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远程运输机携带巡航导弹可威慑美国本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51 世界新闻报
伊朗远程运输机携带巡航导弹可威慑美国本土
伊朗导弹部队做导弹发射前准备工作

伊朗远程运输机携带巡航导弹可威慑美国本土
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

  本报特约撰稿人 聂 云

  近日来,波斯湾上空战云密布。如果真如传言所说,美国将对伊朗核设施展开袭击,伊朗除对波斯湾地区美军进行反击作战外,还有威慑美国本土的远程作战能力吗?

  伊朗拥有多种远程飞机。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使用远程运输机携带巡航导弹,可飞到大西洋上空对美国本土展开战略威慑。而伊朗具有隐形能力的基洛级潜艇如能成功突破美军本土沿海防御探测网,将对美国本土安全构成挑战。

  美军感到最害怕的是伊朗远程导弹部队。

乌克兰一名议员2005年1月曾透露,早在2001年的时候,乌克兰向伊朗出售了12枚X-55巡航导弹。X-55相当于美国AGM-86巡航导弹,只有1.7吨重,但可攻击3000公里远的目标,是伊朗所有导弹家族中射程最远的型号。如果伊朗把巡航导弹秘密配备舰船上,可在大西洋或太平洋对美国本土展开战略威慑。

  伊朗巡航导弹 能从太平洋打到美国

  伊朗导弹家族中最有名的是流星-3导弹,它可以攻击1500公里范围内的美军基地和航母等大型目标。然而,16吨重的流星-3属于弹道导弹,只能在伊朗本土发射。美国本土离伊朗达1万多公里,流星-3没法飞那么远。能够挑战美国本土安全的导弹应该是伊朗的巡航导弹。

  乌克兰一名高级官员2005年1月曾证实,伊朗从乌克兰购买了12枚X-55巡航导弹。2006年7月初,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曾否认拥有X-55巡航导弹。然而,真实情况是否如此,谁也说不清。况且,伊朗还可以对现役弹道导弹进行技术改进,制造类似的巡航导弹。

  分析认为,如果伊朗把巡航导弹秘密配备到舰船上,可在大西洋或太平洋对美国本土展开战略威慑。

  目前,伊朗海上船队主要驶往大西洋和太平洋两个方向,由客轮、大型货船和油轮组成。巡航导弹如果配备舰船发射,需要安装一个小型固体燃料助推

火箭,把巡航导弹推进到巡航速度。目前,伊朗有能力研制巡航导弹使用的助推火箭。巡航导弹发射后,可低空飞行,甚至贴着海面飞行,具有很强的隐蔽作战能力。

  远程飞机携导弹 可空袭美国

  伊朗拥有多种可对美国本土进行威慑作战的远程飞机。其中,图-22是伊朗飞得最远的主战飞机,属于超音速中程轰炸机,可以运载6吨炸弹对4000公里远的目标展开作战。如果伊朗对其进行改装,减少载弹量,增挂燃料,可以飞得更远。在上世纪70年代末伊斯兰革命前,伊朗曾从美国购买KC-130空中加油机。如果伊朗KC-130还能使用的话,可为图-22进行空中加油。一旦如此,图-22可携带巡航导弹等武器远距离威慑美国本土。

  伊朗还有俄制伊尔-76军用大型运输机。伊尔-76可以运载40吨货物飞行5000公里。如果伊尔-76只运载很轻的巡航导弹,增加燃料,航程可达8000公里左右。

  在伊斯兰革命前,伊朗还曾从美国购买数架P-3远程海上巡逻机。P-3可飞7000多公里,具有很大的远程作战潜力。

  分析认为,伊朗使用远程运输机和P-3携带巡航导弹,可飞到大西洋上空对美国本土展开战略威慑。

  当然,伊朗这些飞机航程不如美军B-2和B-52之类的远程轰炸机,不足以直飞美国本土进行战略威慑,但作战潜力不可小看。

  基洛级潜艇 可逼近美国本土

  伊朗对美国本土构成重大威慑的水下平台是具有隐形能力的基洛级潜艇。伊朗在上世纪90年代从俄罗斯购买了3艘基洛级常规潜艇。基洛级潜艇水下排水量为3000多吨,可下潜300米隐蔽作战,巡航噪音接近海洋背景噪音,西方有人把它叫做海洋“黑洞”,美军很难探测。

  基洛级潜艇如果以7节速度使用潜望镜行驶的话,航程可达9600多公里。如果进行技术改装,并得到沿途船只燃料支持,其航程可达1万多公里,足以潜伏在美国本土沿海秘密活动。该潜艇主要配备水雷和鱼雷,但也可使用导弹作战。

  新闻分析 伊朗很难靠近美国本土作战

  伊朗虽然具备对美国本土进行战略威慑的能力,然而,由于整体作战实力有限,对美国本土威慑作用也有限。

  其中,潜艇必须突破美军在印度洋、大西洋或太平洋多层反潜探测网,才能发挥作用。伊朗基洛级潜艇数量少,携带的武器也少,难以进行大规模战略作战。

  与潜艇相比,伊朗远程作战飞机更容易暴露自己。由于伊朗没有航母之类的海外作战平台,伊朗远程作战飞机必须从本土起飞,因而很容易被波斯湾美军防空雷达探测。一旦如此,美军很可能派出航母战斗机进行空中拦截。由于轰炸机空战性能不如战斗机,很容易被击落。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