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李中华在空中曾看到弧型的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2:26 新华网

  [主持人]我知道您飞过很多尖端的战机,我们想知道您飞过的最大高度是多少?

  [李中华]我飞的最大高度,那个高度天已经很好了,上面已经没有白云了,我在上面已经隐隐约约看到地球是弧度的。

  [李航]您认为在您所有飞过的飞机里,哪个是最好的飞机?

  [李中华]我飞的这些飞机都非常好。开个玩笑,说什么是成功的飞行?成功飞行的定义就是起飞的次数和着落的次数相等。

  [主持人]您最喜欢飞的机型是什么?

  [李中华]好飞机、新飞机。有点喜新厌旧的感觉。

  [陈虎]是不是希望机型的更新和你相机更新的频率一样快?

  [李中华]我希望飞机的更新比我年龄增长速度还要快一点,你这样整天在准备着飞下一种新飞机,这种感觉是最好的。

  [李航]你对四代机、4S的看法,如果其他国家发展四代机,是照抄F22吗?

  [李中华]我认为航空发展有一种趋势,趋势的引领是由走在前面的人在引领,但是不同的国家肯定有不同的需求,包括整个防御的指导思想肯定不一样,这是战略上的问题。但是有这样一些思路,才会引领着你趋向于哪个方向发展。这个方向,我认为,并不是完全要随着人家的路走,跟技术有关系,跟指导思想有关系。但是像四代机4S比较有优势的地方,将来也是要发展的。

  [陈虎]我们新飞机外在的气动布局和欧洲的三代半是同样的布局,甚至有的网友讲得很直白,我把

发动机换掉,也换一个推重比到9、到10的,是不是这个台阶一下子就可以迈过去?

  [李中华]这里面实际上有很多问题,包括发动机和飞机的匹配问题。所以说不论飞机上更换的多少,尤其是大的部件,一旦有更换,都要进行相应的实验。包括更换大推比的发动机之后,相应发动机的保险和飞机的保险是不一样的,这些东西都要进行匹配性试飞。所以这块并不是说简单地换一个大推比的发动机,推力就上去了。但是肯定的说,你换了大推比的发动机,性能提高上会有一些优势。

  [主持人]我们中国有多少名国际试飞员?您是如何成为国际试飞员的?

  [李中华]很多。这种试飞员和国际上是接轨的,相互之间是承认的。

  [陈虎]在试飞员的圈子里,真正达到这个水平的人有相当数量,只不过是认证的过程,有些可能我们并没有去认证,有些有这个认证。

  [李中华]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的航空技术以这样的速度在发展,仅仅靠一个人、两个人,甚至说靠一小部分人,水平再高是做不出来的,必定需要有一大批素质好、能力好、肯钻研、有探索精神的人来做,这是一个必然现象。当然承认不承认,这是另外一个事情。

  [陈虎]我看你的有关事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低空大表速。您飞低空大表速,当您碰到这个科目,你要给它飞下去,并且飞出来设计值来,那个时候你考虑到危险这个东西吗?

  [李中华]这个危险考虑过,但是我对我自己有信心,我对搞这项工作、进行这项实验的人有信心,我对飞机有信心。并不是说到今天我飞完之后才讲这个话,因为不管是谁,都要非常理性的去考虑一下,你飞这个东西是不是稳妥?之所以说我们飞机搞得那么快,就是有一批优秀的人在做,而且大家非常敬业,都非常优秀。这项事业充满这么大的风险,做起来肯定是非常谨慎的,任何一个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非常谨慎。这项工作实际上是循序渐进向前发展的。在飞之前还要做一些地面实验。打个比方,就像摸着石头过河一样,我往下走一步是必须建立在前一步是坚实的基础上才往下走的,往下走虽然有风险,但是我坚信没有太大的风险,因为这些人都是干实事的人。

  [陈虎]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遇到了很多类似的事情,比如说铆钉吸出来了,遇到这种状况,你为什么还敢飞下去?当时这种状态你敢和夫人说吗?

  [李中华]试飞员在这种时候你就不能找别人,你是做试飞的,你的职责就要求你必须你来飞。但是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并不是盲目的让你飞,他是做了一些分析,这个科目飞也是必须要飞的,如果仅仅计算一下就能做完的话,那我们就没有必要冒这个险。所以你必须要去飞,要冒风险,这个风险必须由试飞员承担。这种情况我不会跟家里人讲,我跟她讲了,她也不会帮我的忙,也帮不了忙,只会担心。

  [主持人]衡量一个飞行员并不是说你飞了几年,而是飞了多少小时,您飞了多少小时?

  [李中华]我已经飞了2250多小时。

  [陈虎]实际上飞行小时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可能你在飞不同的科目、不同的领域,飞行小时的含金量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一般飞行员飞一小时是黄金,试飞员飞一小时就是钻石了?

  [李中华]飞行实验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方方面面的花费都很高,所以试飞员整个试飞过程中,需要非常认真的飞好自己的每一个起落,飞好空中的每一分钟,你要对国家负责任,对自己负责任。但是试飞,同样的飞行时间并不一定说你飞行时间多,我飞行时间少,就意味着你可能比我具有更高的能力,这也是两种概念。实际上对于试飞员,更多的是你的飞行经历和完成任务的难度系数,这才是衡量一个飞行员能力强弱的最重要的指标。

  [主持人]在探索歼-10的过程中,您飞了多久?用了几年?

  [李中华]早期做实验的时候,试飞员就开始逐渐介入,这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

  [李航]你们平时作为试飞员,你们平时还飞行一些简单的战术科目以保持你们的状态吗?

  [李中华]有的时候为了保持基本的驾驶技术,也需要进行一些,用其他飞机进行一些训练,这是必要的。

  [陈虎]我们看试飞过程当中,可能飞机会处在不同的状态,比如说有些性能的极限科目,飞机机内的燃油也不一定装满。而有些试飞项目,可能要大挂载,甚至是满载,机内所有燃油要装满,飞行距离也可能是采用大航程的实验,这两种试飞科目来说,哪一种风险更大?

  [李中华]各有各的风险。比如说干净构型,就是没有什么外挂的,可能飞的动作机动性很强,尤其是在试飞初期,机动性很大的,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是满载的、大重量的也有一些问题,甚至一开始的时候,飞机设计很好,那飞机能不能起来,现在说起来觉得这能是一个问题吗?但其实也有这样一些问题,就是在有限的跑道长度能不能起来,取决于气象、风向、当时环境温度等等,这都有危险。再有就是大的起重,一旦轮胎爆破,会非常麻烦。所以在飞行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说飞行科目不一样就掉以轻心。

  [陈虎]到了三代飞机,即使F-16这种轻型战斗机,最大载重可以到7吨多,但是再往前或者更早的飞机,差距相当之大,这个差别主要由什么产生的?

  [李中华]比如三代飞机,配装的都是三代发动机,推力推重比是够用的,还有就是气动外型上要比二代机更合理。

  [陈虎]完全自主研制的三代机已经定型了,并且批量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了,到这个时候,您觉得是不是可以说我们中国人自己研制的三代机可以在它所有的性能指标上,和世界同代飞机去比较?

  [李中华]好象报纸上有过这样一些说法。

  [陈虎]按报纸上的说法,“处在先进国家现役装备的先进水平”,好象有这样一种说法。

  [李航]有军迷问,您对四代机以后的飞机是个什么看法?

  [李中华]我觉得随着航空工业的发展,实际上平台特性也能看到,从二代机发展到后继代,没有追求更高的高度,更大的速度,不追求这个东西了。可能这个平台到一定阶段,再往前发展就比较缓慢了。但是更多的是要发展你的武器系统,要把一些相配挂的武器,比如说空空弹、制导炸弹要做的更好一些,机载雷达,要能看得更远、打得更远,要把前面很多特性要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能够解释,

二战的飞机、50年代的飞机还有不断改型推出来的原因,更多的是发展它的武器、打击能力,是往这方面走。

  [陈虎]现在很多人对武器有一种迷信,过去空战是会容易出现英雄的,将来在空战的发展中,人的地位会不会有所下降?

  [李中华]实际上人和武器加在一起才能形成战斗力,仅仅靠武器,也不一定能够达到你的愿望,就是不同的武器掌握在不同的手里头,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发展武器的同时,还要提高我们自身的一些素质,提高武器使用者、装备使用者的能力,我觉得这方面,不会因为我们要发展新武器,就放松对自身的要求,我觉得这个还是需要强化的。

  [陈虎]从大家一般的认识来说,飞行员应该说是个超级高技术工种,而且在网友当中也流传着很多东西,比如说某某国家的飞行员如何如何,有的如何如何厉害,有的如何如何差。我觉得您在咱们国内领域当中,应该算是走在前列的人物了。依你看国外战斗机飞行员的飞行技能和我们国内比,我们处在什么样的水平?

  [李中华]实际上,每个国家飞行员的培训、试飞员的试飞过程都不是特别一样的,尤其是在和平年代,但肯定是有规律的,都是希望飞到更好的飞机,能够在训练过程中更规范化,能够更贴近实战,这是它的要求。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我们在抗美援朝战争的时候,中国志愿军里有过只飞几十小时的,那也不照样把美国的王牌飞行员打下来,尽管当时飞机并不占优势。这里面就是体现人的作用和价值。

  [陈虎]而有时候不仅仅是飞行的技能,还包括勇敢的精神。

  [李中华]勇敢的精神、战斗精神和对胜利的渴望。

  [陈虎]您的飞行经历当中,体现您这方面的东西应该是最有价值的东西。

  [李中华]不仅仅是我,其实我只是一个代表,非常多的优秀的试飞员在我们这个团队中。

  [主持人]飞行员都是有年龄限制的,试飞员的要求更严格,到了年龄可能就要停飞了,我们中国试飞员停飞的年限是到多少岁?

  [李中华]飞行员有严格的年龄限制,不同的机种年龄是不一样的,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的年龄是不一样的。这种年龄也是随着时间在逐渐改变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十年前和现在都不一样。

  [主持人]您最渴望飞新飞机,在您后面的试飞员生涯中,还有可能飞到我们国家更先进的飞机吗?

  [李中华]我相信一定能。我对我们国家航空工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对我自己也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团长到新华网作客,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走进新华网的演播厅,和网友进一步交流,进一步分享您的喜悦和快乐。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