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航母建造是涉及整个科技产业链的“系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11 环球时报
航母建造是涉及整个科技产业链的“系统工程
日本空袭珍珠港时航母上的舰载战机

  蒸汽弹射器:绕不过的难题

  20世纪五六十年代,蒸汽弹射器、斜向跑道等技术的应用,使舰载机能够在航母安全和高效率地起降。对想拥有能搭载重型战斗机的航母的国家,这些技必不可少的。特别是蒸汽弹射器制造技术只有美国一家垄断,所以技术非常保密。其实蒸汽弹射器的原理与汽车发动机没有多大区别,就是通过汽缸产生的巨大蒸汽,利用活塞运动原理把舰载机弹射出去。但原理简单并不等于生产容易,航母用蒸汽弹射器所需的承载滑块、导轨、汽缸、活塞及传动装置都需要超级精密机床加工。

  昔日苏联费近周折也搞不出相关资料,只好另辟出路,想出滑跳起飞的办法,即舰载机依靠自身动力,通过甲板滑行起飞,但此举要求飞机必须逆风起飞,而且滑跑距离很长,天气情况稍差一点,就不能正常起飞。另外舰载机在滑跳起飞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燃料,导致滞空时间缩短和携带武器的减少,严重影响战斗力发挥。

  如今,美国依仗蒸汽弹射器这一“独门功夫”,对他国航母项目吆五喝六,英国CVF和法国PA2航母计划几经波折,才得到美国生产的蒸汽弹射器。其他与美国有亲疏之分的国家只好寻求搭载垂直起降飞机的轻型航母,其战斗力与美国航母相比自然是“小巫见大巫”。

  舰载机不是谁都能造的

  航母之所以称雄海洋,关键是它起到“移动机场”的作用,问题是舰载机制造技术也控制在极少数国家手里。俄军事专家马基延科认为,舰载机与常规陆基战机相比,强调机体结构强度更高,必须具有短距离起飞能力,能够抗海洋性气候的腐蚀,机翼能够折叠,这无疑对各国国防工业提出苛刻的要求,使得许多国家有心造航母,却无力造舰载机,出现“有舰无机”的窘境。

  需要国家下持久的大决心

  除前面谈到的技术因素外,要让航母真正制造出来还需要国家持之以恒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投入,毕竟建造航母是重大的国家战略行为。当今,美国国会始终保证维持12支航母战斗群作战及训练行动的经费。他们的理由是:“也许航母在未来战争中不堪一击,但充其量也不过损失航母而已;但如果不建造它,我们失去的将是整个海上霸权。”值得注意的是,航母建造是涉及整个科技产业链的“系统工程”,没有强大的国家综合实力做后盾,航母是不可能完工的。反之,研制航母也能带动数百了产业、数千家企业的发展。美国战略学者赫尔布特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衡量是不是军事强国有两大硬件指标:能否研制各类先进的电子设备,能否制造超大型的陆海空兵器。而对于海军而言,建造航母正是最重要的强国标志。(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