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美智库文章披露:中国曾拒绝法国白送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0:00 中青在线
美智库文章披露:中国曾拒绝法国白送航母(图)
中国未来航母想像图

  1月8日下午,中国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黄强向记者透露:“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但具体什么时候制造目前还没有定。”这一讲话引起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日前,与五角大楼和白宫关系密切的美国军事智囊机构——全球安全组织的网站披露了中国航母项目决策的“内幕”。

  航母立项一波三折

  全球安全组织网站的文章说,解放军海军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寻求航母,并传出中国到2010年为止要建造一艘排水量为4万吨的航母,但这些报道多为“分析与推测”。

  尽管解放军海军为航母项目游说多年,但中央军委考虑的因素要多得多:首先是中国拥有航母引起的地区连锁反应;二是航母耗资过大,且容易遭攻击。由于种种因素,中国的航母项目推迟了。

  称曾婉拒法国白送航母

  全球安全组织网站写道,中国决定分两个阶段实施航母项目的研究:

  第一阶段:研究外国的航母技术。中国先后购买了数艘退役航母,以研究外国航母的结构。如1985年,中国从

澳大利亚购买了排水量17000吨的“墨尔本号”退役航母。“墨尔本号”航母在交给中方前已拆除了船上所有的装备,但澳大利亚海军传出的消息说,中国人对“墨尔本”号上的蒸气弹射装置非常感兴趣,甚至索取过其使用手册。

  有报道说中国曾准备于1994年购买排水量为67500吨的“基辅”级航母及其舰载机和电子设备,但由于美国和日本向

乌克兰施加压力,所以最终“无功而返”。

  最值得关注的是,有报道说,在1995年,法国愿意免费送给中国一艘“克莱蒙梭号”

航空母舰,但中国却婉言谢绝了。因为法国政府提出的条件是,中国必须从法国购买雷达和通讯系统。考虑到购买后维护航母的费用及当时的政治外交因素,中国政府最终没有答应法国人送上门的“美事”。

  第二阶段:自建新航母。最终,中国选择了自建航母之路,而不是购买一艘退役或者没建完的航母。不过,全球安全组织认为,现在不清楚中国是否已经决心建造航母。

  认为“中国航母”将如此

  全球安全组织整理了部分国际媒体对中国未来航母的描绘,勾划出一幅中国未来航母的可能面孔:

  一是排水量在4万至6万吨之间。据说航母的设计始于1992年,由南方某造船厂负责,有一个“极为保密的项目代号”。二是武器装备比较完整。该航母能搭载30至40架苏-30MKK战斗机,外加防空与反舰导弹系统。三是比较经济实惠。该航母计划是轻型与常规动力的,估计建造费用为48亿元人民币。四是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配备可能是10000吨级的护卫舰,航母搭载直升机和固定翼战机,以及其他舰只与潜艇等等。

  “中国航母有三大困难”

  全球安全组织认为,中国海军要打造自己的航母战斗群还面临3大难题。

  首先是中国海军还没有定下何种型号的舰载机。从定型到生产或购买到部署的时间不短,飞行员形成战力的时间就更长。因此这是一个中国能否很快拥有航母的标志。

  其次是尽管中国海军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反潜和防空能力还是薄弱环节。必须在这方面大力提高,才能保护好航母战斗群的其他作战舰只。

  第三是一个航母战斗群并不能形成有效战力,至少有两个航母战斗群轮换部署才能形成真正的战斗力,而中国要组建两个航母战斗群尚需时日。来源:(青年参考/邱永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