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军营生活特写:我们连队的独特景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1:01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我们连队的独特景观(组图)
警营也有“抱抱团”

军营生活特写:我们连队的独特景观(组图)
善解人意的“意见帽”

“开心银行”储存快乐

  我们连队的独特景观——来自新兵连的三则小故事

  张向宇 姚洪华

  警营也有“抱抱团”

  最让新战士心里“打鼓”的事,莫过于对新训干部骨干的陌生。武警北京总队七支队新训骨干的迎新小故事让人耳目一新。

  “欢迎你成为三班的一员,我是班长吴翔,有需要我帮忙的尽管开口!”新战士鲁圆圆入营刚分班,吴班长便给他一个深情拥抱。小鲁愣了一下:“难道警营也有‘抱抱团’?”但他马上反应过来,一脸笑容还给班长一个拥抱。吴班长说:“新战友就是我们的亲兄弟,见面时一个热情的拥抱胜过万语千言!”见面时给一个拥抱,就是他们对社会最近出现的“抱抱团”的借鉴。每次新兵入营分班,新训骨干们都能在迎接时热情地叫出新战友的姓名,并逐一深情拥抱,让新战友真正感到自己与干部骨干的“零距离”,快乐地融入警营大家庭。

  善解人意的“意见帽”

  正要操课集合,二班长王晓亮帽子里却掉出一张小纸条。

  “班长,我想给女朋友打个电话,行吗?谢谢!”纸条署名是新战士林源。王班长当即叫来班副王伟峰:“记得操课结束后带林源去电话厅,他家里有点事……”

  原来新战士林源想给女友报个信儿,却不好意思当众提出,就写了个纸条悄悄放进班长的帽子里。王班长当天就让他满足了心愿,还找来相机为小林拍了几张军营生活照寄给女友。打那以后,王班长帽子里的纸条越来越多而且有了规律:随便往帽子下一放的是大众化的问题,要安排时间集体解决;往帽墙缝里塞的纸条是“隐私”的,需要以适当的时机与当事人私下交流,个别解决……

  “意见帽”成了沟通班长和新战士感情的“秘密通道”。

  “开心银行”储存快乐

  “开心银行”是一排全体官兵的“欢乐大本营”,而排长曹勇国是“分红执行官”。

  “这是我获得的第20个奖牌,我要让战友们一起来分享我的快乐……”新战士刘佳拿着爸爸寄来的优秀裁判员证书高兴地说。刘佳入伍前就是一名游泳运动员和

网球裁判员。几年来,他共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奖牌19枚,就在入伍后的第10天,他又被成都市体委评为优秀网球裁判员。在“开心碰碰会”上,他拿着奖牌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快乐。

  曹排长和骨干们定期收集新战士在训练、学习和成长进步中的喜事乐事开心事,统一登记在日志簿上,采取“开心碰碰会”、“寻找快乐源泉”等小组活动形式,既让新战士共享了战友之间亲密无间的无限乐趣,又为他们的新训生活保留了一份不可多得的快乐回忆。新战士吴磊深有感触地说:“存入一点快乐,收获无穷乐趣,‘开心银行’像

蜂蜜,把大家的心紧紧粘在了一起!”(文中摄影:姚洪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