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评论:F-22来了 美国在为介入台海作准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42 中国台湾网
评论:F-22来了美国在为介入台海作准备?(组图)

评论:F-22来了美国在为介入台海作准备?(组图)


  

${新闻标题}

  图片说明:F-22战斗机是世界上现役最先进的战斗机。

  美军1月9日高调宣布,其号称“未来40年不过时”的隐形战斗机——F-22A“猛禽”战斗机将于2月初进驻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并称这是“首次在美国领土以外的基地部署此战机”。同时,15架美国F-117A隐形战机目前正在向韩国部署。而且美国即将在嘉手纳空军基地布置F-35联合攻击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空军战斗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特别是第四代战斗机对东亚地区的空军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慑。

  F-22战机领先世界一代

  F-22,世界上第一种也是目前唯一一种投产的第四代

超音速战斗机,它所具备的“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隐身、可维护性”(即所谓的S4概念)成为第四代超音速战斗机事实上的划代标准。F-22能够在作战过程中做到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摧毁。

  F-22是美国空军在21世纪初用来替代现役的F-15的先进主力战斗机,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F-22同时兼顾了隐身性能和机动性能,其机身结构大量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所采用的

发动机的推重比在10一级,具有优良的作战性能。

  F-22内置一门20毫米M61A2机炮,备弹480发。有三个内置弹舱和四个武器外挂架,可带包括AIM-9近距空空导弹、AIM-120A、AIM-120C中距空空导弹在内的各种导弹或炸弹。F-22空重164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6000千克,最大平飞速度2.0马赫(高度9150米),巡航速度1.6马赫,实用升限18000米,航程3200公里。

  F-22是按战斗机设计的,既要考虑它的战斗性,又要兼顾隐身性,所以其隐身性能不及F-117A隐身战斗轰炸机。即使如此,F-22的雷达反射截面仅有0.5平方米,苏-27在此性能上大大落后,其迎头雷达反射面有5.283平方米。

  当今世界能与F-22叫板的飞机几乎没有。据英国的某研究单位做的战斗机空战性能电脑模拟研究,比较F-22与俄罗斯苏-37之间的空战交换比。其结果是10架苏-37战斗机才能对付一架F-22。

  

${新闻标题}

  图片说明:冲绳嘉手纳的美军基地,图中可见大群的F-15C重型战斗机。

  战斗机代与代之间的战斗力差距是非常巨大的。1982年发生在以色列与黎巴嫩之间的贝卡谷地空战,以色列的F-15、F-16战斗机在预警机的引导下,与黎空军的米格-23、米格-21战机发生战斗,其结果是黎巴嫩空军82架战斗机被击落,而以色列空军无一损失。

  

${新闻标题}

  图片说明:F-22可以进行空中加油,作战半径极大。

  美国在为介入台海作准备?

  对于F-22首次海外部署就到日本冲绳的意图,美国媒体在报道时并不掩饰地说,这可以大大加强冲绳驻地的美国空中战力,必然会引起距离冲绳1000英里(约1600多公里)的朝鲜高度关注。

  不过,军事观察家则认为,F-22进驻冲绳应该还有一个隐蔽的战略考虑。首先是,琉球群岛从北到南依次是奄美群岛、冲绳群岛和先岛群岛,与台湾岛构成了一道新月形的岛链,成为日本本土在东海的天然屏障。其中的冲绳群岛位置居中,距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本土的距离分别是360、340、340海里,对于最大飞行速度可达到2.1倍音速的F-22来说,从东侧对中国构成威慑的意图非常明显。如果台海发生战争,F-22仅需20多分钟便可飞抵台海上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表示,美国在日本加强军事部署,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控制东亚,二是管住日本。控制东亚又可以分成几个层面,包括控制台海、朝鲜半岛局势等该地区潜在的热点问题,同时防止俄罗斯和中国等能挑战美国利益的大国出现。中国发展的速度越快,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就越会针对中国。

  

${新闻标题}

  图片说明:俄罗斯П-18雷达。俄设计、研制出的米波雷达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如何反制隐身飞机?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要想反制隐身飞机,首先要发现目标,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对隐身飞机进行拦截。发现隐身飞机的方法无外乎雷达探测、红外探测、目视发现、音响探测等,但最主要的还是雷达探测,因为雷达探测是导弹射击和战斗机拦截的先决条件。

  现在的吸波材料只能对2-29千兆赫的厘米波雷达有效,而对于米波、分米波防空预警雷达,以及毫米波、红外波段的探测器来说,隐身飞机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目前,俄罗斯已经对P-18雷达进行了改进增强了其抗干扰能力,使这个雷达能变为包括S-300导弹系统的瞄准器,使S-300导弹系统能更精确地发现和摧毁隐身目标。

  另外,一般隐身飞机的外形是针对雷达波束30度角度而设计的,而且不管隐身飞机设计多么精巧,总会有雷达波被反射回来。特别是当飞机倾斜或爬升时,雷达波的短脉冲群向各个方向反射,雷达操作员若能发现并标绘出这些变化痕迹的位置,也许就能对隐身飞机或隐身导弹进行跟踪。而发现这些闪烁信号的最好办法就是把雷达发射机和接收机分开。双基地、多基地雷达采用的就是这种原理。

  当然,如果美国考虑使用驻扎在日本基地的F-22介入台海冲突,其还面临着保护基地安全的问题。我国目前在役的中程弹道导弹主要有东风21和东风3,其射程均超过2000公里,美军嘉手纳基地在其打击范围之内。以东风21为例,其弹头重500公斤,攻击精度在50米左右,东风21如果配载破坏跑道的专用集束弹头,足以破坏一个大型飞机场。虽然可以修复飞机场,但在战争期间往往贻误了战机。

  来源:东方网

  (编辑:钱程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