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外军观察:海军强国竞相建造升级版核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8:50 中青在线
外军观察:海军强国竞相建造升级版核潜艇(图)
美军士兵守卫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
    “幽灵杀手”潜伏远洋

  本报特约撰稿 倪海宁

  2006年12月22日,法国宣布将建造6艘新一代“梭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该级核潜艇项目总预算高达79亿欧元,预计从2016年开始交付,并将于2027年前全部交付完毕。同一天,美国太平洋舰队也接收了第3艘“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夏威夷”号。而在2006年12月4日,英国宣布在今后17年内斥资200亿英镑建造4艘新型“机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而俄罗斯更是不遗余力地加快最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的建造速度。为何一时间各海军强国会让如此众多的核潜艇粉墨登场呢?

  大国推出升级版核潜艇

  核潜艇服役期大约是30年左右。上世纪70年代后开始服役的各国核潜艇,如今都已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

  美国海军产量最多(62艘)的“洛杉矶”级核潜艇,已退役10多艘。到2016年,“洛杉矶”级的艇龄将全部超过30年。为使攻击型核潜艇的数量始终保持在50到75艘,美军计划到2020年建成30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该级潜艇的首艘“弗吉尼亚”号与第2艘“德克萨斯”号已分别于2004年10月和2006年6月服役。

  俄罗斯海军经历十多年的大裁军后,可用的攻击型核潜艇已从冷战时期的上百艘锐减到现在的20多艘,其主力——“台风”级仅有6艘。为满足本国拥有一支战力强悍的远洋海军的需求,俄罗斯正在建造3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据估计,在2007年,俄核潜艇部队将占整个战略核力量的58%左右。

  法国海军目前拥有6艘“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有4艘将在2010年前后退役。为替换它们,法国按计划开始建造6艘“梭鱼”级核潜艇,它们将于2013-2022年间交付,服役到2050-2060年。

  英国海军现有4艘“快速”级攻击型核潜艇,且服役期都已超过20年,预计2008年前将全部退役。而现役的7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中,有3艘也将于2015年退役。为保持核潜艇部队的规模,英军继续订购了3艘新型的“机敏”级核潜艇。

  优点多多:强权青睐的深海杀手

  与航母及一般大中型水面舰艇相比,各国海军更热衷于建造核潜艇。

  首先,核潜艇的隐蔽性较好。它的下潜深度一般为300~500米,在水下行驶时,人们听不到常规潜艇发出的那种轰隆隆的噪声,很难被敌方发现;其中,弹道导弹核潜艇堪称战略核力量的一次重要转移。在侦察手段十分先进的今天,陆基洲际导弹发射井很容易被敌方发现,而弹道导弹核潜艇则以高度的隐蔽性及机动性,成为难以捉摸的水下导弹发射场。

  其次,核潜艇的水下持续作战能力强。它的水下续航能力为20万海里(超过了一般常规潜艇的最大航程10倍以上),自我维持能力超过两个月。它平时用不着浮出水面,因而能避免空中袭击;即使被发现,高航速也可使之摆脱水面舰艇乃至航母舰载机的追击。

  第三,核潜艇拥有令人生畏的打击力量。早期核潜艇均以鱼雷为武器,但如今的核潜艇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以近程导弹和鱼雷为主要武器的攻击型核潜艇;另一类则是以可携带核弹头的中远程弹道或巡航导弹为主要武器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又称战略核潜艇)。

  前者以俄军现役的“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为例,它可占据敌航母编队航线的前方阵地,在导弹的最大射程内用多枚导弹向航母编队进行齐射。一般来说,击毁一艘大型航母需要2~7枚导弹,齐射数为4~15枚,“奥斯卡”级核潜艇却装备有24枚导弹、可进行二次攻击,故有“航母克星”的美名。

  在战略核潜艇方面,美军“俄亥俄”级装备的“三叉戟”II洲际导弹,射程达1.2万公里,可携带12枚分导弹头,总计47.5万吨当量。俄罗斯在建的“北风之神”级装备的12枚“圆锤”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携10~12个核弹头),一次齐射就能摧毁半个美国或欧洲。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