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展示导弹攻击能力防备美以空中突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1:30 世界新闻报
伊朗展示导弹攻击能力防备美以空中突袭(图)
伊朗弹道导弹阵地多发齐射

  本报特约记者 刘 栋

  伊朗选择在美国向中东地区大举增兵之际进行军事演习,向外界展示本国的导弹攻击能力,中东地区的军事对峙态势更加剑拔弩张。

  伊朗演练导弹攻防

  此次为期三天的军演是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东南部某地区举行的,其参演部队主要是伊朗革命卫队所属部队。而在演习中亮相的导弹分别是伊朗自主研发的“扎尔扎尔”导弹和“法基尔-5型”导弹。

  其中“法基尔-5型”导弹有效载荷为900公斤,射程约为75公里,而“扎尔扎尔”导弹则更为先进,据悉该型导弹使用固体燃料推进,有效载荷600公斤,射程可达350到400公里。

  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表示,此次军演的目的就是评估伊朗导弹的防御和攻击能力。伊朗军方如此热衷于导弹试射,主要是基于对可能爆发的美伊冲突战况的判断。美国对伊朗发动的进攻,很有可能从袭击伊朗的铀浓缩工厂等重要设施开始。为了帮助美军突袭部队扫清道路,伊朗的海空军很可能会遭到打击。在这种情况下,要有效抵御来自空中和海上的威胁,并进行报复性攻击,伊朗只有依靠其导弹部队。

  美国三面围住伊朗

  就在伊朗宣布即将进行军演的当天,媒体也披露了一则不那么引人注目的消息:美军至少有16架F-16多用途战斗机、一架E-2C空中预警机和一架KC-10空中加油机,已从德国美军基地飞抵

土耳其的因切尔利克空军基地。

  尽管美国空军官员解释称,这批战机转场主要是为了与土耳其空军举行联合军演,但很多中东问题观察家认为,美空军大批战机时隔三年后重返土耳其空军基地,与伊朗问题无疑有直接关联。目前,通过公开的增兵和不动声色的部队部署调整,美国在伊朗周边的军事部署正显现“包抄”的态势。

  预计在未来数月内,在波斯湾附近海域将有美军两个航母打击大队、一个直升机航母打击大队和为数不详的其他战舰以及核动力潜艇,在

伊拉克境内有15万多随时处于战备状态的美军地面部队,在阿富汗约有2万美军,另外,在海湾国家和中亚地区的美海空军基地也驻有相当数量的战舰和战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国还将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以军演练长途突袭

  伊朗所面临的更大威胁可能来自于以色列。据英国媒体披露,以色列军方已经制定了秘密计划打击伊朗的核设施,甚至还准备使用战术核武器对伊朗进行袭击。

  报道援引以色列军方人士的消息说,以色列空军的两支突击队目前正在为执行该项任务而加紧进行训练。他们还演练了如何进行3200公里的长距离奔袭往返。位于纳坦兹的核设施、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和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是三处被选定的重点目标,以色列军方和情报部门认为,如果这3处核设施被摧毁,伊朗的核计划将遭到了“致命打击”。

  尽管以色列的舆论攻势并不像美国那么猛烈,但从上世纪80年代以军袭击伊拉克核设施等战例来看,以色列往往更加“务实”,注重袭击的突然性,而不会像美国那样倚仗占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在发动进攻前会首先进行威慑和舆论准备。

  伊朗搞国内动员

  伊朗国内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密切的一些媒体近来纷纷升高了警告美国的论调,称如果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进攻,伊朗就将战火延烧整个中东地区,并明确指出,在东西两个方向上的美军均在伊朗的攻击范围内,届时伊朗的导弹将使以色列变成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炼狱”。

  此外,一些前伊朗军方高官也频频在官方媒体亮相称,美国已经决定对伊朗发动攻击,时间可能是在2月底或3月初。观察家认为,这些言论表明伊朗正在通过非官方的宣传机器,使民众预作心理准备,以防止美军发动突然袭击造成伊国内恐慌。

  美国与伊朗近来均亮出自己手中的利器,使得中东地区局势趋于紧张,但截至目前双方进行的还只是一场心理战。紧张的局势正考验着双方领导者的神经,一旦未来有一方误判形势,双方便有擦枪走火的危险,届时,冲突决不会是一场“外科手术式”的有限打击攻防,双方的冲突可能使中东陷入长期的不稳定状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