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专家建言:解放军信息化建设应借鉴外军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01 中国青年报
专家建言:解放军信息化建设应借鉴外军经验
正在预警机上工作的美国空军武器员与系统操作员

  2007年1月8日至17日,解放军总参谋部在国防大学举办“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为主题的专题集训。

  胡锦涛强调: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

  各军区、军兵种、武警部队分管军事训练的领导,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分管科研、教学的领导,中级指挥院校的领导,各大军区、四总部有关业务部门的同志共90人参加了集训。

  据悉,这次集训,将各大军区、各军兵种主管训练的将领集中在一起,旨在深入研究探索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特点规律,搞清楚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2007年乃至未来解放军的军事训练方略确定大框架。

  总参谋长梁光烈:军事训练必须进一步向信息化聚焦

  在1月8日的集训开学仪式上,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讲话称,主要国家军队都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我军军事训练必须适应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向信息化聚焦。

  军事训练转变的四大基本内涵

  对于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基本内涵,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部长张宝书少将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一、转变是深刻变革。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的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特点,强制性地要求军事训练必须进行深刻变革,实现以联合作战训练为主线引领各层次训练,聚合各类作战单元、作战要素,带动军事训练整体水平提高。

  二、转变是紧迫任务。未来我军无论在哪个方向作战,都将在信息化条件下进行。

  三、转变是长期过程。军事训练转变是伴随我军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变化过程,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转变。

  四、转变是总体要求。

  军事训练将重点实现“五个突破”

  张宝书少将说,根据总参的部署,下一步训练内容改革,将重点实现“五个突破”:即在适应多样化军事训练任务上有所突破;在适应官兵知识能力新要求上有所突破;在适应联合作战需求上有所突破;在适应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上有所突破;在适应信息化战场环境上有所突破。

  军事专家建言:信息化建设应借鉴外军经验

  与会军事专家认为,信息化不仅是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武器装备水平的“信息技术化”,更是一个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

  目前我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还比较低,面向部队、贴近实战、能显著提高战斗力的应用软件还比较少,各级数据库多头采集数据、更新不够及时、维护机制不畅,造成的损失和浪费比较大,这些都是解放军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障碍。

  近年来,美军、俄军都在加速训练转型,强调联合作战能力养成,并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与会军事专家建议,解放军在加强信息化建设时,应注重借鉴外军的成功经验。

  解放军也应大力发展模拟仿真技术

  外军在研发新型武器装备时,往往同时引进该装备的训练模拟器材。以美军在联合分析与仿真中心进行的“联合奋进”演习为例,以计算机模拟为主实施演习只花费了340万美元,而同等规模的野外演习则需3700多万美元。

  外军在军事训练转型方面的经验一直为中国军方所重视。与会军事专家建议,解放军也应大力发展模拟仿真技术,在全军普及对抗训练,特别是突出复杂电磁环境。

  还有专家建议,逐步在作战部队基层官兵中普及战争游戏,在中高级指挥员及参谋人员中普及计算机仿真推演训练。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