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看中金鹰教练机正与韩国商谈购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39 环球时报
美国看中金鹰教练机正与韩国商谈购买(组图)
美韩联合研制的金鹰高级教练机

  国防工业位居天下第一的美国居然要向韩国购买教练机。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美韩两国官员正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就一揽子双边国防采购项目进行谈判,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韩国希望向美国大批量出口新型T-50“金鹰”高级教练机,供其训练F-22“猛禽”、F-35第四代战斗机飞行员。

  “金鹰”教练机由韩国航空工业公司(KAI)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制,是韩国研制的第一种高级超音速喷气飞机。“金鹰”教练机在外观上很像穿上时装的F-16战斗机。飞行员可以在这种价格只及F-16的1/3(仅1200万美元)的飞机上体验驾驶诸如F-22、F-35等先进战斗机的效果。更主要的是,“金鹰”教练机整体采用模块化设计,重点雷达火控系统可迅速进行任务切换,KAI公司称,在紧急情况下,“金鹰”从教练机改为攻击机,只要半小时的时间。

  美国一些媒体认为,由于美国空军的大部分预算都要投入到F-22和F-35的量产上,已没有精力和财力再启动与之配套的高级教练机研制项目,从韩国购买物美价廉的“金鹰”教练机应是相当不错的选择。从深层次看,“金鹰”的关键技术都由美国洛·马公司提供,许多零部件与美军现役的F-16战斗机相同,引进后能很快发挥作用。韩国人的算盘也打得精,他们争取先攻下美国空军的市场,然后借助美国空军采购这一金字招牌,再加上行销网络遍布全球的洛·马公司,有望使“金鹰”占领未来全球1200-1600架高级教练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不过,去年试飞成功的中国L-15猎鹰教练机很可能搅了韩国“金鹰”的美梦。韩国《朝鲜日报》认为,L-15是中国第一种按西方标准研制的高级超音速教练机,能够满足训练第三代和第四代战斗机飞行员的需求,它与韩国T-50“金鹰”飞机在尺寸上非常接近,性能上则各有千秋。韩国公司担心,“用不了多久,中国军用飞机也会像中国生产的服装鞋类一样,征服一个又一个国家军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韩国才加紧对美国空军进行游说,希望“金鹰”早点获得山姆大叔的订单。(《环球时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