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游击战让驻伊美军很无奈 每天11吨黄金成炮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0:15 青年参考
游击战让驻伊美军很无奈每天11吨黄金成炮灰
伊拉克反美武装的火箭筒射手

  本报特约撰稿 邵威

  根据布什政府提出的伊拉克新政策,为赢得战争最后胜利,决定增派2.1万人的部队赴伊拉克作战。美国国防部15日透露,首批部队已于当天开抵巴格达,他们将支持在伊拉克的“平定叛乱”军事行动。但是,所有驻伊美军将面临着他们最为头痛的战术——游击战。

  据《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西方正为美军即将败走阿富汗、伊拉克制订应对预案,法国将军文森特·德波特称:“美国武装力量所擅长的经典常规战争已经死亡,而反叛者喜好的游击战却只是开个头,他们有的是时间等着美军自己放弃战争。”

  要十年才能结束的战争

  目前,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以飘忽不定的游击战袭击美军及其追随者,使其迅速稳定局势的努力归于失败。美军在伊拉克部署了13万大军,依然无法遏制这种“零敲碎打”的游击战。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游击战在3个层面展开:针对美军巡逻队和小股士兵的偷袭常由萨达姆的支持者实施,他们一般采取狙击和路边炸弹这两种方式杀伤美军,尤其擅长用手机或寻呼机发射的信号来引爆事先安装好的爆炸物。2003年5月至今,美军因这两种袭击在巴格达就丢掉了800多条性命。

  一些什叶派民兵武装则偶尔还会掀起规模较大的巷战,公开与美军叫板。2004年4月什叶派领袖萨德尔鼓动手下民兵在萨德尔城与美军第1师交战,民兵的抵抗力之强令世界为之震惊。此外,来自其他伊斯兰国家的“圣战者”频频制造自杀性炸弹袭击,更令美军闻风丧胆。

  曾是攻占巴格达“头号功臣”的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师长路易斯·韦伯抱怨道,他所指挥的部队往往被拆成几十个连或营的单位,分散在方圆300多公里的混乱地区作战,“时不时飞来的RPG

火箭弹撞在“悍马”吉普车的装甲上,释放出热烈的‘死亡之花’……我们像警察一样走街串巷,用枪逼着嫌疑人戴上手铐。”他认为美军面对的局面就是典型的游击战争,“过去的历史表明,美军可能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才能结束这场冲突。”韦伯还时常提起越战期间越南高级将领阮志清常说的一句话:“你们(美军)能杀死我们10个人,我们只能杀死你们1个人,但最终放弃战争的一定是你们!因为我们用的是游击战。”

  美国大兵最怕毛驴

  在战术方面,美军也是屡出笨招。现在,“驴车战术”已成为伊武装的新招,他们将火箭筒伪装在伊拉克最常见的运输工具——驴车上,当接近目标时,从容发起攻击。由于这种驴车在巴格达随处可见,美军上下草木皆兵,拦截驴车搜查武器已成为荷枪实弹的美军士兵的一项任务,不仅浪费兵力,也使美军无能的形象昭然于天下。

  英国反游击战专家汤普森爵士认为,镇压一方要慎用“大兵团围剿作战”模式,必须预先根据准确情报设下包围圈,投入的兵力至少5倍于游击队,而不是在正规作战中攻防双方3:1的兵力配比。但驻伊美军往往因小股游击队的骚扰就怒而兴兵,时常中了伏击,自己损兵折将不说,还让游击队逐渐变成战争老手,不再害怕美军的大规模清剿行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由于美军难以将游击队和平民区别开,反美游击队一定会千方百计让美军反应过度,造成意外的平民伤亡,从而导致更多老百姓对美军的仇恨,然后把战争无限期拖延下去。

  每天11吨黄金成炮灰

  据美国国会去年9月22日公布的数字,美军每天在伊拉克战场上烧掉2.3亿美元,相当于每天有11吨黄金变成了炮灰。有媒体详细算出,每个美国家庭已为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掏了8065美元。这笔钱没有换来反恐战争的胜利,却导致了伊拉克战场上更多的伤亡,难怪美国国内反战的呼声为何一浪高过一浪。

  密切关注美军反恐战事的华盛顿独立研究所安全专家伊凡·伊兰德说:“游击战在人类历史上是最被低估但却是最成功的作战模式。游击战作为打击外国侵略者的防御战,只要游击队不觉得他们失败,那么美国就赢不了,最终结果就是让侵略者灰溜溜地回老家。”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