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台媒称解放军更适合发展潜艇而非航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20 东方网
台媒称解放军更适合发展潜艇而非航母(组图)
中国海军未来航母正视想像图

  中国“有无能力建造航母”和“要不要建造航母”,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国防科工委发言人称解放军有能力建造航母,但对于何时造却未作最终决定。台湾媒体认为,影响解放军建造航母的主要考虑是“战略需要”。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撰文说,解放军前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6年前接受《中国船舶报》访问时便说,解放军有能力建造航母,但他的概念是比较初级的航母。这种航母作用非常有限,确保数百海里内的海洋权益或许有效,但远至南沙乃至马六甲海峡恐有困难。目前大陆有观点认为,海军最重要的任务是防止外敌入侵,并捍卫海洋专属区的权益,奉行“近海防御”战略,而不是要控制岛链,谋求远洋型的进攻战略。在能力还不具备的情况下,远离陆基的解放军海军更易遭到攻击。

  对解放军来说,潜艇比航母更能达到隐蔽、机动和远域攻击效果。解放军海军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天空和水面是美军的天下,另辟水下战场则是解放军的契机。他们自问,美军最怕解放军什么?潜艇几乎是一致的答案,而且潜艇也是建立核反击能力的最佳平台。(青年参考)

  (张竹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