察卫星上天,从此,人类步入了卫星侦察的时代。

  “报告舰长,发现目标!目标批号×××。”情报电子战部门长突然向范舰长报告。原来,“兰州”舰通过采取小角度、短时间“间歇扇面”的雷达搜索办法,在不完全暴露自己的同时,率先锁定对方,并以每小时××节的速度向目标运动,寻机进攻。

  现代战争,谁先发现对手,谁就拥有了制胜的先机。特别是两艘舰均具有较强的隐身性能,哪怕提前一分钟,就为先敌精确打击赢得了时间。得知发现对方目标,笔者的心跳不由得加速。作战室里的范进发舰长更是凝神端坐。

  “导弹攻击,打击目标×××!”“准备右舷4枚导弹攻击!”目标刚进入有效攻击范围,范舰长就立即斩钉截铁地下达了作战命令。

  “导弹设备正常,人员隐蔽好,通风已关闭,请示发射!”静谧的舱室里对海部门长的回答响亮有力。

  “发射!”随着发射手摁下红色的发射按钮,4枚舰舰导弹喷火吐焰,直向目标扑去。

  数分钟后,打击效果测控部位传来消息:由于“敌”舰采取有效干扰,导弹击中假目标。

  目标没能命中,便意味着自己在对方面前暴露无遗,如果不能有效防御,同样有被对方随时“吃掉”的可能。作战室内,一时弥漫着紧张的战斗气息。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偌大的舱室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喘息声。

  荧屏闪烁,键盘声声。与老式舰艇“口喊人跑”传递数据、命令,海图桌上左测右算标注态势不同的是,在这艘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战舰上,眼前是静无声息的人机对话。指挥屏幕实时显示,通信联络、指挥口令通过键、屏快捷下达,各系统根据指控中心下达的指令,快速处理来自海战场的海区态势,荧屏上不断刷新有关数据。根据兵力配置,舰长迅速拟出作战方案,把作战命令下达给各作战单元。

  “现代海上战争态势变化多端,战机稍纵即逝,过去打仗论年、月、日计算,现在论时、分、秒。”范进发告诉笔者,“从发现目标到下达作战命令,数据只需输入网络终端,就能立即融合到导弹、火炮等打击战位上,一次海战,有时10秒钟内就能见分晓。”

  “报告舰长,发现空中来袭目标!”情电长向范舰长报告。果不其然,在“兰州”舰还未来得及实施第二轮攻击时,两枚来自“蓝方”舰上的导弹分别从前、后不同方向向“红方”袭来。

  “向右转向,左舷发射干扰弹!”面对迎面扑来气势汹汹的“敌”导弹,范进发立即下达发射抗干扰弹命令。“嗵”、“嗵”两声过后,一个比“兰州”舰反射面积还大一倍多的波条云在战舰一侧迅速生成。与此同时,“兰州”舰及时改变航向,撤离危险地带。在隐真示假的目标面前,“敌”导弹终于迷失方向,朝假目标奔去。

  “对空长,请注意×××目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来,“蓝”方舰艇见“红”方“绝处逢生”,接着又射来两枚导弹。看到来袭目标尚未被对空部门长发现,范舰长迅速按下了目标指示键,进行及时提醒。

  “副炮注意,目标右舷××度,高度××度,抗击!”当导弹以每秒数百米的速度袭来时,从雷达发现目标、捕捉目标到计算、锁定目标,实施拦截,尽管只有几秒到十几秒的时间,但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由副炮发射的数千发炮弹组成的密集阵,在舰艇周围织成了一个空中火力网,导弹被一举击落。

  “报告舰长,目标消失!”得知拦截成功,“兰州”舰上官兵一个个不禁喜上眉梢。

  4个小时的演练,在不知不觉中结束。“除了没有实际使用武器,其他和实战一样。”在“解除战斗警报”的铃声里,范进发舰长大声地对笔者说,“军舰不是商船,如果真打仗,肯定比这更过瘾。”

  红蓝势均力敌,战况各有千秋。作为一场检验性对抗演练,输赢显得并不重要。尽管“战争”没有结局,却给了两舰官兵一次接近战场的感觉。走下战位的官兵们,来不及稍作休息,纷纷拥上甲板,饶有兴趣地讨论着对抗过程的每一个细节。

  天刚黑,夜将至,风已止,银辉映照海面。月色下的海面不知何时,又恢复了原有的宁静,南中国海美丽得让人陶醉。我想,不管是作为一舰之长的范进发还是胡伟华,“兰州”舰还是“海口”舰,今夜的官兵,将拥有一个更为激烈的“战争”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李根成 赵炜】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