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韩国优先应对朝鲜威胁重点加强海空军战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9:19 中青在线
韩国优先应对朝鲜威胁重点加强海空军战力(图)
韩国空军列装的F-15K型战斗轰炸机

  称朝鲜“威胁大” 压缩陆军扩充海空军

  本报主笔 邱永峥

  2006年12月29日,韩国国防部发布了《2006国防白皮书》。与两年前相比,今年的国防白皮书火药味要浓得多,对朝鲜的评估除了强调其核威胁之外,还认定朝鲜的常规军队、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前沿兵力部署都对韩国的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

  朝被视为“优先应对”

  韩国国防部向国会、政府和各级教育机构发行了7000册《2006国防白皮书》,并在官方网站登载全文。这是韩国两年来第一次发布新的国防政策解释,其中有不少新的提法。

  首提“优先应对”朝鲜威胁。国防白皮书称,朝鲜的常规军力、核试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军事力量的前沿部署等都对韩国的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国防白皮书将韩国国防目标设定为“抵御外界的军事威胁,保护国家不受侵略;支持和平统一;为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做贡献”。其中,“抵御外界军事威胁,保护国家不受侵略”是首次提出,被外界普遍解读为有必要“优先应对”朝鲜现有的军事威胁。

  首提朝鲜核试验。最新的国防白皮书比2004年多出了核试验的部分,由此提高了朝鲜军事威胁力的力度。最新的国防白皮书提到,朝鲜可能拥有30多公斤钚。不过,根据“不承认朝鲜为有核国家”的韩国政府立场,最新版本的国防白皮书中没有明确指出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

  首次明确“独岛”(日本称“竹岛”)是朝鲜半岛附属岛屿。由于日本防卫厅在2005年防卫白皮书中把“竹岛”称为“固有领土”,因此,韩国的国防白皮书明确阐明,“独岛是韩国海军执行巡逻任务的韩半岛附属岛屿”。

  建军重点转向海空军

  最新的国防白皮书还对韩国军队的未来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方针,这一点与韩国国防部长提前放出的风声完全吻合。

  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日前表示,韩国国防改革核心是裁减以陆军为主的兵力,将韩军打造成东北亚的一支高技术部队。他说,目前韩军兵力结构与兵力部署仍以冷战时期阻止朝鲜军队南下的战略为基础,偏重陆军,大部分兵力部署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因此有必要裁减陆军,加强海空军建设。

  尹光雄指出,目前韩军总兵力约68万,其中陆军55万多,海军(包括海军陆战队)6万多人,空军6万多。韩国将分三个阶段,用大约十多年时间将军队总人数由目前的68万人缩减为50万人。韩军还考虑将目前304万预备役部队裁减至150万。

  朝向韩强调民族理念

  面对韩国军队的新目标和韩国政府的朝鲜政策,朝鲜也有一系列的举措,如向韩国抛出民族理念,强调自主统一。

  2006年12月30日,朝鲜《劳动新闻》发表年终社论,呼吁朝韩两国在“同一民族”的旗帜下走向统一。

  朝鲜执政的劳动党官方媒体《劳动新闻》,通过题为“民族共存是和平统一的捷径”的文章指出,如何对待民族共存是判断爱国的标准。文章称:“新的一年里,朝韩两地以及海外所有同胞须在‘同一民族’的旗帜下,不断加强民族共存,同舟共济,尽力于守护半岛和平,进而走向自主统一的未来。”

  有分析指出,朝鲜核试爆后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但韩国方面依然向朝鲜提供援助,并争取与平壤当局重新展开对话。为此,朝鲜方面也有必要通过“民族共存”的口号,进一步从韩国手中得到更多的援助。

  (资料来源:2006年韩国国防白皮书)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