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海航王牌飞行员一年担负战斗值班任务达98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06 解放军报
海航王牌飞行员一年担负战斗值班任务达98天
中国海航歼-8D战机空中加油

  王朝武 方立华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1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大队长期担负战备巡逻警戒任务,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飞行员一天24小时都要穿着抗荷服和救生背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许多飞行员在战斗值班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中队长陈朝芳连续5个春节都坚守在战位上,仅去年一年担负战斗值班任务就达98天,创下了全大队一年内战斗值班时间最长的纪录。

  心中时刻有战事,临阵点兵才从容。这年盛夏的一天,乌云低垂,山雨欲来。正在机场战斗值班的飞行员吴翔、郭鑫突然听到刺耳的战斗警报声后,一跃而起,箭一般地冲向战机,开车、滑跑、接通加力,超气象条件下双机起飞。一番斗智斗勇后,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时,机场上空暴雨如注,而飞机油量告警灯却开始闪烁。他俩当机立断,双机穿云下降,强行着陆。飞机停稳时,油量指针正好指向零位。

  起飞就是战斗,升空就是打仗!近年来,大队先后上百次奉命紧急战斗起飞,在海空国门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空中屏障。

  2这是一次不对称的空中对抗。对手是装备新型战机的海军航空兵“王牌部队”。该大队飞行员驾机升空后,还没来得及施展开手脚,就被对方牢牢锁定,左冲右突无法摆脱,结果铩羽而归。

  面对败绩,大队领导没有怨天尤人。他们最清楚:剑不如人,剑法必须超人。只有把战法练熟、练狠、练绝,才能在未来战争中亮剑制胜!去年底,大队首次开展高风险的夜间作战课目训练。海航某师师长魏华彬和大队领导一起,分析影响夜间飞行的11个危险因素,组织制定了《夜间编队飞行教材》和《夜间编队安全措施》,先后攻克了10多道技术难关。结果,所有参训人员均一次性进入、一次性成功,摸索出多套夜战新战法。

  超低空突防被比作魔术师手中的魔杖。困难和危险吓不倒空中勇士。他们反复进行理论学习、图上推演和地面准备。夜间海上训练第一天,海军特级飞行员、团长薛琨第一个跨进座舱,飞行高度从100米渐渐下降到50米,每一次高度的下降,都是一次战斗力的跃升。浪尖伏兵,掠海练翼,一群群“浪上飞”、一只只“夜老虎”脱颖而出。

  一次,黄昏时分,随着警铃声急促响起,海军航空兵某型战机首次昼夜间跨区训练开始。航路上多处设置了拦截阻击、电子干扰,可谓难关重重、危机四伏。凭着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精湛的飞行技术,海空雄鹰转战2000多公里,横跨一省一市、两个陌生机场,胜利完成昼夜间跨区训练任务。

  3未来战争是信息战,更是人才战。

  随着新型战机列装,海军航空兵急需大批战斗机飞行员。大队肩负起了培养新飞行员的光荣任务。带教新飞行员极具挑战性。新飞行员飞行时间少,经验缺乏,飞行中随时可能发生意外,风险不言而喻。副大队长张景纲发挥电脑特长,把空域进出场图、座舱路线检查图、起落航线图等制作成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缩短了新飞行员理论学习时间。

  大队在参加上级组织的演练中,不争“彩头”,而是全面摔打新飞行员,磨砺他们的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去年9月,新飞行员关仕林改装后第一架次飞行,便遇上速度表故障的险情。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关仕林沉着冷静,准确处置,驾驶战机安全着陆。

  如今,该大队的新飞行员个个能飞全天候气象,人人达到战斗员标准。大队先后向兄弟部队输送战斗机飞行员60多名,其中16人成为我军最先进战机的飞行员。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