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俄专家称中国将自主研发舰载机 不大批购苏-3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16 国际在线
俄专家称中国将自主研发舰载机不大批购苏-33
俄制苏33舰载机提升至航母甲板上

  俄罗斯军事新闻网25日披露,俄罗斯观察家普加安斯卡切夫日前认为,中国购买首批两架苏-33战斗机的部分议案已签署完毕,但是中国很可能不会再大批购买,因为中国正在自主研发同类战斗机。

  中国不会大批买苏-33

  报道称,俄方现在担心,中国最终不会签署大批购买协议,因为它很可能在等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机的研制成功。来自俄罗斯的消息说,中国代表团以“苏-33没有反隐形能力”为推托理由。

  来自乌克兰的消息也称,中国试图在一架T10K上安装自行设计的高端扫描相控阵雷达,以提高战机的反隐形能力。

  俄武器销售公司已多次对中国表示,俄正积极在苏-33上加装相控阵雷达技术,可以使其扫描距离提高到120-140公里,同时发现跟踪15个目标,同步攻击选择6个;可以完全在适应距离上,反击美国F-22这样的隐形战斗机;此外,还增加1个外挂点,挂载1增程油箱,扩展作战半径到500-600公里。

  但是,中国希望所购的苏-33是直接具有反隐形能力的,而不是购买之后再进行改进。因此,双方能否达成大批销售-购买协议,很可能要看中国自己的战机研制速度。如果俄罗斯速度落后,中国能在2008年之前制造出自己的舰载机,那么中国可能会减少或者最终取消购买。

  俄方暗示乌克兰“搅局”

  报道还指出,由于俄罗斯战斗机研制经费严重短缺,将大大延迟战机的研制和生产速度,中国可能没有耐心等待。

  中国并不缺乏研制经费,缺少的只是“设计”。中国航空制造业具有世界最为超前的测绘与仿制技术,一旦中国决定开始仿制,那么无论拿到的是何种原型图纸或者成品设计,过不了多长时间就能拿出自己的新型产品,而且性能上会完全符合自己的需要。

  报道还强调说,在俄罗斯即将与中国开始谈判之前,乌克兰把T10K原型机廉价卖给中国,这说明了乌克兰的企图:他们要利用中国人的能力,来毁灭俄罗斯的大买卖。

  但是,最终中国是不是会继续采购大批苏-33,目前情况还没有明显表现。因此,我们也只能继续保持关注。

  中国旨在自主研制

  今年9月,加拿大防务与东亚安全问题专家平可夫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也曾谈到中国建造航母问题,认为中国的目标是自主研发舰载战斗机。

  平可夫指出,中国何时建造航母依赖于政治关系,对中国来说经济方面不是问题,很有可能在2010-2016年间,这个概率比较大。中国在思想上已经往大国迈进,在军事规划上,他们会提前20~30年,甚至50年的规划。

  在回答“中国的航母需要哪种舰载机”的问题时,平可夫指出:在掌握苏-27歼击机技术的情况下,中国可以独立设计出自己的苏-33,中国航母的飞机不一定要从俄罗斯购买。

  有关传闻是“老生常谈”

  早在今年10月23日,俄《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国正在谈判购买2架苏-33舰载歼击机。

  《生意人报》指出,中国购买苏-33主要是用于装备自产航母。文章称,在未研制出自己的舰载机时,中国首先将目光投向了外国产品,同时将利用从俄得到的技术研制自己的苏-33。

  该报援引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的话说:“理论上,中国有能力生产舰载机,因为他们拥有歼-11、实际上就是苏-27SK歼击机的组装许可。”(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