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贱卖万吨巨舰给印度使其战力轻松延至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01 中青在线
美贱卖万吨巨舰给印度使其战力轻松延至太平洋
美国海军“奥斯汀”(Austin)级“特林顿”号(USS Trenton)两栖船坞运输舰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据《印度时报》、印度报业托拉斯、美国《海军时报》等媒体报道,印度海军将于17日正式从美国海军手中接过排水量为17000吨的“特林顿”号(USS Trenton)两栖船坞运输舰。该舰将立即成为印度海军的第二大战舰,使印度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发生质变,作战范围轻松延至太平洋和波斯湾。此次采购是印度于2005年和美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第一次从美国购买军品,美印的军事互动首次落到实处。

  印度如同“白捡”万吨级战舰

  据此间媒体连续报道,美国海军已经做好了将“特林顿”号移交给印度海军的所有准备。17日,300余名已在美国受训一年多的印度海军官兵将举行盛大仪式,从美国海军手中正式接管“特林顿”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并在美国军舰的护送下返航印度,加入印度海军东部舰队。

  在美国政府与印度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印度军方不断要求美国有“实质表现”。“特林顿”号便成了印度海军“几乎白捡”的一个大便宜,2005年,在美印确立战略伙伴关系后仅50天,印度海军高层便向美国五角大楼提出:很想知道美国“如何帮助印度成为世界主要海上力量”。五角大楼很快拍板,从提升印度的远洋两栖战力着手,以4200万美元的“特惠价”,出售即将退役的“特林顿”号两栖舰坞运输舰,并补贴近1000万美元为该舰升级换装,再赠送价值800万美元的维护与保养专用设备。

  2006年11月,印度海军与美国海军的远征打击群,在印度果阿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海上军演,在演习中,美国海军破天荒地允许印度官兵登舰熟悉美制装备,让印度海军官兵首“尝”美制装备的滋味。

  印度借机打造最大海军基地

  与此同时,印度海军为迎接“特林顿”号的服役,展开了一系列的配套动作。

  一是马上给“特林顿”号换印度名。早在5个月前,印度海军上下为给“特林顿”号取名展开热烈的讨论。此前,印度海军的两艘大型两栖运输舰都是以某种“鳄鱼”为名,而印度前海军司令普拉卡什建议说,“特林顿”原是美国新泽西州首府的名字,而该舰加入印度海军后的新名字可以是“贾拉什瓦”(梵语“海马”的意思)。这一建议得到了印度上下的一致认同。因此,“特林顿”号从17日起将正式改名为“贾拉什瓦”号。

  二是抓紧跟美国洽淡购买配套的舰载直升机。印度海军现在没有能跟“特林顿”号配套的舰载直升机。为此,从去年10月开始,印度军方接连派出谈判小组“泡”在五角大楼内,“强烈要求”美国出售印度6架与“特林顿”号配套的H-3“海王”通用型海上运输直升机。印度军方游说五角大楼的理由是“好马要配好鞍”,否则“特林顿”号就是摆设。据最新消息,五角大楼已“原则同意”出售“海王”直升机。

  三是直接部署到东部舰队。“特林顿”号抵达印度后,立即配备给印度的东部舰队,并于今年年中正式服役。为此,刚刚走马上任的印度海军司令梅塔兴奋地说:“它将使印度海军战力倍增。有了远程武器,再加上我们能把大量的部队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意味着印度海军有能力影响未来的陆上战斗。”

  四是配套打造印度最大的海军基地。据《印度快报》6日报道,“特林顿”号抵达印度后,其母港将设在加尔瓦尔。眼下,印度海军正在全力游说印度内阁尽快批准加尔瓦尔二期军港的建设,力争在2015至2020年之间将该港建成印度海军第一大海军基地。

  印海军远程打击力剧增

  “特林顿”号正式服役后,印度海军的两栖战力将发生质变。

  印度海军眼下最大的两栖运输舰是3600吨级的“马加”级。该级舰仅能运送500名携轻武装的军人、15辆坦克和8辆运输车,还可搭载2架中型运输直升机,适合运送小型的特种战部队,其续航距离为3300海里,时速为14节。“特林顿”号的能力不可同日而语:它所运载的人员和装备翻番,续航距离7700海里,可以搭载6架中型运输直升机,堪称一架“直升机航母”。拥有这艘万吨级远洋运输舰,意味着印度海军的两栖战力,可以轻松地延至太平洋。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还标志着,以俄制装备为主的印度军队开始与美制武器接轨,从而为将来美印军队联手作战奠定了基础。

  二手战舰难以让印海军一夜变强

  与印度军方的莫名振奋相比,印度军事网站上的军迷们却显得冷静得多。

  印度国防网的网民“hack89”表示:“印度急于扩充其蓝水海军没错,但购买二手的美国军舰并不能让印度海军一夜强大。事实上,一艘孤零零的万吨大舰如果没有其他海上战力来支持的话,它只能成为一个活靶子。因此,我们购买这艘军舰最大的收获并不是真实的战力,而是能搞明白将来印度的海军需要什么。”

  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