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歼6战机保卫领空40年 累计生产4000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8:46  新华网
中国空军歼六机群待命出击
中国空军歼六机群待命出击

  1964年,首批歼-6战斗机交付中国空军使用。该机系苏联米格-19战斗机的国产型号,是第一种国产超音速战斗机,曾是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国产喷气飞机。歼-6生产了近4000架,在近40年的服役时间里,立下了赫赫战功。

  20世纪60年代初,国民党空军启用有“西方战略眼睛”之称的RF-101超音速侦察机,他们号称该机“雷达看不到(因为可超低空飞行),高炮够不着,飞机追不上(最大时速1900公里),导弹瞄不准”。1962至1964年,RF-101进入大陆沿海侦察139架次,竟都全身而退。解放军飞行员称这种飞机为“妖中妖”(101的谐音)。歼-6服役后,擒“妖”自然是其重要任务。

  1964年12月18日,国民党空军的一架RF-101进入浙江侦察,解放军海航4师飞行员王鸿喜驾驶歼-6起飞迎击。14时50分,RF-101侦察机从海上超低空向大陆飞来。14时58分,海军雷达发现敌机,立即引导空中待战的王鸿喜出击。与此同时,RF-101也开始加速爬升,准备入陆侦察。在地面引导下,歼-6飞行员王鸿喜将飞机机动到RF-101后方200米处,在9700米高空,瞄准RF-101猛烈开炮。敌机摇晃了一下,就一个反转扣下去了。王鸿喜不敢怠慢,也紧跟下来,在高度200多米时,再次开炮,直到敌机飞行员从座舱里弹出,飞机坠海。当歼-6拉起时,离海面仅有百余米的高度。

  1965年3月18日,国民党空军派出2架RF-101执行例行侦察任务。解放军空军航空兵第18师立即指挥54大队副大队长高长吉驾驶歼-6起飞迎战。10时35分,发现敌机。RF-101发现被拦截,立刻放弃侦察,高长吉打开加力,抓住后面一架RF-101,距离600米时三炮齐发,将RF-101打得凌空爆炸。在击落RF-101的整个过程中,从接敌开始到击落敌机,都是在超音速条件下进行的,高长吉在3分40秒的过程中连续做了16个高难度的动作,从11000米高空追到2000米,从600米距离打到480米,一次射击解决战斗。世界空战史上超音速条件下击落敌机的纪录就此诞生。

  痛歼“笨贼”

  1964年“北部湾事件”后,美国升级越战规模,并频繁用无人机侦察中越边境。当时比较典型的无人机就是BQM-147G型“火蜂”,它体积小,航速慢,飞行路线相对固定,且不能主动规避攻击,是个呆头呆脑的“笨贼”。可“笨贼”在第一次战斗中,就给了中国空军一些颜色。

  1964年10月13日,美军一架“火蜂”无人机从友谊关入境,对广西进行侦察。空1师作战分队副大队长邹广如立即驾驶歼-6迎敌。在地面的精确引导下,邹广如迅速逼近,并连续3次射击,但直到把炮弹打光,也未能击落头顶上的无人机。由于无人机同歼-6的高度差上千米,射击条件很不理想。邹广如决心把它撞下来,但此时歼-6已经处于极限飞行高度,由于动作过猛,歼-6反而失速进入了螺旋无法改出,邹广如被迫弃机跳伞。

  这次空战使中国空军认识到,“笨贼”也有优点,该机飞行高度近2万米,歼-6飞机高度够不着,而且歼-6在极限高度上作战,非常难以控制和瞄准,还有失速进入尾旋的危险。不过中国空军很快就研究出了对策。

  1964年11月15日,雷达发现海南岛陵水以东170公里处有一架无人机。航空兵1师中队长徐开通驾驶歼-6起飞拦截。12时20分,歼-6爬升到1.62万米高空,在左前上方发现“火蜂”侦察机。歼-6立即绕到尾后,并跃升至1.75万米高空,与无人机基本处于同一高度,理想的射击条件已经形成。距离目标1500米时,徐开通开始减速,从目标后下方5度角进入攻击。但两次射击均未命中。此时歼-6所剩弹药已经不多,燃油也在飞速消耗。当距离敌机230米时,徐开通第三次开火,炮弹穿透敌机,“火蜂”侦察机爆炸起火。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击落美国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它还创造了战斗机首次在平流层击落飞机的纪录。从1964年到1970年,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共击落20架美制无人机,其中有11架是歼-6的杰作。

  刺刀见红

  随着越战升级,美军不断派战机骚扰中越边界,中国海空军航空兵部队也开始用歼-6挑战世界第一空军强国最先进的战斗机,其中就包括F-104战斗机,该机是世界首种2倍音速的战斗机,性能先进。1965年9月20日,美国1架F-104C型战斗机飞临海南岛西岸,呈S航线飞行,时而侵入中国空域。海航4师10团大队长高翔、副大队长黄凤生迅速驾驶歼-6起飞截击。这是一场对比悬殊的战斗,除战斗机性能差距外,双方飞行员作战经验也相差很大。高翔的总飞行时数只有几百小时,而美国飞行员则有两千多小时飞行时间。但美国飞行员没有中国飞行员敢于空中拼刺刀的勇敢精神。

  美机始终在中国领空边缘徘徊,地面指挥所决定诱敌就范。他们先把高翔双机引导出战区,美机见中国飞机脱离战区,掉转机头,向雷州半岛横穿过来。此时高、黄迅速返回。在距目标30千米时,歼-6双机打开加力,以最快速度冲向美机。高翔率先从距离敌机291米处开炮,一直打到29米!美机来不及做出任何动作,甚至连打开加力逃脱的时间也没有。3门航炮的炮火将F-104打得凌空爆炸。34岁的高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打掉F-104C的人,同时也创造了空战史上超音速战斗机开炮距离最近的记录。因为距离太近,高翔的座机被F-104爆炸的碎片击伤了13处,1台发动机停车,另一台发动机也严重受损。29米对于超音速战斗机来说,只是零点几秒的差距,这次战斗是真正的“空中拼刺刀”!

  南海驱“鬼”

  1967年6月26日,在海南岛文昌县附近上空发现1架美F-4C战斗机。飞行员王桂书和吕纪良驾驶两架歼-6起飞,在高空巡逻待战。F-4是典型的第二代战斗机,绰号“鬼怪”,它比F-104更加先进,是当时美军主力战机。

  美机不断接近我领海线,但总在要进入我领空之前折出。F-4载油量大,续航时间长,而歼-6可没时间陪它玩。但歼-6也不能出公海迎战。这就要求歼-6双机把握住机会,在敌机进入我领空的一刹那将其击落。机会终于来了。F-4C在距离海南岛陵水机场55千米处右转,第3次侵入中国领空时,早有准备的歼-6双机在地面引导下,打开加力,向左急转机动到F-4C后方,在距离250米时王桂书三炮齐发,将F-4C右水平尾翼打掉,紧接着赶到的吕纪良再次三炮齐发,将F-4C肢解。

  从1964到1968年,歼-6击落击伤各型美机20多架,且未被击落一架。1989年,中国在北京小汤山建立航空博物馆。大批歼-6飞来这里。曾经轰轰烈烈的空中老将,合上了它叱咤风云历史的最后一页。

 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6战机退出空军编制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