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英专家与老兵评出20世纪10款最杰出步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22 中国国防报
美英专家与老兵评出20世纪10款最杰出步枪(图)
伊拉克士兵手持AK-47突击步枪警戒

美英专家与老兵评出20世纪10款最杰出步枪(图)
美军士兵使用M16A2突击步枪进行射击

英国李-恩菲尔德步枪

英军士兵使用李-恩菲尔德步枪

  近日,美国军事频道公布了一份20世纪战争中最受欢迎的前10种步枪名单。评选组由英美资深轻武器专家和来自50多个国家的老兵组成。所有入围枪支均根据射击准确度、可靠性、击发效率、结构创新程度和士兵操作感受等因素进行严格的综合考评,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以下是20世纪最杰出的10款步枪及评委给出的理由。

  第一位:俄罗斯AK-47步枪

  虽然在步枪十强中,美国生产的品种就占了4席,但这丝毫不影响苏制卡拉什尼科夫AK-47突击步枪位居榜首。它无可争议地被尊称为“20世纪最杰出的步枪”。

  这款传奇武器是由曾是一名苏联红军战士的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发明的。由于在战争中负伤,1941年6月,他来到伊热夫斯克兵工厂工作。几十年后,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兵扬名天下。他的成名作AK-47突击步枪风靡世界,它的身影几乎出现在每一个升腾硝烟的战场。

  1947年,AK-47步枪刚刚装备部队时,苏联认为这种武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所以在最初几年一直严守秘密。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它才登上世界战争的舞台。AK-47的优点立刻显现出来———方便在战斗中使用。

  AK-47步枪使用威力适中的M43短弹。该弹比北约当时使用的7.62毫米×51毫米全尺寸步枪弹轻好几克。别小看这点差距,在越南战争期间,力壮如牛的美国大兵背着沉重的M14步枪和150发标准全尺寸步枪弹累得气喘吁吁,而个头瘦小的越南游击队员却拎着轻得多的AK-47步枪神出鬼没。AK-47步枪火力强,一分钟的弹药发射量是M14的两倍,再加上随身携带的弹药多,经常把美国步兵分队压得抬不起头。

  另外,AK-47以可靠性设计特别适合泥水地区作战。越南游击队员往往化装成水田里劳作的农民。他们把AK-47就扔在脚下的泥浆中。只要美国兵大意地走开,这些刚才还是农民的越南人会马上抄起AK-47从背后开火。炽烈的火舌从沾满污泥的枪口持续喷吐出来……

  60年来全世界制造的AK-47及后续版本的枪支估计已达到一亿支。共有6个国家的国旗国徽上绘制了AK-47的图案,以纪念这种武器为本民族赢得独立自由所作出的贡献。AK-47步枪的声望超越了所有同时代的武器。卡拉什尼科夫已经和俄罗斯的伏特加、克里姆林宫一样,成为一个经典词汇。

  第二位:美国M16步枪

  它可谓AK-47的“欢喜冤家”。40多年来,美国所参与的所有海外战争在某种程度上几乎都是M16与AK-47的较量。越南战争期间,当得知美军在当地惨遭AK-47步枪“修理”后,五角大楼立即在国内紧急寻找应对方案。这时一家只从事比赛用枪的阿雷特公司推荐了一款外观时髦、设计精巧的步枪。它发射的弹药比AK-47还要小一号,枪身既轻又短,非常适应于丛林地带和狭窄地方的穿插作战。五角大楼决定用该枪全部换装美军现役枪械并投入越南战场。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正式将它定型为M16步枪。这个决定成为现代轻武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M16步枪的出现对20世纪后期世界上掀起的小口径浪潮起到了示范和带动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它被定为第二种最杰出步枪是名副其实的。

  别看M16步枪使用的5.56毫米子弹口径小,但其弹头射入人体后会产生翻滚,破坏人体内部组织,造成巨大的创口面。由于美军使用的M16步枪大多采用黑色外观,以致越南游击队曾流传“小心黑枪”的说法。不过,早期的M16步枪没有设计快慢机,射速过高,使一些士兵经常在任务未结束前就打光了子弹,再加上美国人急匆匆地把M16步枪送上前线,未进行彻底的可靠性检查,一度出现枪膛进水就无法射击的情况。越战期间,有的美军士兵宁可丢掉手中的M16而去使用AK-47。

  “知耻而后勇”,美国始终没有停止对M16步枪的改进和完善。如今美军使用的改进型M16A2步枪和衍生型M4卡宾枪已在可靠性方面不亚于AK-47的水平,何况在射击稳定性和准确性方面还遥遥领先。这使M16成为装备广泛程度仅次于AK-47系列的突击步枪。

  第三位:英国李-恩菲尔德步枪

  英国的李-恩菲尔德III型步枪位列第三。这款老式步枪在布尔战争不久后就开始使用了,到1907年时已经广泛装备英国军队。19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阿富汗反叛武装打埋伏时使用的多是这种武器。它的名字分别取自发明者詹姆斯·巴黎·李和生产厂家恩菲尔德兵工厂。

  该枪自从1888年定型以来,主体结构就没有大改过,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是李-恩菲尔德III型步枪。李-恩菲尔德步枪采用开创性的旋转后拉式枪机,使得步枪的装填速度很快,再加上它的10发可卸式弹匣比同时代步枪多了一倍的弹容量,令它成为20世纪实际射速最快的手动步枪。

二战期间,德军士兵往往在射击完毕后重复装填5发弹夹时被英军用李-恩菲尔德步枪击毙,而一些德国军官的回忆录中则提到英军步枪队的齐射火力之猛烈甚于机枪。

  苏阿战争期间,曾有一名美国记者参加了阿武装对苏军车队的袭击战斗,亲眼看到稚气未脱的小孩子也能熟练地端起李-恩菲尔德步枪,从高坡上把行进中的苏军卡车油箱打爆,而更多的人则在冲锋中边拉枪栓边开火,其命中率高得惊人,这样的作战效果恐怕只能用“熟能生巧”来形容,这更印证了李-恩菲尔德步枪优良的制造工艺。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