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印度新海洋战略想用三艘航母控制印度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52 科技日报
印度新海洋战略想用三艘航母控制印度洋(组图)
印度海军现役的维兰特号航空母舰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其海上力量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印度历来视印度洋为“命运之洋”、“未来之洋”,并力图将印度洋变为“印度之洋”,因而对号称“海上巨无霸”的航母始终情有独钟。

  加速建造“国产”航母

  据报道,印度目前正加紧建造首艘“国产”航母,这艘名为“蓝天卫士”航母将耗资7.62亿美元。据称,该航母具备一定的隐形功能,共有5层甲板,最上层为飞行甲板,其次是机库甲板,下面还有2层甲板和1层支撑甲板。首部有一个坡度为12到14度上翘甲板,供舰载战斗机起飞之用,在岛式舰桥前后各有一个飞机升降机。航母设计舰长252米,排水量3.75万吨,最高航速可达28节(每小时52公里),最大航程7500海里(13890公里),可承载160名海军军官和1400名水兵,后勤自给力长达45天,将由16架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20架英制“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和印度国产的轻型战斗机(LCA)以及2架俄制卡-31早期预警直升机组成舰载机联队,还将部署可携带核弹头的“丹努什”弹道导弹。

  “丹努什”弹道导弹是印度“普里特维”短程地对地导弹的海军版。该导弹长9米,弹径1.1米,弹重4吨,射程150公里,可携带1吨的战斗部。在2004年的印度海军装备展上,印度对外展出携带“丹努什”导弹的航空母舰大尺寸模型。当时,印度海军副参谋称,合乎逻辑的需要是印度必须拥有核武器的威慑力,而“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重要的就是海基核力量。

  精心准备为航母“筑巢”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为了给“蓝天卫士”安个家,印度海军正在东海岸加紧建造一个全新的大型海军基地。该基地位于印度东海岸的安得拉邦兰比地区和埃拉曼齐利地区之间,距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所在地维萨卡帕特南海军基地约50公里,基本属于对该港口的扩建。

  扩建维萨卡帕特南海军港口的计划曾一度在印度海军的考虑之列,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搁浅,这次再度被列上海军基地建设的日程,可见,印度海军是想提前为“蓝天卫士”号航母建个便于停泊和进出的港口。根据计划,扩建工程结束后,这个军事基地占地面积将达5000英亩。目前,安得拉邦地方政府已划给海军500英亩的土地,其他部分也将在不久后到位。

  分析人士指出,新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未来印度海军前出马六甲海峡,甚至进入东南亚的前进基地。印度东部司令部司令苏雷什·梅赫塔中将指出,在东部沿海修建新基地,凸现了印度海军的“东进”战略。东部舰队未来将形成一支拥有300架军用飞机的强大海上力量,成为执行“东进”战略的中坚。此外,由于新基地建设将更强调全面的防空、反潜和两栖能力,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印度在孟加拉湾和印度洋的海军实力。从政治战略意图角度考虑,新基地不仅会在贸易方面为印度“东进”战略注入活力,而且也为印度同其他大国在亚太地区进行博弈提供更多的筹码。

  海权意识催生航母情结

  著名的美国海军战略家马汉早就有一句名言:“不论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印度洋是通向7个海的要冲,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印度洋上见分晓。”多年来,印度海军正是遵奉这一信条,不断地增强在印度洋的掌控能力,而航空母舰就是达成这一战略目的最有力武器。

  航母在1973年印巴战争中的辉煌战绩和突出作用更加使印度海军笃信:航空母舰是大国海军不可或缺的武器装备,而印度海军自组建那天起做梦都希望成为世界级的海军。

  在加速建造各种海军武器装备中,印度高层始终认为:航空母舰是“重中之重”,而要控制东、西部海域,即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至少必须拥有两艘航母;如要到世界其他与印度“利益攸关”的海洋,特别是到太平洋海域活动,就必须要有第三艘航母。为此,印度历届政府均予以极大关注,新一届政府上台后,更是不遗余力。随着2012年自建航母的服役,加上当前服役的“维拉特”号和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将于2008年交付使用,届时,印度海军将形成一支拥有3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蓝水”海军,具有一定的远洋作战能力,成为亚洲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其海军攻击力在环印度洋十几个国家乃至整个亚洲都首屈一指。

  海军规模堪称亚洲第一

  2006年11月14日,《印度斯坦时报》也曾报道,在印度海军设计局成立50周年的庆典上,瓦伊迪雅那桑准将和高级设计师拉奥上校对记者表示,印度国产航母“蓝天卫士”号的建造工程,一刻也没有停滞,航母将在2012年前交付印度海军。

  其实,在建造航母的同时,印度还在建造3艘“隐形护卫舰”。瓦伊迪雅那桑准将称,这是该国海军设计史上新的里程碑和分水岭,因为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了这种隐形技术。这3艘战舰将在2008年和2009年交付使用。

  此外,印度海军还在建造27艘其他战舰,其中包括2500吨级反潜艇轻型巡洋舰,6640吨级“隐形”驱逐舰以及一些巡逻艇等。这些舰艇将于2008年至2012年投入现役。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印度打造出一支由3艘航母、200艘战舰、100余架舰载机和多艘潜艇组成的超级舰队,其规模在全球范围内将仅次于美、俄,成为亚洲第一,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确保印度在印度洋的控制权。

  印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还曾公开对媒体表示,为了实现“蓝色海军”的梦想,印海军提出了一项为期22年的海军现代化项目,准备投资高达620亿美元以升级其水面舰船、潜艇及海军飞机,包括正在进行的代号为“75号工程计划”的大规模潜艇建造计划,使24艘能够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攻击潜艇和数艘核动力潜艇在未来30年内加入海军现役。

  欲变印度洋为“内海”

  印度的防务专家们认为,印度在印度洋上拥有最长的海岸线和最大的专属经济区(海岸线有6083公里,专属经济区有200多万平方公里),每天有300多艘船经过印度洋,每年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和马六甲海峡运输的石油价值高达2600亿美元,印度90%%的石油需求来源于印度洋的海上油田或通过印度洋进口,95%%的对外贸易途经印度洋,因此,印度洋是印度的“命运之洋”、“未来之洋”,是印度生存与发展的战略水道,关系着21世纪印度的安全和幸福。因此,在历届印度政要和学者眼中,印度洋的地位极其独特,印度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杜特曾说过:“印度洋之命名足以证明其对印度的重要性。”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条件的日趋成熟,印度加快了推进“印度洋控制战略”的步伐,在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等方式增强在印度洋的影响力的同时,把建立一支远洋攻击型海军作为实现“印度洋控制战略”的重要途径。在印度洋沿岸各国中,从综合国力看,印度是唯一的大国。在地理位置上,印度南瞰印度洋,东临孟加拉湾,西濒阿拉伯海,国土最南端的科摩林角伸入印度洋1600公里,几乎处于北印度洋正中位置。以此为圆点,在1200海里为半径的弧线附近,东有马六甲海峡,西为亚丁湾口,西北是“世界油库”波斯湾的唯一出口霍尔木兹海峡;南面是美国的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由于此范围内没有任何自然障碍和强国,印度海军能十分方便地进行战略机动,自由地向东、南、西三个方向集中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航母战略的实施,将使印海军未来不仅具备“远海歼敌”的能力,甚至还有能力控制苏伊士运河、保克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等5大战略水道。可见,印度海军的最终目的就完全控制印度洋,变印度洋为印度的“内海”,并最终走向太平洋。

  -新闻背景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报道,印度已经开始为建造首艘国产航母“蓝天卫士”号生产钢部件。据负责航母设计工作的M·K·巴德尔少将向外界透露,“蓝天卫士”号航母将在二○○七年开始组装,二○一○年下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