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诬称中国非法进口其废旧武器零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26 世界新闻报
美国诬称中国非法进口其废旧武器零件(组图)
B-1B-机腹特写

  中国和伊朗一向是美国军事技术出口限制的对象,就连废旧军火零部件,美国也决不容许落入中伊两国手中。

  日前,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处理旧军火存在诸多漏洞,致使一些仍有军事用途和价值的武器零部件被出口到了中国和伊朗等国家。美国有关部门将雇用军事专家对旧军火零部件进行彻底的检查。专家认为,美国这种做法,充满了冷战思维。

  美海关称废旧军火被卖给中国伊朗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关近期调查发现,美国军方至少6次将违禁装备向伊朗和中国政府操控的中间商出售,这些中间商利用国防部买卖废旧军火存在的安全漏洞,向上述两国辗转运送了包括战机和导弹等武器系统的零部件。

  据美国海关方面介绍,一个巴基斯坦的武器中间商曾涉嫌将美国的导弹部件卖给了伊朗而被羁押。他从美国一家公司手里购买了“支努干”武装直升机的引擎部件,输送到伊朗。据悉,这家美国公司恰是在国防部举办的多余装备拍卖会上,购买到了这些装备。

  美国移民和海关署官员指出,伊朗最希望从美国获得F-14“雄猫”战机零部件。上世纪70年代,美与伊朗巴列维王朝还是盟友关系时,曾向伊出口了数架F-14战机。现在,美已不可能向伊提供后续技术支持,而伊朗只能生产15%的零部件,因而大部分战机已无法起飞。目前美军方F-14战机已全面退役,大量零部件被推向市场,因而成为伊瞄准目标。

  2000年12月,美国联邦调查人员在调查英国Multicore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贝克斯菲尔德市租用的仓库时发现,该仓库里堆满了F-14战斗机和导弹的零部件。美国调查人员一直怀疑Multicore公司是伊朗设置的隐蔽公司,遂查封了这批零部件,退还美国防部。然而蹊跷的是,2005年,海关人员在调查伊朗的另一家可疑公司时,再次发现了这批装备,而且此前海关查封时的封条还没有撕掉。

  除了伊朗,中国也是被紧盯的目标。海关人员声称,新泽西州的一家金属公司在去年6月涉嫌向中国出口了AIM-7“麻雀”导弹导引系统的零部件而被罚款25万美元。一家加利福尼亚公司也涉嫌在1994年到1999年间,从国防部多余装备展销会上购买了导弹、制导炸弹、B-1轰炸机和水雷的部件,并将其运往中国。

  调查人员认为旧军火买卖漏洞很多

  据悉,美国防部后勤局下属的防务再利用和营销服务处负责废旧军火零部件的拍卖工作。每年,该部门都会举行多余装备拍卖会,向外界出售淘汰的军火零部件。而美国在全世界的军事基地中几乎都设有防务再利用和营销服务办公室,负责本基地的废旧军火销售。

  据参与调查国防部零部件销售的政府

审计署人员称,外界获得美军敏感的多余装备物资,是令人震惊的容易。去年,该部门的调查人员乔装打扮成国防承包商,驱车来到一个军事基地,轻而易举地购买到
火箭
发射器、防弹衣和监视天线。

  调查人员说,基地的人不仅毫无防范,“甚至帮我们把装备抬上了车”。调查者还用伪造的身份证进入一个由国防承包商开办的网站,买了更多的零部件,甚至包括F-14战机上使用的微型电路。国防部也曾对这些假冒的买主没有社保账户以及信用卡使用记录而表示过怀疑,但他们声称身份证被盗,便轻而易举地蒙混过关。

  处理旧军火有三个渠道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生产国,在新武器、新系统不断涌现的情况下,美军也在不断地淘汰大量的过时废旧武器。通常而言,美国的旧军火处理主要通过三个渠道:

  一是处理给其他国家。当然这些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美国将这些旧军火或免费赠送,或以极低价格卖给他们。以2006年为例,五角大楼一个名为“多余国防物资”的项目处理总标价为15.6亿美元的旧军火,其中巴基斯坦和约旦各得到一批二手F-16“战隼”战斗机,阿富汗得到75辆装甲运兵车。

  二是进行销毁。旧军火对美军而言虽然已经过时,但相较于其他国家而言,依然是十分先进的。为了防止关键的军事技术流向他国,美国不惜将这些旧军火销毁。

  三是经过“非军事化”处理后拍卖。随着军民两用技术的发展,许多武器装备上的零部件都能够在民用上得以应用。因而美军在对这些武器拆除并处理后,将零部件或者卖给美国内的执法部门,或者卖给商业公司,另作他途。毕竟这些装备都是花纳税人钱买的,拍卖零部件不仅可以废物利用,还可以收回一部分资金。

  美国海关认为,问题往往出现在第三个环节。

  对华设限没有道理

  据悉,为了处理废旧军火,美国国防部通常会大打广告,以吸引买主。

  据曾经参加多余装备拍卖会的军事专家伦德尔·斯威尼介绍,拍卖会就像是一个武器大超市,各种淘汰武器系统的零部件都能买到。他甚至看到一个导弹的热寻的导引头完好地摆在展台上。

  据透露,美国国防部个别工作人员自己也在偷偷地卖零部件。美国国防部正准备加大对废旧军火的检查力度。

  有评论指出,美国可以检讨自己旧军火交易出现的漏洞,但他们却将中国与旧军火交易扯上关系,反映美国在军事技术对华限制方面的一贯做法。美国一直担心中国在技术上获得重大突破,对美国全球霸权形成挑战。美国不仅禁止本国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更是在阻挠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令方面不遗余力。

  此外,美国选择在此时公布伊朗企图获得F-14战机零部件,一方面要表明伊朗军力落后,无法与美军抗衡,另一方面要继续对伊朗进行封锁和打压。本报特约记者 王英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