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驻伊美军遇袭黑鹰坠落遭遇血腥周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3:39 人民网
驻伊美军遇袭黑鹰坠落遭遇血腥周六(组图)
美军黑鹰直升机

  1月20日,驻伊拉克美军遭遇了“血腥周六”,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共有20人死于各种袭击活动。其中,有13人因其乘坐的直升机坠毁而集体遇难,有5人在抵挡武装分子袭击伊拉克卡巴拉省政府大楼的战斗中丧生,另外还有2人因路边炸弹袭击丧生。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次造成美军重大死伤的事件分别发生在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区,第三次则发生在首都巴格达市内。其中,卡巴拉省政府大楼门前的战斗是两年来美军首次在什叶派控制的伊南部吃大亏。

  “黑鹰”坠落

  驻伊美军1月20日发表声明说,一架美军“黑鹰”直升机当天在巴格达东北部地区坠毁,结果造成机上9名官兵和4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尽管有关方面尚未透露造成本次事故的具体原因,但声明并没有排除这架飞机因遭地面火力击中或者机械故障坠毁的可能。

  当地居民表示,曾看见一架美军直升机在空中起火燃烧。

  从地图上看,巴格达东北部为局势混乱的迪亚拉省。当地活跃的逊尼派反美武装和什叶派民兵很让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头疼,当地城市巴曲巴市更被称为“反美活动中心”。虽然伊拉克反美反政府武装的武器十分落后和原始并缺乏各类重型装备,但他们仍能通过设置路边炸弹、

火箭筒以及迫击炮来同美军周旋。其中,路边炸弹是造成美军官兵伤亡的最主要原因。

  基于安全考虑,除日常巡逻任务外,美军在伊拉克境内调兵遣将活动主要通过直升机来完成。不过,美军飞行器也常常面临便携式防空导弹威胁。

  此前最严重的直升机坠毁事故发生在2005年1月26日,当时,一架美军大型直升机因遭遇沙暴袭击而在伊西部沙漠坠毁,机上31人全部丧生。坠机事故发生前,美军曾出动直升机在巴格达城内空降了来自伊拉克军警的精锐突击力量,并协助他们在随后展开的战斗中打死了15名逊尼派反美游击队成员。在整个行动中,美军直升机从空中射击各类可疑目标,有力地掩护了伊拉克特种部队的行动,但美军地面部队并没有直接参与本次突袭活动。

  知情人士介绍,类似手段将成为今后美军在伊拉克境内作战主要手段,此举一方面能减少美军伤亡,另外可很好地“提高伊军战斗力”,为美军主力从当地脱身创造有利外部条件。

  卡巴拉袭击事件

  卡巴拉袭击事件发生时,成千上万什叶派穆斯林朝拜者正在这个宗教圣地聚集,开始庆祝为期10天的阿舒拉节这个什叶派的重要节日。

  美军声明说,当地时间晚上6点左右,设在卡巴拉省政府大楼内的“省联合反恐怖指挥中心”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对方用手榴弹、自动步枪、火箭筒以及迫击炮等轻重武器猛攻大楼,交火中造成5名美军丧生,另外还有3人受伤。美军认定,袭击自己的为什叶派穆斯林组成的“非法武装集团”。此前,袭击美军的主要是逊尼派武装人员。

  不过,另外一位在现场目击事件经过的什叶派官员对路透社记者称,袭击者“身份不明”。他说,战斗开始前,共有6辆白色美制四轮驱动的汽车开到省政府大楼附近。随后,隐藏在车上的武装分子开始同大楼附近的美军士兵猛烈交火。

  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和伊拉克特种部队士兵还曾搜查了卡巴拉省长以及其他高级地方官员的办公室,但没有抓走任何嫌疑人。当地居民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袭击发生后,美军直升机曾前往什叶派武装力量迈赫迪军指挥部附近盘旋。

  迈赫迪军之争

  现在,美国不断向伊拉克政府加压,要求他们大力控制什叶派武装力量。其中,最主要的恐怕要算在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活动的什叶派宗教武装迈赫迪军了。这支武装领导人萨德尔是伊总理马利基的政治盟友,在过去8个月中,马利基从萨德尔那里得到大力支持。作为回报,马利基叫停了不少驻伊美军对迈赫迪军的军事行动。

  不过,最近风向突变,已有400名迈赫迪军人员被捕,美伊联军更将这支武装困萨尔德城中。分析人士预测,美军未来可能要重新与迈赫迪军发生激烈对抗。

  10天前,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为解决伊拉克境内愈演愈烈的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暴力流血冲突,将向当地增派2万多名美军官兵。美方强调,此举意在配合伊拉克军警首先解决巴格达及其周边地区面临的安全问题。上述坠机地点就是美军“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

  不过,增兵提议遭到了民主党控制美国会反对。刚刚过去的血腥周六,更将为布什定于下周二发表的本年度国情咨文蒙上阴影。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