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国拟出资1000亿美元发展新式核弹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8: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拟出资1000亿美元发展新式核弹头(组图)
资料图:正在安装W87分导核弹头的美军战略导弹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透露,布什政府将在这个星期宣布美国近二十年首次研制新式核弹头的一项重大举措。该举措将会建议综合利用正在争夺该项目的两家武器实验室的设计方案,一旦实施将会耗资超过1000亿美元。在美国正在试图迫使朝鲜、伊朗停止发展核项目的时刻,美国宣布研制新式核弹头招来了批评。

  新核弹头不易被窃取

  这种新式核弹头已经被命名为“可靠的替代弹头”,并计划首先安装在潜射导弹上。这项计划如果得到布什总统的批准,并且获得国会的财政拨款的话,从设计到生产大概需要花费超过1000亿美元。

  新研制出来的核弹头将不会增加美国目前的核武数量,而只是将其核武库进行更新。新一代的核弹头更加耐用、可靠性更强,不会轻易发生意外爆炸,也不容易被恐怖分子窃取。

  新式核弹头的设计原本分别由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和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参与竞争。但是美国核武器委员会已经决定避免“二选一”的难题,决定综合利用两个设计方案。

  如果美国核武器委员会的建议得到批准,工程研制的工作将从2010年财政年度开始展开,2012年开始投产。

  美国国会在3年前授权对新式核弹头展开探索性研究,但是当时所批准的预算额度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现在这一预算很可能会大幅提高。

  据专家透露,参与竞争的两家实验室在新式核弹头的设计理念上存在很大差别。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提出的是一个简单但威力强大的方案,这一方案的很多设计曾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地下核试验中得到过验证,但是从来没有进入美国的核武库。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方案则在吸收很多现有核武设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新的设计元素,但是并没有经过测试。

  美国核武器委员会原本计划在去年11月挑选出一个设计方案,但是美国官员表示两个方案都很出色,难以取舍,因此决定将两个方案综合利用,把一些老方案中已测试过的设计元素,与新方案中一些能确保安全和更加保险的设计元素综合起来。

  美国被批“伪善”

  美国政府和军方官员都辩称,美国为许多国家提供核保护伞,因此保证美国核武器的可靠性至关重要。

  但是如果布什决意展开这一新的举措,很可能会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盟国以及其他“敌对国家”中引起反弹。

  尽管鼓吹发展新式核武器的人表示,这样可以更新状况日益恶化的核武库,并且减少核武落入不适当的人手里的机会,但是反对者认为,不管华盛顿以何种方式发展新式核武器都是不可接受的。

  特别是目前,美国正在试图说服全世界制裁朝鲜和伊朗,以迫使他们终止核项目。反对者称,试图发展新式核弹头的努力显示出美国的“伪善”,这一举措只不过是想让美国的核武技术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美拥有1万枚核弹头

  美国曾在2006年4月正式公布,截至2006年1月1日,美国的核弹头数是5966枚。但是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研究员汉斯·克里斯坦森和保护自然资源委员会研究员罗伯特·霍里斯在2006年12月曾对《原子科学家公告》的记者表示,目前美国核武库中贮存的核弹头数已达1万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