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揭密二炮部队战略导弹发射“0号”指挥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46 中国青年报
揭密二炮部队战略导弹发射“0号”指挥员(图)
中国二炮部队进行导弹发射

  导弹营长是战斗在战略导弹部队最前沿、下达点火命令的“0号”指挥员。目前,在第二炮兵,这群30岁左右的年轻营长,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复合型的特点,他们中学士、硕士占到九成以上,其中还有军地名校毕业的博士。所有发射营长人人精通两个以上导弹专业,了解相关保障要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战时配属的通信、测地、计算、气象等保障力量运用,80%%以上可互换岗位,100%%通过岗位资格认证。

  少壮军人

  在230万中国军人和66万中国武警中,青年占了93%%。他们为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宁,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新年伊始,本刊推出“少壮军人”特别策划,全方位展示当代中国青年军人的风采。

  我们战略导弹部队的营长如果都像你这样,我们就可以轻松地睡一觉了!

  “全能营长”齐树壮

  塞外某试验场,风刀雪剑,沙冷石寒。

  10、9、8、7……“点火!”一声惊雷,大地撼动,某新型导弹发射成功。这个下达“点火”命令的人,就是本次发射的“0号”指挥员齐树壮——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三营营长。

  1976年出生的齐树壮的名字已11次写进某新型导弹的发展史——他全程跟踪了某新型导弹从科研到生产的全部流程,对上万个导弹参数能够“一口清”;他对新型导弹上千条操作规程能够“倒着背”;他3次担任“0号”指挥员,把3枚“撒手锏”送上蓝天;他是第二炮兵第一个精通某新型导弹所有专业的“全能营长”。

  2006年8月中旬,第二炮兵召开军事训练工作会议,将校云集。在新军事成果交流活动中,讲台上的齐树壮侃侃而谈,从战术到技术,从理论到实践,他把新型导弹讲得头头是道。课罢,第二炮兵一位首长走上讲台,紧紧握住齐树壮的手说:“我们战略导弹部队的营长如果都像你这样,我们就可以轻松地睡一觉了!”

  说者动情,听者用心。就这一句话,齐树壮冲刺的劲头儿更足了。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早一秒发射就意味着胜利在握!齐树壮发现,为实现操作装备的“规范化”,传统训法一般采用“踏步式”来协调号手的动作。他将攻关的目标锁定在“发挥号手最大战场效益,缩短导弹发射准备时间”上。在营党委会上,他果断提出了“号手编配不合理,重新调整操作岗位”的新训法。此时正值基地集成化训练演示在即,如果在这个时候重组“发射班子”,弄不好就要出“洋相”,大家为他这次“临阵重组”捏了一把汗,劝他还是等等再说。

  “提高战斗力的事儿一天也不能等,宁可在演示中丢分,也决不能在战场上丢命!”齐树壮动手了。他将所有导弹操作号手的反应力、记忆力、动作敏捷程度逐一进行量化,把反应快的人安排到主要操作号手岗位上,把动作敏捷的人安排到距离远的号位上,把记忆力好的人调配到工序复杂的号位上。

  还是那一群兵,可这一调整,每个发射单元“应急机动作战”发射准备时间,就比历史最好成绩提前了两分钟。

  就凭这一招儿,三营不但在演示中得了高分,年底还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

  人们说,齐树壮不是把新型导弹整明白了,而是整得太明白了。到目前为止,他领军的十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全被运用到新型导弹的定型、生产和训练之中,获得了好几个军队科技进步奖,为我国“撒手锏”武装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11月,齐树壮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专业问不倒,训练累不倒,困难难不倒。

  “三不倒”营长王堰朴

  西北秋夜,寒气逼人。随着一声惊雷,某新型导弹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成功实现实弹发射。这次发射的现场指挥就是第二炮兵年轻的发射营营长王堰朴。

  在第二炮兵部队,王堰朴声名赫赫,人称“三不倒”——专业问不倒,训练累不倒,困难难不倒。

  新型导弹专业数据繁杂,参数众多,门门都是拦路虎。王堰朴偏向虎山行,他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掌握10个技术参数、5条名词概念、5条工作原理。就凭这股劲儿,他先后掌握了导弹发射领域10多个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疑难故障“百问不倒”,顺利当选“基地导弹专业技术尖子”。强将手下无弱兵,王堰朴在全旅率先开展营连专业“擂台赛”,在他身后站立起一大批“问不倒、一口清”。

  新型导弹部队训练难度强度大,王堰朴没有退缩。那年盛夏,南国热浪滚滚,一场军事大比武即将开赛。实装操作、专业理论、教学法竞赛、指挥理论抢答、装备排障,项项都要求营主官亲自挂帅。王堰朴在组织全营官兵实行强化训练时,给自己制定了一份严酷的计划:白天全时上班,中午不休息,时间卡到分,各考核课目轮流强化。

  两个月“魔鬼训练”下来,王堰朴和他的战友们瘦了一圈,累得“不成人形”,而斗志却有增无减。考核揭晓,王营长个人成绩名列前茅,二营也以3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技压群雄,令对手心服口服。

  与苦累相比,创新中的困难无疑是更大的挑战。旅里搞新型导弹作战方案推讲,无经验可循,集体推讲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头绪。任务交给王堰朴,他没有半点儿畏难。深思熟虑之后,王堰朴将整个方案层层分解,采取“全营推演”、“全连推演”、“人人推演”的方法,经分业量化后逐级逐人逐个环节展开,结果推出的新方案在实战演练检验中一举通过。

  创新无坦途。王堰朴自己也说不清到底遇到过多少困难。但他知道,每克服一个难题,就会给战斗力生成添加一分新的活力。为提高专业学习效率,他摸索出“区分层次灵活训、循序渐进滚动训”等新训法,有效提升了训练效能。

  对抗常晓伟,简直碰魔鬼!

  “蓝军营长”常晓伟

  “对抗常晓伟,简直碰魔鬼!”刚刚撤离演练地域的某导弹旅官兵感慨道。

  常晓伟何许人也?1977年出生的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对抗营副营长,代理营长。个头大,嗓门大,一身“蓝军”打扮。

  “常晓伟不按套路出拳,跟他对抗,不知要脱几层皮!”当记者把这些传闻透露给他时,他乐了:“今天演练脱皮了,明天打仗才会少流血。”

  常营长招数狠,让对手脱层皮还是小事。冷不丁,他就打出一记记凶狠致命的“组合拳”,将“红军”置于绝境。

  仲夏,塞外沙场。被誉为“东方第一旅”的某“红军旅”一路风尘开进演练区域,按既定程序组织部队重装疏散、集群隐蔽。常晓伟率领“蓝军特战营”神兵天降,对立足未稳的“红军旅”猛施攻击。“红军旅”措手不及,被迫转移战场。常晓伟大手一挥,“蓝军特战营”又巧借地形设碉堡、挖堑壕,堵死通路。“红军旅”数十辆巨龙战车进退维谷,只有挨打的份儿。

  等“红军旅”指挥员愣过神来,组织反击时,“蓝军特战营”却又没了影儿。正当“红军旅”喘过气来,实施疏散之际,常晓伟又是大手一挥,“蓝军特战营”半途痛杀“回马枪”,再次辅之以强大的电磁干扰。一时间,“红军旅”雷达迷盲、通信瘫痪、网络中断。“蓝军突袭分队”直插“红军旅”后方,掐头去尾实施伏击,“红军旅”如入瓮中,最后被一举“歼灭”。

  演练结束,“红军”指挥员大叫委屈,辩称“蓝军”不按预案执行。常晓伟闻听此言,只是一笑:“兵无常势,水无定形,战争没有预案。”望着常晓伟带领“特战”官兵远去的背影,“红军旅”王参谋长感慨地说:“如果这次演练是实战,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的战术要改了。”

  常晓伟当“蓝军营长”何以硬邦邦?他有军地11家

图书馆的借书证;他在个人电脑上建有外军数据库,存有资料达上千万字;他藏有古今中外军事名著上百册,篇篇可见题注和标记。

  2005年9月,某导弹旅进驻演练区,与常晓伟对阵的恰巧是他军校的“死党”张营长。张营长找上门来想探点消息,常晓伟却绝口不提演练的事。临走,张营长只有请老同学手下留情,不致使他难堪。没想到仗一开打,常晓伟出的课目越来越高难,对抗越来越白热化,张营长也难免摔了几个跟头。

  演练结束,常晓伟送来一张这次演练的动态光盘,将自己的战术和盘托出。张营长说:“你把看家绝技都公开了,以后还怎么赢?”常晓伟哈哈一笑:“我们蓝军最大的战绩不是击败‘红军’,而是把‘红军’在真刀真枪中磨砺成利刃。”

  如此精通专业,人才难得!

  硕士营长张东河

  2006年8月,军委首长亲临第二炮兵某基地视察。演练大厅内,一名中校军官稳步登台,逐一介绍某新型导弹武器技术参数和指挥流程,上百个数据无一失误。精彩的讲解赢得一阵阵掌声。

  演示结束,军委首长高兴地称赞道:如此精通专业,人才难得!这位中校军官就是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一营营长张东河。

  张东河的确是个人才。军校4年,年年被评为“优秀学员”,毕业考评,他的总评成绩名列全学员队第一。当排长时,全旅50多名新干部同台竞技,他一举摘取“三顶桂冠”:独自排除操作故障最多;发射原理程序最清;专业综合水平最高。在技术科长岗位上,张东河取得科研成果2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18篇,突破了一大批导弹训练中的“技术瓶颈”。他研制的“某型号导弹弹上电池测试等效仪”、“导弹发射台快速升降调平装转置”,都在部队作战训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样一匹骏马,旅党委自然要给予更为辽阔的天地,任其驰骋。2003年8月,张东河被任命为发射一营营长。一营是个老先进,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谈何容易。张东河却在全营大会上向官兵郑重作出“三项承诺”:官兵人人过硬,训练项项领先,建设全面跃升。

  “高调”上任,这是给官兵的压力,更是对自己的挑战。为了提高整体训练水平,他制定了包括素质升级制、责任帮带制、述学讲评制、定期考核制在内的人才培养和考评办法,使全营官兵的素质能力快速提升,干部全部达到优秀教练员标准,士官全部具备多岗操作能力,义务兵全部精通本职专业。

  去年7月,一营接受上级组织的实装操作水平考核。发射台转动中突然发生卡滞,造成托架不能起竖,如不及时处置,将会造成目标暴露。现场空气陡然凝重,全营官兵的目光都投向了张东河。

  此时,只见张东河镇定自若,与技术骨干一起缜密分析,迅速确定了处置方案。但这个方法一旦控制不好,将发生训练事故。看着大家期待的眼神,张东河果断地下达了实施命令。结果,在他的冷静指挥下,各专业组密切协同,在短时间内就顺利地排除了故障。

  初冬,大山深处夜色如墨,万籁俱寂。突然,3发信号弹从深山密林中升起,划破黑幕般的天穹。顿时,原本平静的山谷中马达轰鸣,一枚墨绿色导弹傲立其中,蓄势待发。张东河一声“点火”令下,导弹腾空而起。不久,靶区传来捷报,准确命中目标!

  照片:紧急进入号位,起竖导弹,准备发射!满博摄

  专题撰写 特约记者 王永孝 通讯员 曹建兵 李吴 张守涛 李永飞 张显秋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