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火库严重短缺 将影响可能的对伊朗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48 新华网
美国军火库严重短缺将影响可能的对伊朗作战
美制MOBA“炸弹之母”重型制导弹药

  美国和以色列最近的举动又让世人开始猜测美以“是否要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副总统切尼日前在被问及是否应该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空袭时表示:“不排除任何选项。” 而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9日则报道,以色列准备向美国购买数千枚先进的JDAM“智能炸弹”。媒体预测,如果美国真的联合以色列向伊朗开战,将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精确战争”。那么,面对面积数倍于伊拉克、国力雄厚的伊朗,人们不禁会问:美国和以色列的先进武器够用吗?

  美国:远水救不了近火

  伊朗在海湾成功试射三枚导弹

  去年底,美国国会安全委员会提交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当地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几乎达到泛滥的程度,导致后方生产赶不上前线消耗,情况最严重的是美国空军,它在欧洲和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的战术导弹储备量早就降到警戒线以下。前美国中央司令部后勤部门负责人安东尼内斯上校称,如果针对伊朗实施一场类似1998年美军向伊拉克发动的“沙漠之狐”空袭行动,光美国空军的空对地导弹及精确制导炸弹的目标储备量就必须达到1.9万枚左右,供14-20天之用,特别是用于摧毁伊朗地下核设施的GBU-28“地堡粉碎机”、MOBA“炸弹之母”等弹药应确保在250枚以上,但实际上美国在中东储备的精确武器数量只有这个目标储备量的20%,就是战时仅供3-5天之用。

  更主要的是,驻伊拉克美军的武器大多先从德国的达姆施泰因、施潘达勒姆、森巴赫、莱因-美因等北约战备仓库调运,经大型飞机或战略运输舰运至科威特配送中心,那里是美军在海湾地区的最大军事补给站,然后通过长达400公里的沙漠交通线运往驻伊美军兵营,这一般需要两周以上的中转时间,如果真的要对伊朗动手,美军担心与伊朗咫尺之遥的科威特配送中心和沙漠交通线会变成伊朗导弹和伊拉克本地抵抗组织的“天然靶场”。在这样的状况下,美军贸然攻击伊朗,很可能冒巨大风险。

  另据美国《防务内参》披露,美国空军已制订出精确制导弹药采购清单,具体情况是:2853枚JASSM防区外撒布器,240882枚JDAM炸弹,1000枚GBU-28炸弹,24000枚SDB小尺寸精确制导炸弹等。但谁看到这份清单都会明白,在眼下没有

世界大战的风险下,如此大的需求量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美国军方采取断然行动的手脚。以色列“单干”风险高据外刊披露,以空军现有2500枚AGM-65“小牛”空对面导弹、900枚JDAM精确制导炸弹等武器,以海军则有百余枚潜射“鱼叉”巡航导弹,另外以色列最机密的犹地亚基地里还有70枚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的“杰里科-2”型弹道导弹,它们都能用于对伊朗的突袭行动。实际上,这些弹药储备对以色列实施首轮密集攻击而言是足够的,但如果战事持续下去,特别是伊朗有能力将残余的弹道导弹投入反击的话,以军将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后面的仗恐怕还得像以前那样,需要美国紧急“输血”了。

  美以开战顾虑重重

  伊朗核计划相关目标所在的位置使美以可选择的武器范围小了很多。因为有许多目标处于民用工业区以及大学校园内,这就要求美以军方使用精确度和可靠度最高的武器。另外一些目标,如纳坦兹核反应堆虽然远离民用区域,但是它拥有坚固的防护层,而且体积庞大,这就要求美以军方使用的炸弹具有足够的爆破力。伊朗的天气对美以军方武器的选择也有一定影响,美以军方从高空扔下的炸弹必须透过厚厚的云层击中地面的固定目标,这就需要更多的卫星制导武器。以上这些对美军后勤保障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如何保障战时各种高精尖武器装备的供应,将是困惑美军的一个难题。

  另外伊朗国土面积比伊拉克和阿富汗面积之和还要大,扎格罗斯山脉和库赫鲁德山脉掩护了伊朗大部分战略目标。最近十几年中,伊朗一直从近距离观察美军“折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手段,伊朗军队学到了很多与美军周旋的方法。英国防务专家约翰指出,美军光在伊拉克就感到弹药吃紧,甚至还采购过台湾的步枪子弹,如果再陷入对伊朗的地面战争,单从军火供应来说,对美军无疑是吃不消的。

  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