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预警系统反应奇快 战时台湾将处于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23 青年参考
解放军预警系统反应奇快战时台湾将处于劣势
美制“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

  美智库认为大陆预警能力压台湾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香港《星岛日报》日前报道,美国的安全专家宣称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中有一突击组,其任务是在先期秘密登陆,架设大功率无线电发射机,以干扰敌军预警信息传输。美国圣多伦维纳学院国际战略关系主任赫里·刘撰文指出,解放军在微波、无线电、卫星等通讯信号干扰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设置在某地区的大功率地面效应微波干扰设备,甚至可以成功阻断美国在太空的74颗“曲棍球-2型侦察卫星”的信号传输。该文称“解放军预警系统反应奇快,战时台湾将处于劣势”。

  预警作用决定胜败

  时间历来是决定战场胜负的重要因素,在现代战争中,预警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获得信息权、争取时间和实现战场信息实时共享及协调指挥。具有预警作用的装备有:雷达、侦察卫星和预警机。地面或舰载雷达监测范围有限,发现目标后预警时间太短。侦察卫星能够在大范围内发现敌方目标,但是造价昂贵,而且受天气、地形和扫描间隙等因素影响,存在侦察死角。而预警机站得高看得远,能够发现躲在雷达盲区内低空飞行的敌机。预警机能在空中连续飞行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工作效率相当于8~10个先进的大功率地面雷达站,能节省2~3个地面警戒雷达团的兵力。有关国家和地区都把预警机作为提升战时预警能力的重心。

  台军煞费苦心建预警系统

  近年来,台湾当局为建预警系统煞费苦心。军方通过购买、引进、自行研发等途径组建了一个由“鹰眼”预警机、“铺路爪”雷达和卫星组成的地面、空中和太空立体配置,近、中、远程探测手段相结合的全方位预警网。

  在太空,台军一方面积极获取外国间谍卫星支持,利用法国第二代SPOT卫星、美国“陆地”卫星、加拿大雷达卫星和日本地球资源卫星为台湾提供预警信息,另一方面大搞卫星计划,2006年12月发射的“福卫”3号卫星可以为台导弹预警和防御系统进行导航。台当局还计划于2008年再发射两颗新型军用卫星。

  在空中,台军认为“鹰眼”预警机具有“更有效协助台军掌握空中主动”的能力,能全天候24小时在空中监控大陆军事动态。目前台军装备的预警机有E-2C、E-2T、E-2K“鹰眼”预警机。E-2C“鹰眼”属于小型低速预警机,机载设备容量受限,并只能在距基地30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巡逻。台军自称E-2T预警机可探测648公里处的轰炸机,480公里处的战斗机和258公里处的巡航导弹,可以同时跟踪250架敌机,并引导150架己方飞机作战。而E-2K能够监视威胁台湾的各种目标,指挥战斗机作战,还能与地面部队、水面舰艇实时交换战场信息。

  在地面,台军在岛上共建立了40多个雷达站,部署了100多部不同类型的雷达,构成了以监控台湾岛中西部为主要方向的雷达情报网。去年从美国引进的“铺路爪”雷达,预计2009年9月开始运作,主要用于探测潜射弹道导弹,能提供7~10分钟的预警时间。

  在海上,台军购买的“基德”舰,装备了AN/SPS-48E雷达。这种雷达高36米,可以在400公里内追踪256个

超音速和亚音速目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